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中共使館無撤僑 在以華人更信任以國政府

【大紀元2023年10月19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徐亦揚、寧芯採訪報導)一名在以色列工作的中國男子日前表示,自從哈馬斯突襲以色列以來,他們從來沒有接收到任何來自中共駐以色列大使館撤僑信息,即使有許多人致電大使館,對方也沒有任何回應。而許多在以色列居住超過兩年的中國人選擇信任以色列政府,他們相信以色列政府有能力妥善處理當前的戰局,因此許多人決定留在當地。

中國公民劉威(化名)已經在以色列的貝爾謝巴工作了6年。10月18日,劉威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從來沒有收到過任何大使館給我們的信息,包括我這邊的人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收到過大使館給我們的信息。」

撤僑也沒聽說過。」劉威說,當天有一家在當地的中國公司包了一架飛機回中國,「其它我沒有聽說中國人撤僑的」。

「菲律賓有一個女護士死在這兒了,人家總統強烈譴責哈馬斯,讓以色列總理把哈馬斯鏟平,這位總統還親自去了女護士家裡。一個總統對自己的國民特別重視。」他說,「你再看中國,死了四個人,到現在中國(中共)政府都沒有譴責哈馬斯,不譴責恐怖主義,殺害平民也不譴責。很多中國人對這個政府應該很失望,一個政府對自己的國民一點都不負責任,死了就死了,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一樣,也沒有任何安慰。」

劉威表示,剛來以色列的中國人都非常擔心,想辦法返回中國。有人在微信群裡說,給中共大使館打電話卻無法接通,很多人找大使館,但大使館不管。

他說,剛到以色列的中國人還認為背後是強大的祖國,「我心裡在想,你們肯定會失望的,有很多人把希望寄託於大使館,你真正給大使館打電話的話,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打通」。

劉威還表示,從自己的經歷看,在以色列居住超過兩年的中國人並沒有感到害怕。「因為2021年的時候也有三千顆火箭彈過來,那天也沒事。在這裡待了兩年以上的人都很信任以色列政府,現在很多人不走也是相信以色列能把這個事情處理好。」

各國相繼撤僑 中共無作為

自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後,撤僑問題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隨後各國相繼進行撤僑行動。

德國政府表示,該國外交部採取多種途徑,目前已撤回近三千名德國公民。美國政府宣布,自10月16日起協助美國公民及其直系親屬從以色列海法港撤離至塞浦路斯,隨後他們將以其它方式返回美國。

日本、韓國也陸續撤僑。韓國的軍方運輸機除搭載韓國公民外,還出於人道主義考慮,將機上的空座分配給旅居當地的日本人和新加坡人,幫助他們撤離。日本也派出撤僑專機從特拉維夫飛往阿聯酋迪拜機場。

中華民國外交部先前表示,已協助147名台灣人以陸路或航空途徑離開以色列,目前仍有117名台僑滯留在以色列,其中僅有十多人表示願意乘坐專機離境。中華民國政府正在積極協助他們通過陸路前往約旦,或者搭乘仍在運營的民用航班離境。

截至目前,包括英國、德國、法國、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在內的數十個國家均安排了撤僑航班幫助本國公民離開以色列。

而中共當局至今尚未派出專機協助中國公民撤離。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當前中國和以色列之間商業航班仍在運行,建議當地中國公民搭乘商業航班儘快回國。」

中共駐以色列大使館也遲遲未發布撤僑消息,只是多次稱在以色列的中國人要「克服麻痹思想,增強風險意識,加強安全防範」。

中共在撤僑問題上的態度令在以中國人感到不滿。網上流傳的多張截圖顯示,在一個微信群內,在以色列的中國留學生多次詢問中共大使館何時安排撤僑,卻被使館人員警告「不要在群裡發無關內容和閒聊」。有留學生感嘆:「出了國才知道,戰狼是最大的謠言。」

中國內地演員吳京自編自導《戰狼》系列電影炒作所謂的「愛國情懷」,受到中共當局力捧並用於對民眾進行洗腦教育。該系列電影曾宣稱,中共會積極採取行動,解救那些陷入海外戰爭困境的國民。然而,有網民嘲諷道,想像中的撤僑是吳京開著軍艦接你回國,而現實中的撤僑是需要自己購買商業航班機票回國。

學者:中共是否撤僑取決於政治需要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10月18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的專制集權特性使其根本不把民眾的生死當回事,它的一切決策都是出於政治需要。

李元華說,大使館無法決定撤僑行動,它必須層層上報,至少要達到國務院這一級別,需要協調外交、航空或其它各方面的事務才可能實施撤僑計劃。然而,中共的各級官員不會為此事著急,如果沒有最高層的明確指示,他們也不清楚如何做,因此這一進程往往會一拖再拖,一直被推諉。

「關鍵在哪呢?關鍵其實在於中共不把老百姓的生死當回事。」李元華說,在其它國家,會造成人員死亡的事情會成為天天滾動的頭條新聞。但在中國,這種情況會被忽略、被掩蓋,以至於人們根本無法看到這類新聞。

「別說這次的戰爭,汶川地震的時候死多少人,中共也不當回事。它只會把大事化小,死人對於中共來說都不是事兒,因為它拿人不當人。」

他還表示,如果中共開始著手組織撤僑行動,那必然是因為它感到丟面子了。「它要出手的時候,又會做成一個『厲害了我的國』這樣的宣傳,它基本就是這個套路。」

他補充說,中共是否採取救援行動主要取決於事件否會影響到它的形象。如果不採取救援或撤僑行動而引起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和評論,那麼中共一定會關心此事。但如果國際輿論不予關注,中共則不會將其視為重要事項。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