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2023年10月19日訊】10月15日,是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誕辰110周年紀念日。中國大陸出現多項紀念活動。這裡,我也專寫一文,談一談習仲勳晚年為什麼在深圳住了12年。

習仲勳是中共第一代、第二代領導集體成員。毛澤東當政時,習仲勳官至國務院副總理兼國務院祕書長;鄧小平當政時,習仲勳官至中共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

1988年4月,習仲勳任第七屆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但是,他的任期未滿,就被迫提前「下崗」。

習仲勳「被流放」深圳

據原全國人大法工委研究室主任高鍇回憶,1990年10月30日,是習仲勳最後一次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這一天,他精神很好,講了很多話。

但是,第二天,全國人大常委會繼續開會時,大會副祕書長通知說:習副委員長因病,中央批准他去南方休養。

高鍇寫道:習仲勳「從這天起再也沒有來人大常委會,儘管他的任期應該到1993年3月」。也就是說,習仲勳被提前兩年零五個月「下崗」。

從1990年10月起,習仲勳長住深圳。直到2002年2月因病重被接回北京治療,他在深圳住了12年。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根本原因在於,當時實際掌控中共最高權力的鄧小平容不下他了。

為什麼當時鄧小平容不下習仲勳了?既有現實原因,也有歷史原因。概括起來,主要原因有四:

第一,習仲勳總是強調保護持不同意見者。

1990年10月30日,習仲勳被提前「下崗」的前一天,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講了什麼?

據高鍇回憶:他講了很多當年在西北地區鬧革命的歷史,各根據地之間的關係很複雜,有的互相猜疑,不少好人白白送了性命。他說得很動情,總的意思是:不要把不同意見者看成「反對派」,更不要打成「反動派」,要保護不同意見,要重視和研究不同意見。

此前,在全國人大,習仲勳多次跟他的部下講過,要尊重和保護不同意見。

有一次,談到對《民法通則》的修改時,習仲勳說:「誰都愛聽好話,聽贊成自己的話,但這些話很多是假話,有的是捧場,有的是敷衍應付。我們徵求意見的目的,本來是為蒐集各種補充意見,但是,人們一聽到比較尖銳的不同意見就往往不高興,『你小子,拆我台!』有權的人有這種想法就很危險。」

他還說:「我長久以來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就是怎樣保護不同意見。從黨的歷史看,不同意見惹起的災禍太大了!『反黨聯盟』、『反革命集團』、『右傾投降』、『左傾投機』等等,我經歷過的總有幾十起、上百起,但最後查清楚,絕大多數是提了一些不同意見,屬於思想問題,有不少意見還是正確的……我想,是否可以制定一個《不同意見保護法》,規定什麼情況下允許提出不同意見,即使提的意見是錯誤的,也不應該受處罰。」

當有人提出「任何人不能因持不同政治觀點而被處以刑罰」時,習仲勳說:「不給刑罰,還有批鬥、禁閉、降職、降薪、調離、開除等等處分等著呢。我說的保護,是指保護不同意見者的一切權利,不受刑罰,也不受其他處分,這樣才能讓人暢所欲言。」

當有人談到,有的領導規定,不能發表反黨、反社會主義言論時,習仲勳說:「這是一條很難掌握的界線。例如,改革之初,我在廣東省工作,建議中央批准設立經濟特區。當時就被一些人斥為『向境外資產階級投降』。如果對現行政策提一些不同意見,就是反黨、反社會主義,那還有可能改革嗎?」

1990年10月,習仲勳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大談保護不同意見,對於當時實際掌控中共最高權力的鄧小平來說,是非常刺耳的。

鄧小平晚年也是搞「定於一尊」的。

中共元老陳雲經常提一些不同意見或反對意見。據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講,鄧小平曾委託薄一波給陳雲捎話,說:這個黨只能有一個婆婆。意思是只有他說了算。

第二,習仲勳反對鄧小平等逼胡耀邦下台。

1986年末,發生了文革結束後第一次全國性的要民主、要自由的學潮。

鄧小平和彭真、楊尚昆、王震、薄一波等中共元老,把學潮發生的原因歸罪於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並祕密商定:把胡耀邦趕下台。

1987年1月,根據鄧的指示,中共元老們開了一次所謂「民主生活會」。

據胡耀邦的祕書林牧講,會上,習仲勳聽到薄一波、彭真、王震等逼胡耀邦下台的發言後,指著薄、彭、王等人說:「你們這是幹什麼?這不是重演《逼宮》那場戲嗎?」

他猛拍桌子說:「這不正常,生活會上不能討論黨的總書記去留的問題,這是違反黨的原則的。你們開了這樣的頭,只會給將來黨和國家的安定團結埋下禍根。我堅決反對你們這種做法!」

胡耀邦站起來勸他:「你不要說了,我已經考慮好了,不讓我干,我就辭職。」

鄧小平雖然說召開那個生活會,不是要討論胡耀邦總書記職務的去留問題,實際上那個生活會上討論的就是總書記的去留問題,而且在生活會最後已經作出了決定。1987年1月16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胡耀邦提出辭職,會議接受胡辭職,不過是走一個過場,承認既成事實而已。

林牧說,根據黨章,中共政治局無權罷黜一個總書記,選出一個新的總書記,因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是由中央全會選舉出來的,只有中央全會才有權決定總書記的去留。

所以,根據黨章,鄧小平等人逼退胡耀邦,是非法的,正像習仲勳說的,那是「逼宮」。

何謂「逼宮」?「宮廷政變」是也。

第三,習仲勳力勸鄧小平退休。

1977年,鄧小平在文革後復出工作時已經73歲了。到1987年中共十三大時,鄧已經83歲了。

鄧雖然多次講過新老交替問題,也公開講過自己要退下來,但他並不真心想退,而是想繼續掌權。了解他心思的人,則利用各種場合表達請鄧留任之意。

據林牧講,在一次討論中共十三大準備工作的政治局會議上,胡喬木說:「(鄧)小平是我們黨的第二代領袖。我認為,在我們國家政治制度面臨轉折關頭,需要一個德高望重的領袖繼續領導我們完成這個轉變。這也是我堅決要求小平能在十三大繼續留在黨中央的立場。」

王震、楊尚昆,彭真、廖承志、宋任窮等,都支持胡喬木的意見。胡耀邦、聶榮臻、習仲勳、楊得志、烏蘭夫、倪志福等,都贊成鄧小平退下來。

習仲勳說:「我昨天同一位政治學專家談了話,他對我說:法治是現代政府管理社會的最好方式,也是我們走出困境,走向明天的最佳選擇。今天這個會就是在今天和明天之間進行選擇。我們面前擺著兩條路:一條是繼續走全能政府,即『人治』的老路。靠一位偉大領袖發號施令,用計劃分配甚至專營的辦法,去解決層層盤剝的問題;靠學習領導人講話或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教育,去解決以權謀私、腐敗墮落的問題;用加強紀律,去解決思想、理論、文化界的是非問題。如果還是這樣,小平就是活到一百歲,也還是解決不了我們的體制轉變問題」。

王震打斷習仲勳的話說,你的意思是要否定權威,否定小平的權威。萬裡說:「我們不能樹立個人權威,要樹立集體的權威,樹立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權威。」

習仲勳接著說:「要防止封建專制披著革命的外衣頑固地盤踞在統治地位。從現在起,我們應當堅持從人治向法治過渡,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堅持依法治國。為了改革,為了前進和發展,小平帶頭退出中央,實行退休體制,就會給我們的子孫後代又立一次大功。」

但是,鄧小平沒有退。1987年中共十三大上,鄧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以「槍桿子」號令全黨。

1989年,鄧小平不惜動用20萬軍隊進北京搞「六四」天安門屠殺來維護他的統治地位。

對於習仲勳力勸鄧小平退休,鄧心中肯定是不悅的。

第四,習仲勳與鄧小平歷史上存在積怨。

1952年,毛澤東決定調五個大區的書記進京,被稱為「五馬進京」。其中包括:東北局第一書記高崗,西北局第二書記習仲勳(第一書記彭德懷到朝鮮戰場上去了,習仲勳實際主持西北局工作),西南局第一書記鄧小平,中南局代理第一書記鄧子恢,華東局第一書記饒漱石。

進北京後,鄧任政務院副總理,習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長。

「五馬進京」後,第一個挨整的是高崗。高崗進京時任東北局第一書記,但高崗是從西北地區起家的,他和習仲勳都是陝北根據地的創辦人。高崗也當過西北局書記。

1953年至1955年,毛發動批判「高崗、饒漱石反黨聯盟」運動時,鄧小平作為中共中央祕書長、中央組織部長,是毛的得力助手。

鄧協助毛整高崗,整掉高崗東北局的一批老部下,也重擊高崗西北局的一些老部下,包括習仲勳。

習仲勳回憶說,1955年,他被要求就「與高崗之間沒有劃清界線等問題」在中央會議上作檢查,前兩次都未過關,第三次勉強過關。當時把關不讓習仲勳過關的,就是鄧小平。

整倒高崗、壓制習仲勳,得益最大的是鄧小平。

1956年的中共八大上,鄧小平「當選」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總書記,習仲勳僅為中央委員。

1962年,毛藉口習仲勳利用小說《劉志丹》反黨,把他打成反黨集團頭目。從此,習仲勳挨整16年。協助毛整習仲勳的,也是鄧小平。

結語

1992年,鄧小平南巡深圳,時間是1月19日至23日。期間,鄧小平沒有探望習仲勳,習仲勳也沒有探望鄧小平。

有人說,他們當時同在深圳迎賓館的不同建築裡,卻「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也有人說,當時為了迎接鄧小平,避免尷尬局面出現,廣東和深圳方面在鄧小平抵達前已安排習仲勳暫離深圳,去廣州「視察」了幾天。

從1990年被鄧小平「流放」深圳,到1997年鄧小平去世,7個年頭,沒有關於習仲勳與鄧小平見面的任何記錄。直到鄧小平去世,習仲勳一直沒有回北京。

從上述情況看,習仲勳作為當時的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之一,全國人大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任期沒滿,即被強令離京,應該是鄧的決定。

習仲勳一生三次挨整:1935年,中共在陝北搞「肅反」時,22歲的習仲勳第一次挨整,差點被活埋;1962年,49歲的習仲勳第二次挨整,被撤職、審查、關押、下放,16年不得「翻身」;1990年時,77歲的習仲勳第三次挨整,再次被強行「罷官」,被趕出北京,被「流放」深圳。

透過習仲勳三次挨整的經歷,特別是晚年還在挨整的經歷,可見:中共內鬥無終日。

大紀元首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