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美贈俄制天空衛士S-300給烏克蘭?

3月初,媒體報導在拜登最新的軍事援助烏克蘭計劃中,其中將包括大型的反導彈和防空導彈,這一導彈據悉就是俄羅斯的S-300。S-300是俄羅斯七十年代末期開發的一款高性能的防空反導導彈。美國又不生產俄羅斯的導彈,從哪裡能夠提供給烏克蘭呢?

誰可以提供S-300

其實在美國的盟友中,有三個國家擁有S-300導彈,分別是斯洛伐克、保加利亞和希臘。這三個國家都是北約成員國。在之前轉讓米格-29的方案中,就是由美國向波蘭、保加利亞等國提供可以替代的F-16戰鬥機,這些國家把自己俄製的米格-29轉讓給烏克蘭。

S-300的方案也將大致如此。3月17號,斯洛伐克政府表示,如果西方國家願意提供給自己愛國者導彈,那麼斯洛伐克願意將自己的S-300轉讓給烏克蘭。斯洛伐克S-300是繼承於冷戰時期的捷克斯洛伐克,但只有一個營,是S-300P MU,關於S-300的型號介紹我們將會放在後半部分。

斯洛伐克其實是有兩個條件,第一個條件是我需要新的導彈,這個好說,美國給你造。第二個條件是我的防空導彈轉移出去了,在我等待新導彈的這一期間,我也需要防空導彈啊,怎麼辦呢?北約盟國能不能提供防空力量?關於這一點,荷蘭和德國已經表示,願意將自己的愛國者導彈部署在斯洛伐克,協助斯洛伐克提供防空和反導。

可以說斯洛伐克提供S-300給烏克蘭在技術層面不存在任何問題,關鍵是從政治上美國以及北約願不願意做。俄羅斯空軍現在打成這副樣子,如果有更多S-300部署到烏克蘭西部的話,以S-300的射程將會對俄羅斯空軍造成更大的威脅。俄羅斯已經明確表示如果北約將S-300送給烏克蘭,那麼在路上俄羅斯就要打你。

那除了斯洛伐克以外,保加利亞和希臘提供S-300的可能性更小。保加利亞有10套的S-300分屬兩個導彈營。保加利亞雖然屬於北約,但是國內仍然有不小的親俄政治力量,目前保加利亞並沒有表態願意將自己S-300轉讓給烏克蘭。更何況保加利亞距離俄羅斯邊境非常之近,如果轉讓S-300,自己的防空力量將受到大大的影響。

希臘的S-300來自於塞浦路斯,塞浦路斯共和國為了抵禦土耳其引進了S-300,結果引起土耳其的強烈不滿,作勢就要打塞浦路斯,塞浦路斯最後沒有辦法,就將自己的S-300轉讓給了希臘。土耳其還是不願意,逼迫希臘不能把導彈部署在本土,最後希臘只能將S-300部署在克里特島。希臘有一個團的S-300,32台發射車,總共有175枚導彈。

希臘有了S-300以後,土耳其就不敢輕易挑釁了。土耳其的F-16戰機經常侵犯希臘領空,就被S-300雷達照射鎖定,土耳其的戰機一被鎖定,乖乖地逃跑。希臘軍事專家菲利斯說:「四十年來,我們教土耳其人懂規矩」,「土耳其人只能理解武力語言,他不明白國際法的語言。」所以我們知道為什麼土耳其一定要引進俄羅斯S-400了吧,對手希臘有S-300,而土耳其沒有與之匹敵的防空導彈。

S-300能幫助烏克蘭嗎

那麼S-300到底有哪些型號呢?烏克蘭手裡的S-300是什麼樣的戰鬥力?斯洛伐克的S-300又能否幫助烏克蘭呢?

S-300是蘇聯國土防空軍第三代地對空導彈系統,用於從超低空到高空、近距離到超遠程的全空域抗擊密集多目標空襲作戰。導彈採用筒裝,貯存壽命為10年,不用維護。垂直發射方案。垂直冷發射,由燃氣發生器將導彈吹出發射筒,發射20米後主發動機點火。其射擊死角遠小於傾斜發射。單級固體火箭發動機。導彈本身重1450-1800kg。導彈封裝在發射管中,發射加速度達100G。使用氣動舵與推進矢量舵複合轉向。

很多人願意把蘇聯和美國的裝備比較,比如S-300和愛國者比較,其實S-300是一個防空系統,這個防空系統裡面它可以裝各種各樣的導彈,有的打得近,有的打得遠,從這一點上來說,它和美國的愛國者薩德標準是有很大差異的。

美國人是專彈專用,財大氣粗,愛國者就是打短程的,薩德打末段高空攔截,用於攔截彈道導彈還有bmd和標準。但是俄羅斯人不一樣,沒那麼多錢,也沒那麼多的科技實力,所以怎麼辦呢?髒活累活不管什麼活,都交給S-300,所以我們看到S-300最後的結果是,既能攔截彈道導彈,也能攔截巡航導彈,既能打近空目標,也能打遠空的目標,沒有辦法,什麼活都得我幹。但是話說回來,什麼活都幹,可能什麼活都不是最精的。

S-300它有不同型號,不同型號之間差異非常大,有的型號只能打近程,射程不超過100公里。後期型號能有200公里的射程。

S-300主要有三個型號,S-300V 、S-300P 、S-300 F,F是艦載版本我們今天不討論。S-300P和V是兩個不同公司生產的,S-300V是安泰公司生產的,S-300P是金剛石設計局生產的,S-300V的銷量和裝備量都很小,現在也不是俄羅斯裝備的主流。S-300的核心是這個S-300P,在此基礎上發展的S-300P M,S-300 PM U,S-300P MU 1,S-300 PM U2和S-300 PM U3,這就是S-400了。

S-300最早期型號裝備的是5V55K導彈,射程只有75公里,1982年之後生產的5V55R導彈射程能達到90公里。速度不錯,能達到五馬赫以上,這兩款導彈是在蘇聯解體前生產的,也主要是烏克蘭和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亞裝備的,他們裝備的型號是S-300P和S-300 PM U,並不具備攔截彈道導彈的能力,但有攔截巡航導彈以及空中目標的能力,也能攔截一些短程的戰術彈道導彈。除此之外,前蘇聯時期的S-300還裝備9M 82和9M 83,這兩款導彈射程都在100公里以內,速度更慢,大概只有四馬赫左右,裝備的是S-300V。

綜合來說前蘇聯時期的S-300,不管型號如何,導彈射程在100公里左右,探測距離在200公里。這些導彈基本就是烏克蘭、保加利亞、斯洛伐克等國使用的。

到了1992年,俄羅斯升級的5V55U射程能達到150公里。之後俄羅斯開發的是48 N6型導彈,射程一度能提高到195公里。而升級後的9M83射程也能達到200公里。

這就是我們後來經常說到的,俄羅斯S-300的導彈射程達到200公里,探測距離達到300公里,這主要是俄羅斯時期的後期型號。

另外俄羅斯最新開發的40N6型導彈,射程達到400公里,這款導彈裝備在S-400上,S-400準確的型號又叫做S-300 PM U3,它是從S-300和S-300P MU發展來的。S-400的導彈包括超遠程40N6(400公里)、遠程48N6E3(250公里)、中程9M96E2(120公里)、近程9M96E(40公里),互相彌補,構成多個層次的防空屏障。雷達最大探測距離600公里,同時跟蹤目標數量300個、引導瞄準其中的72個、攻擊其中的36個。

S-400主要厲害在它這款導彈上,目前中共雖然引進了S-400,但是沒有引進俄羅斯的這款導彈,也就是說理論上它的最大射程只有200公里,我看到很多中文的軍事自媒體在吹中共的S-400射程400公里,覆蓋全台灣全境,這其實不是事實,俄羅斯沒有把最先進的導彈賣給你,你拿什麼來覆蓋呢。

希望烏克蘭能得到更多S-300

綜合來看,烏克蘭、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等國的S-300主要是蘇聯時期的,射程有限,只有100公里,和目前俄羅斯裝備的S-300性能是無法相比的。但是奇了怪了,烏克蘭就算是用老式的S-300,也頻頻擊落俄羅斯的蘇-30、蘇-27等先進戰機。2月26日S-300就擊落了一架蘇-25攻擊機和一架直升機,隨後幾天S-300擊落了俄羅斯運送傘兵的伊爾-76運輸機。

烏克蘭的S-300主要是老舊的S-300P T、S-300PS和S-300V,在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之前的烏克蘭大量的軍事裝備,年久失修,其中就包括S-300,結果只有40%的S-300在戰前可以使用,在2014年之後,烏克蘭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僅僅在2014到2015年之間,就有四組S-300被修復、被投入使用。一般來說,那一組S-300大概有四到八台的發射車,一部雷達,一個控制中心。

S-300編製是這樣的,最小作戰單位是營,在營級別有一輛指揮車,一輛76N6照射制導雷達,一般有六個發射連,每個連用二到三輛發射車,簡單來說一個營有12到18輛發射車,每輛發射車裝四枚導彈,那就是有48到64枚導彈。

但其實各個國家在採購S-300的時候,它的編製是不一樣的,基本以營為單位,下轄不同火力單元。基本就是你一個指揮單位指揮車加雷達,指揮多少輛導彈發射車。希臘的配置是這樣的,一套發射系統下面大概是八個發射車,希臘人總共有四套,組成了一個導彈團。中國的編製和俄羅斯類似,一個營有16套導彈車,四個系統,也就是一個系統指揮四個車。

你可以看得出來,各個國家因為技術以及資金的需求不一樣,S-300的編製是不同的。所以烏克蘭S-300的編製是怎麼樣?到底有多少套?我目前也不清楚,目前我能查到的信息,烏克蘭大致有10套系統,那按照這樣的一個數字,一個系統大概指揮是四到八輛車,烏克蘭可能擁有40到80個發射車,這個數量是非常可觀的。

目前看起來,烏克蘭能儘快得到就是斯洛伐克的這一個S-300導彈營。烏克蘭目前大概有10套左右的S-300,經過戰爭的損耗,我們不清楚還剩多少,但是我個人認為,斯洛伐克的這一套S-300的到來,對於戰局的影響並不大。因為目前的烏克蘭仍然有相當不錯的防空實力,而俄羅斯戰機這幾天的情況來說越來越少採取低空的襲擊,而更多的是使用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遠程攻擊。

那我個人是希望在米格-29的轉移計劃泡湯之後,烏克蘭能得到更多的S-300,至於之後斯洛伐克、希臘和保加利亞能否順利移交自己S-300,讓我們拭目以待。

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