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議員趙怡翔:2024大選與臺灣的未來

【2024年02月24日訊】(記者薛明珠苗必達採訪報導)臺北市議員趙怡翔,日前於南灣僑教中心北加州臺灣同鄉聯合會年會上,發表演講,強調大選結果,決定了臺灣的未來。

趙怡翔,英國倫敦大學法學碩士,現任臺北市議員,曾任美商資深顧問、美國智庫CSIS研究員、駐美國代表處政治組組長、外交部部長室主任等職務。

選舉能最直接地影響社會

趙怡翔表示,自25歲加入小英基金會,他就希望可以參與選舉,因為選舉是實現政治目標最直接的方式。他舉例說,高雄市的苓雅區本來是深藍選區,現在是深綠選區,「政治是會改變的」,但須民進黨的議員造福一方百姓,才有改變的機會。

他還說,雖然參加競選的人都很辛苦,沒日沒夜沒週末,每天都在努力,都在跑,都在跟大家交流互動;可這就是民主,只有經歷這個過程,才能了解民主的價值,才會珍惜民主。

趙怡翔還表示,民眾參加投票很重要,海外臺僑回臺灣投票很重要。僑胞回臺投票,一方面提醒了所有國民,臺灣的民主彌足珍貴;另一方面,也讓美國人民看到,臺灣是堅定的民主國家。

在演講中,趙怡翔分享了在大選中,他所聽到的最令人不安的一句話,那是來自一位美國參議員的話。

該參議員表示,這是向美國人傳達的一則訊息,即有這麼多人支持國民黨,有這麼多人支持民眾黨,是否意味著臺灣不願意在民主路上繼續前進?

2024年2月17日,臺北市議員趙怡翔在南灣僑教中心。(薛明珠/大紀元)

「這是我聽過的最可怕的訊息。」他說,不過這次選舉的結果,清楚地向全世界表明,臺灣決定繼續走民主之路。

他強調,只有選出能帶領臺灣走民主道路的領導人,臺灣才能在民主道路上繼續前進,否則,臺灣將回到依賴中共的時代,「我們不要走回頭路,我們要往前走」。

臺灣不是美國的棋子

在選戰過程中,趙怡翔提到,他時常聽到有人說,美國將臺灣視為棋子。他說,沒有國家希望發生戰爭和衝突,特別是美國。各國的共同利益是和平。臺美之間的共同利益、共同價值是和平。有許多美國朋友曾對他表示:「臺灣應該為自己的國防負責。」

趙怡翔還提到,在擔任國安會工作的時候,有一位將軍問他:「你知道對軍人最差的總統是誰嗎?」由於這位將軍是國民黨的忠實支持者,趙怡翔本以為,他會說蔡英文對軍人最不利。然而,這位將軍卻指是馬英九。

趙怡翔表示,在馬英九時期,臺灣的國防實力大幅下降,國防預算降至有史以來的最低值——1.78%。而蔡英文執政後,將國防預算從1.78%提升到2.5%,還將兵役徵募期,從4個月延長至12個月。賴清德將繼續加強臺灣國防,引進最新型的裝備,包括美國最先進的戰車和戰鬥機。

民主與威權的對抗

趙怡翔說,大家經常提到美中對抗。其實沒有美中對抗,是民主與威權的對抗。包括俄烏戰爭、日本國防預算創新高、菲律賓強化軍事部署等等,這些都不是美中對抗;是各民主國家為了國家的安全、為國家的未來在做準備。

他還說,臺灣並不是所謂美中對抗的焦點,臺灣是民主陣營中非常重要的一員,在民主與威權的對抗中,臺灣站在最前線,是全世界民主的防火牆。

在民主與威權的對抗中,「我們其實沒有其它的選擇。」他說,難道臺灣人們要自我孤立,只有中共這唯一的交往對象嗎?臺灣就是要走向世界,與民主陣營攜手,與信奉相同理念的國家合作,才能有效對抗中共威權。

民進黨的兩大挑戰

趙怡翔指出,在這次臺灣大選中,民進黨面臨兩大挑戰。首先,大量的虛假信息湧現,這是中共故意破壞臺灣的民主體制,損害政府機構形象,並導致公眾對政府失去信任。

他舉例說,有一位來自美國的記者,向他展示了一段TikTok上的影片,視頻中一位中國老師正在對臺灣的小學生說:「臺灣是中國祖國的重要組成部分,你們要回到中國祖國的懷抱。」中共針對臺灣兒童散播虛假信息,這種行徑「令人憤怒」,趙怡翔說,臺灣政府正在努力應對中共的信息戰。

根據財團法人臺灣網絡資訊中心(TWNIC),2023年8月發布的「2023臺灣網絡報告」 顯示,TikTok(抖音)已經成為臺灣第三大社交平臺。很多臺灣年輕人使用TikTok,趙怡翔說:「我們沒有辦法,一邊講抖音的安全問題很多,另一方面又用抖音跟年輕人互動,這就是我們現在面臨的困境。」

其次,這次大選裡,在35歲以下的選民中,民進黨所得的選票數量令人擔憂。趙怡翔指出,如何與臺灣年輕人溝通,是民進黨面臨的一項重大挑戰,這關係到民進黨是否能夠繼續引領臺灣前進的問題。若年輕人不願支持民進黨,將對臺灣民主的未來產生影響。

在演講中,趙怡翔呼籲海外臺僑,讓自己的下一代更深入了解臺灣的歷史文化,「去接觸自己的根」,即便身在美國的每一位僑胞,都可以為臺灣發聲,都可以參與各種事務,維持並強化與臺灣的連結。

最後,他鼓勵大家不要失去信心,要對臺灣的民主有信心,對臺灣人民的智慧有信心。他表示,雖然柯文哲在這次選舉中獲得了大量選票,但在臺灣的六大都市中,他在臺北得票最少。「他做過臺北市長,似乎大家越認識柯文哲,就越不想投票給他;侯友宜在新北也開得不太好。」他説。

他說,在經濟、外交、安全等各方面,只要民進黨將應該做的事情做好,走對的路,「這就是未來我們贏得選舉的關鍵」。◇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