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金字塔身世之謎

大家好,我是扶搖

今天我們來講講埃及最大,也最古老的三座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卡夫拉金字塔和孟卡拉金字塔, 來解解它們的身世之謎。現在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它們的建造者或許不是古埃及人, 而是另有其人。

金字塔不是法老們建的?

埃及學家們普遍認為,這三座金字塔建於埃及的第四王朝,也就是大約是公元前2600年左右。而其它金字塔,則是接下來的第五王朝建造的。這兩個王朝之間一脈相承,沒有經濟文化上的斷層。特別第五王朝那200年, 是一段和平時期,經濟繁榮,文化發達。那麽照理説,隨著時間的推移,技術漸趨成熟,第五王朝的金字塔應該建的更加宏偉才是,是吧?可事實上這些後來建的金字塔,無論從規模還是建築品質來說,都遠不如最初的那三座。几乎呈現出斷崖式的倒退。 非常奇怪。

再來看一下建塔所需要的人力。以胡夫金字塔為例。它身高146.5米,也就是差不多50層樓那麽高,邊長接近230米。由230萬塊巨石搭建而成,最重的可達50噸,最小的也有1.5噸, 總重量為650萬噸, 簡直就是一座小山。那它是如何建成的呢?

目前最權威的説法來自於公元前5世紀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所著的《歷史》這本書。鑒於胡夫法老在位僅僅23年,所以希羅多德認為,這座金字塔是以「10萬人每年3個月交替1次」,用了20年的時間完成的。 也就是說起碼要動用20萬人, 10萬人一組一個季度輪換一次這樣來建造的。

那麽當時埃及有沒有那麽多勞動力呢?第四王朝的版圖顯示,當時埃及人基本上就是聚居在尼羅河三角洲一帶,大約2.4 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差不多就4個上海這麽大,可以説是彈丸之地,總人口能不能超過百萬都不好說, 要出20萬的勞工,那可以説是舉國之力了。

當年秦始皇修長城用了30萬民夫,也就修了10來年吧, 就惹來了民怨,傷了王朝的根基,最後導致秦朝的覆滅。而跟秦朝版圖相比只有指甲大小的古埃及卻能動用20萬青壯年來修帝王陵墓,天天運大石塊的高強度勞動要持續20年,而且在接下來的60年中還接著奴役百姓,又建兩座同等規模的大金字塔,這前後80年法老們的王位居然坐得穩如泰山,沒招來民怨, 更沒人揭竿而起。這簡直不可思議。是法老們馭民有方呢,還是這些大金字塔其實根本就不是那個時代建的?

而更讓人費解的是, 那些後來建的小金字塔裡面都布滿了頌揚法老的文字,有的還有精美的壁畫。但參觀過胡夫金字塔的朋友可能都知道,裡面沒有任何碑文或篆刻,也沒有壁畫, 空空如也。其它兩座也是類似的情況。如此大張旗鼓地建陵墓,卻不給法老樹碑立傳,頌揚功績,這有點太反常了吧?

而且進入胡夫金字塔之後,必須先經過28米的下降通道,然後是39米的上升通道。而這兩條通道的高度,都只有1.2米。人在裡面走得貓著腰,個高的,大概只能爬了吧,很不方便。然而之後進入的大走廊, 高度卻達到了8.7米,和剛才低矮的通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如果這些通道是為了運送法老木乃伊而留的,1.2米的通道難以通行,8.7米的又過於高大,還忽上忽下的,設計得實在是有違常規。而且塔中還發現了一些不知道幹啥用的豎井和空房間,方位古怪,跟一般墓葬的結構完全不同,讓考古學家們百思不得其解。 那有沒有可能, 當初建塔的目的根本不是用來做陵墓的呢?所有種種蛛絲馬跡都指向一個假設,那就是這三座以法老名字命名的大金字塔,很可能不是這些法老們建的。

金字塔與獵戶星座

比利時建築師羅伯特·保維爾(Robert Bauval)就認為, 這三座金字塔很可能是公元前10,450年左右建造的。他是怎麽推算出來的呢?

1982年,他在開羅博物館見到金字塔的鳥瞰照片時,發現這三座金字塔,兩大一小,沒建在一條直線上,而是略有彎曲。要知道金字塔在建築方面的精准度可是連現代科技都難以望其項背的。 比如説,金字塔所用的石塊,大小和形狀都是不規則的, 這樣才能保證整個結構沒有薄弱環節。然而,石塊與石塊之間無論大小形狀相差有多大,都能嚴絲合縫堆叠在一起,連最一張最薄的刀片都插不進去。要知道這些可都是以噸計的大石頭啊。有這樣的技術能力,怎麽能把塔建歪呢?應該是故意的吧。

保維爾也覺得是這樣。不過古人們為什麽要這樣建呢? 他百思不得其解。 這個謎團直到第二年11月才解開。 那天他去野營, 晚上跟家人朋友一起看星星。同行的一位天文愛好者向他介紹天狼星所在的獵戶星座, 説星座的腰帶部分有三顆星,不在一條直線上,而是略有彎曲。這句話讓保維爾心中猛然一震。回家後,他把金字塔的鳥瞰圖和這三顆星相比較,發現居然能吻合上,而且這三顆星是兩顆亮,一顆暗, 跟三座金字塔兩大一小也能對應上。

不過,腰帶的角度和金字塔的角度對不上號。原來地球的自轉軸以每26,000年為一個周期緩慢擺動。這樣一來,在地球上看星星的時候,看到的星座位置也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緩慢變化。後來保維爾找到了一個電腦軟件來推演星圖的歷史變化。直到他把時間倒退到公元前10,450年時,三顆星的角度終於和金字塔的角度相吻合了。而且他還發現,在這一年代,當天狼星處於最高位置時,胡夫金字塔的南部的一口小豎井正好指向天狼星。

這些發現讓他感到非常震驚。因為歷史學家們認為,埃及公元前6000年才有人居住,公元前4000年左右出現文明。公元前1萬年的埃及,那可是蠻荒時期呀。那時的原始人怎麽會有天文知識,還能根據星圖來建造這樣宏偉的建築, 觀察星星呢? 如果真是這樣,歷史是不是應該改寫?1994年,他和作家阿德里安·吉爾伯特(Adrian Gilbert)合著了《獵戶星座之謎》(The Orion Mystery )這本書,把他的發現公之於衆。書發表後暢銷全球,引起熱議。BBC還為此專門拍了紀錄片《大金字塔:通往星星的大門》(The Great Pyramid: Gateway to the Stars)。

金字塔與巨人傳説

在科學界,主流科學家們並不同意保維爾的觀點。不過自從這扇門被打開之後,關於金字塔是怎麽建成的,各種腦洞大開的假設就接踵而來了。這不,2012年8月,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登了這麽一條消息,説是考古學家曼弗雷德·比塔克(Manfred Bietak)帶領的團隊在3600年前的古埃及宮殿遺址中發現了16只右手的殘骸,而且「大多數的手都很大,其中一些手非常大」。

雖然比塔克沒有下結論說這些手是誰的,也沒有提供具體尺寸,不過媒體們很快就以「埃及發現巨人手掌」為標題紛紛轉載了這一消息。大家很快就聯想到了附近那三個巨無霸金字塔,會不會是由史前巨人建造的呢?之後就有人翻出了其它金字塔里的壁畫作證,說畫上也有巨人,有我們2-3倍那麽高。還有人貼出了照片為證,説在厄瓜多爾發現了7.5米高的巨人骨骸,這樣高的人來建金字塔才合理啊。從此以後巨人就跟金字塔搭上關係了。

雖然考古界還沒有多少證據來支持這一觀點,但這並不妨礙普羅大眾熱火朝天的討論。因為金字塔的種種神奇之處,與日月星辰和咱們地球巧妙的對應關係,的確很難讓人相信,它們會是我們這茬文明4000年前的古人能建造得出來的。

好了,講到最後,不妨咱們也來凑個熱鬧,做個假設吧。假定三大金字塔的確是史前文明的傑作。文明覆沒了,但塔留了下來。從前的古埃及人也不知道是幹啥用的,所以沒來動它們。

不過第四王朝的埃及人想辦法打開了通道,鑽進去研究了一番以後,發現東西放到裡面不容易變質, 靈機一動,利用它來做了法老的陵墓。第五王朝的法老們覺得挺好,也想住進去,可金字塔不夠用了呀。怎麽辦呢?剛好附近有采石場,那就山寨一個吧。這麽著,那些小金字塔們也就出現了。您覺得這個假設合理不合理呢?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維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