【名家專欄】經濟衰退 北京無奈之下营造假象

【2023年10月06日訊】(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Stu Cvrk撰文/信宇編譯)中共黨魁習近平是被共產主義思想武裝起來的政客,而不是經濟學家,對於這一點,他幾乎每天都在通過所作所為證明給世人看。眾所周知,他的首要任務就是維護共產主義政權的政治安全,而其它一切考慮因素,包括他實施的照搬毛時代的國家安全體制對中國經濟造成多大負面影響,都遠遠被他拋諸腦後。

維護中共對中國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的有力控制,似乎是習近平奉行的首要原則。他努力在整個中共官僚機構和國有企業中灌輸嚴苛的共產主義觀念和紀律,同時試圖通過推行新的反間諜法來拉攏普通中國人剷除腐敗、異見和外來威脅等。

儘管中共黨媒一如既往地為搖搖欲墜的中國經濟搖旗吶喊塗脂抹粉,然而外國投資者並沒有被中共經濟的浮腫表面所迷惑,更不為中共偶爾刻意表達對外友好的假象所蠱惑,最近習近平對二戰時期飛虎隊的對華貢獻大加讚揚,背後卻藏著不可告人的目的。

海外投資者的底線圍繞著風險、回報、資本和勞動力成本等基本經濟概念,以及企業必須在其中運營的監管環境。這些概念在中南海一眾高官眼中卻似乎不值一提。

本文就來深入探討一下這個問題。

習近平一手導演的中共干預

不幸的是,對習近平而言,強制學習「習思想」和共產主義思想以鞏固中共的政治基礎,對中國經濟的增長毫無助益。事實上,負面影響更加明顯。近幾十年來,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四大支柱是房地產、出口、國內市場和外國直接投資等。這個四大支柱都受到了中共任意修補、干預和破壞性政策的負面影響。

房地產市場低迷

中國約70%的家庭財富與房地產相關。中共長期實施的零加息政策導致經濟下滑,抑制了房地產銷售,並使地方政府債務膨脹。經濟衰退導致的青年高失業率也造成了住房需求下降和房價下滑。因此,遠洋集團和碧桂園等房地產開發商在過去兩個月內均未能償還國際債券。

出口經濟下滑

近幾十年來,中國通過大量注入西方資本、技術和知識產權,再加上中國大力實施擴張主義以占領海外市場,建立了龐大的出口經濟。

中國擁有低廉的勞動力成本和14億潛在消費者,這對於外國投資商來說是一個巨大誘惑,吸引著許多跨國公司不惜犧牲母國的利益來到中國大陸。由此產生的對供應鏈的占領造成了在藥品、汽車零部件、綠色技術組件和許多其它物品方面對中國的內在依賴。

據總部位於德國的國際在線統計門戶Statista的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與世界其它國家的商品貿易順差高達877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當時,世界其它國家正在身陷新冠全球疫情(COVID-19)之後重啟經濟的掙扎之中。

然而,2023年的情況已經發生了明顯變化。據總部位於新澤西州的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onsumer News and Business Channel,簡稱CNBC)8月份發文報導稱,「由於全球對中國商品的需求減弱,自4月份以來,每個月的出口額都在同比下降。」中共實施嚴苛的新冠病毒清零政策,頒布管控更加嚴格的商業法規,加上在東亞的軍事好戰行為,這三重打擊刺激了各國通過脫鉤和「去風險化」來尋求中國貨源在全球範圍內的替代品。

2023年5月26日,中國東部江蘇省淮安市,大型招聘會上人頭攢動。(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國內市場疲軟

強大的內需是促進中國經濟增長的關鍵因素。總部位於澳大利亞的東亞論壇(the East Asia Forum)發布報告稱,「2019 年(中國)國內消費占GDP的比重(達到)55%。」

由於中共錯誤地實施了違背自然規律的生育控制政策,中國的人口增長已經停滯。過去三年來,中共的零生育政策抑制了需求,使普通中國人難以生活、工作、商務旅行和休閒旅行等。

儘管出生率下降,6月份城市青年(16至24歲)失業率已高達 21.3%,這個數據來自Statista發布的報告。事實上這個數字可能更加糟糕,因為中國國家統計局在8月份宣布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數據。

中共不時突襲外資企業,實施新的反間諜法,加上無休止的反腐運動,這一切進一步擾亂了經濟,削弱了消費者的信心。更糟糕的是,據路透社8月底報導,內需疲軟是中國陷入通貨緊縮的罪魁禍首。

外商直接投資下降

眾所周知,中國經濟的崛起直接歸功於數十年來大量的外國直接投資。外商投資推動了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和現代化進程,甚至包括中共軍隊的現代化升級換代。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簡稱IMF)公布的數據,2021年,中國是僅次於美國和荷蘭的第三大外國直接投資目的地。隨著外國投資者對中國影響企業的新法規、對外資企業的突襲以及對企業產生不利影響的新反間諜法越來越感到恐慌,這個形勢也正在發生重大變化。

據總部位於紐約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7月報導,總部位於華盛頓特區的榮鼎諮詢公司(Rhodium Group)發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第一季度,外國對華直接投資從去年同期的1000億美元降至200億美元,損害了本已陷入困境的經濟形勢。」

據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稱,「繼8月份創紀錄的資金外流之後,本月迄今為止,外國投資者又拋售了230億人民幣(合31.5億美元)的中國股票。」

《大紀元時報》亦在8月份發表題為「外國投資者紛紛撤離中國」(Foreign Investors Stampede Out of China)的文章,總結了中國資本外逃的廣泛性和日益增長的趨勢。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意識到外國直接投資下降對其經濟造成的巨大威脅,過去幾個月來,中共黨媒帶頭呼籲外國投資「留在中國」,不要脫鉤,繼續在中國投資。

中共無奈之下營造假象

自從20世紀70年代末中共前黨魁鄧小平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中共領導層並不反對吸引外資。然而隨著中國經濟因中共政策而放緩,以及上述外商直接投資的枯竭,情況變得尤為嚴峻。因此,中共政府史無前例地將2023年定為「中國投資年」。

中共發動各個黨媒和各級官僚機構,全力招攬外國投資。據《美國之音》報導,「8月份,中國貿易官員紛紛向國家媒體表示,中國政府將致力於『改善外商投資環境』,『不遺餘力地把外資留在境內』。」

中共黨媒《中國日報》(China Daily)8月報導稱,「中國發布了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的指導意見,加大工作力度,包括六個方面24項具體措施。」其中包括研發工作、「電信增值業務」開放試驗區、加強國際產權保護等。

這種全場緊逼還延伸到加強對美國同行和盟友的影響力操縱和外聯活動,以加強中美關係、友誼和團結,同時為繼續投資中國爭取支持。據《中國日報》報導,習近平已經允許成立兩個新的中美工作小組,開始經濟和金融方面的合作。中國官員可以直接影響美國官員,包括傾向於支持「中國參與全球事務」的人士。

就在9月,《華爾街日報》報導,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國家動物園大熊貓將回歸中國。這是中共政權為達到其政治目的而特意為之的典型案例。人們不禁會問,為什麼現在中共要重新炒作大熊貓話題?畢竟,自2000年以來,中國每年都以100萬美元的價格向美國國家動物園「租借」大熊貓。

據中共另一個黨媒《人民日報》報導,今年7月,中國教育部語言教育與合作中心(Center for Language Education and Cooperation,簡稱CLEC)推出了一個新項目,「以中美青少年國際漢語和戲劇交流為特色」。該項目與孔子學院在美國以 「孔子課堂」的形式重生相結合,是一種心理戰,其目的是讓美國兒童傾向於中國語言和文化,而無視中共政權持續不斷地對內迫害和對外好戰的行為。

9月19日,習近平公開讚揚飛虎隊和中美傳統基金會,這幾乎像是一種無奈之舉,因為中共一向對外張牙舞爪,對日本大加指責是其一貫政治手段。中共黨媒報導稱,習近平「致力於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理解」。同樣,為什麼是現在?畢竟,飛虎隊在二戰期間支持的是蔣介石的中國國民黨政權,而不是毛澤東和共產黨。

中共領導人顯然是想充分利用中共建政前的中美友好關係,以及近幾十年來中共在美國境內加大資助提升影響力。然而並非所有人都會被中共營造的假象所矇騙,畢竟商業和經濟活動的核心是美元和人民幣,是真金白銀,而不是像這樣毫無意義的故作姿態。

作者簡介:

斯圖·克沃爾克(Stu Cvrk),在美國海軍服役30年,擔任過各種現役和預備役職務,在中東和西太平洋等地區擁有豐富的作戰經驗,退役前是一名上尉。他畢業於馬里蘭州的美國海軍學院(U.S. Naval Academy),接受了古典的自由主義教育,具有海洋學家和系統分析員的教育和經驗,這些為他此後的政治評論打下了重要基礎。

原文:Faltering Chinese Economy Calls for Desperate Measures in Beijing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立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