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彈簧刀無人機來了 俄軍準備好了?

三月中旬,美國總統拜登批准了價值8億美元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最引人注目的就是100架先進的無人機,這款無人機就是著名的彈簧刀無人機。彈簧刀是一款打著無人機旗號的巡航導彈,人送一稱號,叫「神風無人機」。

神風,顧名思義,就是自殺飛機,這就是彈簧刀最大的特點,有去無回。在我眼裡,這款無人機是美國軍隊目前最受歡迎的無人機,也將大大地改變之後戰爭的態勢,那麼彈簧刀無人機到底有什麼特點呢?

彈簧刀開發原因

我們一定要從它的開發原因講起。美國陸軍以及海軍陸戰隊在前線遇到這麼一個情況,在外面執行任務的時候,突然碰到敵人,這個時候你需要尋求空中支援,或者空中偵察。可是你呼叫空中支援,從飛機起飛,到飛機趕到戰場,需要花時間,一兩個小時能趕到就不錯了。可是等空軍到了,卻發現這麼一個情況,敵人跑了。這不就白來了嗎?

這是因為現代戰爭的形態發生了變化,在阿富汗,美國經常遇到小股敵軍,打了就跑。包括烏克蘭戰爭,俄羅斯也遇到了類似的情況,經常被烏克蘭人伏擊,小范圍的戰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會結束,你呼叫空軍,來了也晚了。

現在的戰爭已經不再是像二戰或者冷戰時期的大規模的兵團交戰,從過去戰線到戰線之間的推進,現在變成了點和點之間的交戰,戰場情況更加多變,要求陸軍在更短的時間內有更多樣的攻擊和偵查手段,以往陸軍和空軍之間的協同作戰顯得太過於笨重。你不能一遇到事情就呼叫空軍了。

所以美國在2011年就決定開發一款新的武器,這款武器能夠為陸軍提供及時的戰場偵察和支援,它要足夠小,美國單兵就可以攜帶,同時飛到上空可以提供偵察,最後不僅偵察還可以對敵人實行打擊。這誕生的就是彈簧刀無人機。說它是無人機,其實它兼具了無人機和導彈的功能。在美國軍方的劃分裡,是把它作為導彈而不是無人機,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定義是準確的。

彈簧刀300

彈簧刀無人機分為兩個型號300和600。

彈簧刀300非常小,只有61厘米,重只有2.7公斤。我們一個筆記本電腦也就1.8公斤左右,你帶著彈簧刀300相當於背著一個半的筆記本電腦在身上,別說背一個了,背10個都可以,二戰時期美國陸軍負重要背70磅也就是31公斤的裝備,背10個綽綽有餘。

平時,這個彈簧刀無人機是放在一個發射筒裡,它的兩翼是是折疊起來,和筒的方向處於水平方向。除了發射筒之外,彈簧刀還有一個控制平台,可以在10公里的範圍內控制和觀察這款導彈。彈簧刀在空中只能飛行10分鐘,過短的飛行時間使得彈簧刀不能承擔長時間偵察任務。

彈簧刀主要是通過彩色攝像頭和GPS定位來確認目標,攝像頭使得彈簧刀能夠識別目標。這也將給操作人員一個觀察和偵察的機會,在確認目標之後,彈簧刀會自行接近目標,並發起自殺式攻擊。

它的彈頭相當於40毫米的手榴彈,威力不是特別大,但是對輕型的裝甲車輛和步兵還是足夠的。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彈簧刀可以隨時取消或者是更改任務目標。美軍在阿富汗的作戰經驗表示,能夠隨時取消任務是非常方便的,因為之前確認的目標有可能不是正確的目標。為了減少對平民的損傷,彈簧刀無人機還可以選擇自爆。

由於彈簧刀使用電動機,這使得它的聲音非常小,再加上它不到1米的尺寸,使得敵人難以發現和攔截彈簧刀。不過彈簧刀300的速度實在是很慢啊,大概只有每小時150公里。

彈簧刀300無人機2011年進入美國軍隊服役。2012年就在阿富汗戰爭使用,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10年的實戰經驗,深受美國軍隊的喜愛。

美國人喜歡它到什麼程度?2012年首次在阿富汗亮相之後,2013年8月28號開發商空中環境獲得了1,580萬美元的合同,一週之後五角大樓又給了他660萬美元的合同,9月5號緊接著又給了開發商2,900萬的合同,也就是說在短短的一週之內,開發商空中環境總共獲得價值5,000萬美元的合同。足見美國軍隊是多麼認可這款無人機。

彈簧刀600

彈簧刀300尺寸比較小,續航時間有限,彈頭威力也比較小。但是在近十年的作戰中,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越來越喜歡彈簧刀帶來的靈活性。所以環境宇航公司又開發了更加先進的彈簧刀600

彈簧刀600將增加到23公斤,基本上和標槍導彈差不多了。你可以在10分鐘之內將它設置好並發射。它可以在20分鐘的時間內飛行40公里,這使得它有更好的偵察功能。之後彈簧刀還可以再飛行20分鐘來打擊目標。它的速度能達到每小時185公里。據稱彈簧刀600的戰鬥部和標槍導彈的戰鬥部相似。說白了,這就是一款能在空中自由飛翔的標槍導彈。

我們知道以標槍導彈1,100毫米的穿甲能力,打擊任何陸地上的坦克和裝甲車輛都不是問題。可以說這賦予了彈簧刀600無可匹敵的打擊能力。標槍的作戰距離最遠也就是4公里。但是彈簧刀竟然可以飛行40公里。再加上它的小體積和低雜訊,將使得敵人的雷達更難發現。

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現在俄羅斯軍隊距離基輔也就是40到50公里。澤連斯基坐在辦公室裡掏出一把彈簧刀導彈,發射出去,然後看著自己手上的彈簧刀控制裝置,多說一句,彈簧刀的控制裝置和一個平板差不多,是觸屏控制的。然後澤連斯基就可以遙控這一個導彈飛到40公里外的俄羅斯坦克頭上,擊毀目標。

彈簧刀將斬首俄羅斯指揮官

彈簧刀600除了單人攜帶的版本,目前已開發出來了6聯裝的車輛攜帶版和空射版本。也就是說在未來,悍馬裝甲車上面就可以安裝彈簧刀導彈,阿帕奇直升機也可以安裝彈簧刀。其實台灣也可以考慮購買彈簧刀無人機。你不僅可以用它來攻擊裝甲目標,可以用彈簧刀進攻正在渡海的兩棲裝甲車或者小型的氣墊船,都能大大提升國軍抗登陸的能力。

我個人認為,彈簧刀這種自殺無人機的出現將大大地改變陸軍作戰的形態,單兵作戰能力將大大增強。以前在野戰戰場上,士兵要躲在坦克或者是裝甲運兵車裡面。現在的士兵,一個人隔著30公里就能把對方的一個坦克摧毀,放在二戰根本不可想像,單兵對付坦克,只能是痴人說夢。

未來的戰爭對信息化和科技化要求越來越高。你能掌握最新的情報,發現敵人的動向;你利用你的高科技武器,就可以在敵人還沒有察覺的時候,在幾十公里之外將敵人消滅。而你手中的武器可能僅僅是幾架無人機而已。

這就是為什麼這次烏克蘭戰爭烏克蘭打得這麼好的原因之一,有著美國和北約的信息支持,烏克蘭對於俄羅斯軍隊的動向是一清二楚。

一架彈簧刀無人機300只有不到1萬美元。而彈簧刀600目前不知道具體的數字,但我估計單價可能和標槍導彈差不多,在20萬美元左右。

這次烏克蘭軍售,我個人認為美國提供彈簧刀300的可能性更大,彈簧刀600服役時間太短,美國自己都還沒有用熱,不大可能提供給烏克蘭。而彈簧刀300已經足以滿足烏克蘭的戰術需求。

烏克蘭將應用彈簧刀300主要來獵殺對方的高級將領。現在不需要狙擊手了,普通的步兵排通過彈簧刀300,就可以將對方的指揮所和高級將領所獵殺,這款武器簡直是為了斬首敵方將領量身定制的,只需要知道俄羅斯將領所在處,幾公里以外就可以悄悄放出彈簧刀,甚至可以放出多架無人機,組成蜂群,悄悄接近俄羅斯軍隊,完成對指揮官的擊殺。

在未來,隨著彈簧刀的到來,俄羅斯指揮官會有更多的理由擔心自己的安全。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