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中國與美歐日韓貿易關係大變動

【大紀元2024年04月18日訊】2024年一季度,根據中共海關數據,按美元計價,中國進出口、出口、進口累計均比去年同期增長1.5%,扭轉了2023全年的下降趨勢。但形成反差的是,中國與德國、美國、日、韓、歐盟的進出口數額卻幾乎全線下降(表1)。

表1:2024年一季度中國與德美日韓歐盟貿易數據

資料來源:中共海關總署

其實這是2023年跌勢(表2)的繼續。2023全年,中國進出口、出口、進口,累計分別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5.0%、4.6%、5.5%;甚至進出口總額59,368億美元,從保持了2年的6萬億規模跌下。而下跌的主要因素是中國與西方國家貿易的萎縮。

2023年中國與德美日韓歐盟貿易數據

資料來源:中共海關總署

例如,根據美國商務部2月7日公布的貿易統計數據,2023年美國的進口對象中,中國17年來首次從榜首跌落。墨西哥已取代中國躍居首位。電子產品等的採購對象則從中國轉向其它國家。從2023年1~11月智能手機來看,中國產減少10%,印度產增至5倍。從筆記本電腦來看,來自中國減少3成,來自越南增至4倍。

而《日本經濟新聞》調查發現,日美韓和歐洲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正在下降。在截至2023年的5年裡,各國在中國貿易中所占的比例下降了0.1~2.5個百分點。

這些都表明美、日、韓、歐盟等的「去風險」在實質推進。

2023年,中國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為59,368億美元、33,800億美元、22,828億美元,其中對美歐日韓合計分別為20,762億美元、13,081億美元、7683億美元,比重分別為34.15%、38.70%、25.86%。

2024年一季度,中國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為14,313億美元、8075億美元、6239億美元,其中對美歐日韓合計分別為4779億美元、2984億美元、1795億美元,占比分別為33.39%、36.95%、28.77%。

從2023年到2024年1季度,美歐日韓在中國貿易總額的占比持續下滑,中國對美歐日韓出口在中國出口的占比持續下滑,只有中國對美、歐、日、韓進口在中國進口的占比提升了近3個百分點。

從這可以發現,(一)不僅中西經濟脫鉤已攔不住了;(二)中國對西方的經濟依賴性在上升,因為中共要維持現有製造業的運轉和推進其升級,離不開西方的工業技術、設備和零部件。如果不是西方對中共一再收緊先進技術、設備、服務的出口,美、歐、日、韓出口在中國進口的占比應較目前更高。

中國與美、歐、日、韓貿易關係的大變動,已是鮮明的事實了。這是當今國際經濟格局重塑的一個主要方面。

對此,《華爾街日報》刊文稱,「美中兩大對立陣營逐漸成形,全球經濟日益割裂」,其中「一道重要的里程碑」是2022年秋天中國與發展中國家的貿易額自40多年前中國改革開放以來首次超過與美國、歐洲和日本的貿易額之和。隨著貿易、技術、安全和其它棘手問題引發的緊張局勢加劇,中國和西方正朝著不同的方向行進。

當今國際經濟格局重塑的另一個主要方面,則是西方世界經濟一體化的加深。

舉例而言。2023年,中德貿易總額相比2022年下降了15.5%,美德貿易則小幅擴大了1.1%。根據德方數據,2023年德中貿易額爲2531億歐元,美國緊隨其後,與德國的貿易額達到2523億歐元。德國聯邦貿易和投資署1月的一份研究報告說,「中國在德國對外貿易中的主導地位正在崩潰。」德中貿易不佳主要是由於中國經濟疲軟。報告稱,「房地產危機、與美國有關的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工業投資疲軟導致了這一發展。」如果這一趨勢在2024年持續下去,美國將取代中國成為德國最重要對外貿易夥伴。

而且,隨著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爭以及西方與中國之間摩擦不斷,美國和歐洲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正在迅猛增長。從瑞士手錶到德國機械和意大利奢侈品,資金和產品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湧向大西洋彼岸。2022年,美國對歐洲的商品進口額高於對中國的進口,這較本世紀第二個十年發生了巨大轉變,當時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日本財務省1月24日公布的2023年貿易統計速報也顯示,在日本的出口中, 4年來美國首次超過中國,躍居首位。日本對經濟堅挺的美國的出口復甦,但另一方面,面向經濟停滯的中國的出口低迷變得明顯。

從韓國的出口對象來看,按2023年12月單月計算,最大貿易國時隔19年發生中美逆轉。

美、歐、日、韓對中國貿易依存度的下降和其相互之間經濟聯繫的加深,不僅表明國際經濟格局的大重組,更揭示了中共國際處境的日益艱難,中共經濟脅迫的收斂,中共炮製的「經濟神話」的破產。

大紀元首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