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美中科技冷戰 TikTok成焦點

【2024年03月18日訊】歡迎收看3月15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教授,時事評論人桑普,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靈魂戰爭?中共正利用階級矛盾顛覆美國!為何非禁TikTok不可?美中進入高科技冷戰!印太民主雁形網抗中共!重炮美元將脫鉤港幣?中共高層暗戰,青年躺平!

美國眾議院13日壓倒性通過法案後,14日,歐盟、意大利、加拿大等盟友紛紛證實對TikTok出招。這波攻防戰的本質是什麼?

美軍特戰部隊長駐台灣,美國帶頭加速重整印太各國的經濟與國防基礎建設;中共外交也連出多招。

香港再被強加23條惡法,美國大使罕見訪港後嚴正關切,中共如果逼迫23條一路走到黑,將面臨什麼?

中共兩會,高層表情複雜看不到希望、百姓沒有指望;爆炸案連連、中南海被衝撞震撼,如何解讀?

【美歐連環拳打 TikTok反擊數位冷戰 中共辯駁自打臉】

美國國會眾議院13日以352比65的壓倒性通過法案,將迫使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出售TikTok,否則TikTok將無法在App Store下載,在全美被禁。白宮隨後敦促參議院「迅速」行動。

中共外交部在謾罵時,14日,美國盟友紛紛行動,意大利宣布已對TikTok旗下三家分公司處以總共1000萬歐元罰款(因為傷害未成年人);歐盟執委會致函臉書、TikTok等網絡社群媒體,要求做出回應,造假影音可能被用於影響選舉;加拿大證實去年9月下令對TikTok進行國安審查。

►宋國誠認為,這項法案通過,意味美中之間在「社群媒體的技術控制權」領域,已如火如荼開打。這法案一旦獲得拜登簽署,意味著美中之間已進入「高強度的科技冷戰」。美國的有識之士認為,如果不禁、放任氾濫,嚴重的話恐導向美國亡國覆滅的命運。

這法案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因為中共政權已廣泛使用網絡來強化自己的極權統治,利用網絡——社群媒體——對美國進行干預、操縱和大範圍資訊竊取,尤其對美國選舉的干預早已臭名昭彰;中共是美國當今最大的戰略對手與「敵人」,「以我的了解,美國的行政部門,特別是國安單位、情報單位、軍方單位,對中共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因為中共的大量竊取,對美國的行政部門、特別是國安單位所造成的嚴重傷害,已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

宋國誠提醒,TikTok不是一個純粹的商業平台和社群媒體,而是一個被中共所操控的「間諜平台」「戰爭機器」,可利用各種「策略性傳播」的手段,進行所謂「資訊的武器化」;「資訊服務」只是掩飾中共幕後「你看不到的政治陰謀」​。中共的資訊戰,主要手段大略例舉有三,「心理戰」——對感知和信念的操縱;「法律戰」——對國際法與條約的操縱;「輿論戰」——對全球人民與政府的操縱。

宋國誠觀察,未來的戰爭不是依靠實體的武力來獲勝,而是憑藉「資訊的可得性與操縱性」。美國必須面對中共已發動的「網戰」(Netwar),這是一種試圖擾亂、破壞或操縱目標群體的認知與信念的「靈魂戰爭」。其中也包括對經濟與民生系統的攻擊、對軍事基地與戰鬥能力的破壞。

因此,只要TikTok不能解決「搜集美國的敏感數據回報北京並建立對美戰爭的數據庫」這一疑慮,包括對美國公民個人隱私的竊取,特別是利用「推薦模式」(recommendation model)進行強迫性推銷,只要存在這些疑慮,TikTok就非禁不可。

TikTok策動大量使用者向國會議員抗議,宋國誠認為,「其實TikTok就是在鼓動美國人,進行對這項禁令本身的某種革命行動;TikTok一鍵送出了這樣的(鼓動使用者)抗議的行動,不就恰好證明TikTok本身可以操縱群眾行動嗎?司馬昭之心欲蓋彌彰。」

宋國誠提醒,這項法案不僅是面對共產主義與中共,其實也考驗民主國家內部的團結,所謂考驗就是對於,美國現在資本主義的一種唯利是圖的結構對於國家安全的忽視甚至藐視。1990年王滬寧寫的書《美國反對美國》,主張從美國的內部利用階級矛盾、社會矛盾等,來顛覆與擊敗美國。

宋國誠警告,資訊戰是一種「非線性的戰爭」,不是往昔一對一的,它可在全球領域當中,去塑造和動員一種「全世界人(其他對手)對美國進行的戰爭」,所以你以為是一對一,其實是一對全世界;當中共操縱時,譬如說它可以塑造一種全球性的一個假民意、或者是假的反美的風潮、去煽動疑美反美仇美等等的。

桑普認為,TikTok是中共對美國的匕首跟武器,可被中共用來進行超限戰、網絡戰、認知作戰。美國兩黨的共同的意見,不是禁止一個短影音的平台,而是禁止中資控制一個短影音平台。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言論自由保障,是保障美國公民的言論自由;中國共產黨在美國,不享受這項保障。此外,「Reciprocity就是對等性很重要,今天如果中共一直禁止美國或台灣很多的媒體、輿論、平台,美國與台灣應該對等反制,這是應有之義。」

桑普認為,處理Tiktok是美國的第一步,後續至少還有五步要做:一是處理WeChat微信;二是騰訊、順豐、淘寶等收集個人資料的APP,要不要清除?三是電動車的安全問題;四是起重機,台灣的高雄港、美國大量港口都有上海振華重工製造的起重機;五是無人機,例如中企大疆創新。「這五個東西,都是可以通過遠端的電子操控、甚至收集個人資料與情報。所以TikTok只是一個開始,後面的東西才是核心,所以希望引向深入,把中共這些間諜的軟體清乾淨。」

【美特戰駐台 日菲印新三角 雁型網重整印太經濟國防基建】

中共對社會緊縮控制,經濟衰退,頻頻喊備戰。美國、歐洲陸續宣布強化國防軍火供應鏈,印太地區也有盤整的趨勢。

►宋國誠列舉近期,印太地區自由陣營國家的新合作,例如美國在菲律賓與泰國強化半導體供應鏈、菲律賓與18國商議安全合作、美日菲4月在華府領袖會談、日本外相提出「全日本態勢的官民合作體制」……他觀察,美國持續建構網絡型的小邊安全框架,小邊主義,以美國為領航者,後面帶了一群雁子、一種雁型結構,形成戰略的規模;跟隨的盟友小雁子,彼此間也進行自主聯盟,變成像戰鬥機一樣傘狀的雁型結構,大家都不落下、相互支撐。

「美國與這些國家進行軍事的安全和經濟、或者是軍工經濟的基礎性建設。美國的戰略,不僅已從小邊主義擴大成為扇形的小邊自主聯盟的結構之外,也在戰略的形態上,從短期的熱戰式對抗(準備),慢慢轉向長期基礎性的對抗。」「從打地基的方式,來強化她的盟國在國防軍事的基礎建設上的補強」,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共。

宋國誠解讀,美軍特種部隊長駐台灣協助訓練中華民國國軍,「其實是台美共同並肩作戰的一個試點工作」。

【香港23條領崩中共國?美大使訪港公開關切 摸底反制?】

中共兩會期間,港府突襲國際與港人,《基本法》23條草案8日刊憲,當天一二讀,六天內38小時火速完成審議181條條文。西方表達憂慮。

3月11、12日美國駐中大使伯恩斯2022年上任後第一次訪問香港後,14日受訪表示「我們對第23條立法感到嚴重關切。我們將在接下來幾週看看會發生什麼,以確定(該法案)是否會被推進。」

►桑普認為,未來兩件事情要注意,美國可能重炮反制中共,一是美國可能在未來一年內,向中共跟香港宣布取消最惠國待遇(MFN);二是不再承認港幣跟美元可以自由兌換,這兩件事會有非常大的影響;依據前提都在2020年的美國「香港自治法」、跟時任總統川普(特朗普)的13936號行政命令就已講過。

桑普觀察,23條法案的新重點,例如,一是法官、司法人員、任何人「執行法律」要聽命於國安委的決定跟判斷,國安委就形同「中國共產黨政法委」。二是,法律根本不用看了,因為行政長官可以發出行政指令(decree order)或附屬法例,隨意針對特定人或不特定的人,去追擊、處理,管理傳媒甚至利用國安法來送往中國大陸,這情況絕對有可能。

桑普提醒,台灣面對提防中共的滲透,不要(只)用台灣的框架想事情,也要用中共的框架設想一些事情,要記得四類人,(1)紅線:例如中國銀行、統促會;(2)灰線,一個表面上跟政治無關、但卻是一挖下去就知道他在做共產黨喜歡的事;(3)白皮紅心,用台灣術語是綠皮紅心的人;(4)閒棋冷子,就是下圍棋閒棋冷子,關鍵時候起作用,平常時候單線聯繫;「你要懂得中共整個套路是這樣玩的,才能知道怎麼去有策略的防範。」

【菲拒密談 日拒賠償 台拒矮化 宋國誠批中共三扯外交訛詐】

中共王毅在兩會的記者會,被認為又現戰狼風格。此外,菲律賓外交部透露,收到中共就南海的祕密提案(繞過美國與盟友?);日本則收到中共要求就核廢水賠償。

►宋國誠警示,王毅、王滬寧,策略陰險,都是中共黨內最危險的男人;王毅近期不斷地進行外交訛詐,可歸結為「胡扯、瞎扯、亂扯」,分別是對台灣的主權訛詐、對於美國的幾近潑婦罵街式的謾罵、對南海主權爭議的惡性詭辯、所謂11份概念文件對菲律賓的祕密敲詐、對日本就核廢水進行訛詐。「種種跡象證明,中共不斷在各個區域去挑事、製造事端、挑釁,試圖分散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這地區的戰略部署、或試圖讓美國分身乏術。但是我覺得說邪不勝正,任何這樣的陰謀本身,都必然會得到應該有的懲罰。」

【兩會頻遭衝塔 京郊爆炸 中共高層暗戰 十不青年軟對抗】

中共這屆兩會,會期縮短,宋國誠教授形容是連過場都隨便的「野台戲」。中共高層在座位上的表情很複雜,互動很有戲。兩會期間也相當不安,多地發生地震、事故、爆炸案;江蘇省公安廳大樓著火、張家港市政府大樓爆炸;兩會結束日,中共中央正門被車輛衝撞;過兩天北京近郊發生大爆炸。

►桑普怎麼看?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 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新聞大破解》製作團隊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