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孔子仰慕周公 為何後人多建孔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1日訊】上幾期我們說到周公制作禮樂文化影響中國幾千年,周公有個很好的追隨者叫做孔子,孔子所處的時代禮崩樂壞,諸侯混戰,他非常仰慕周公,他希望能夠恢復社會的秩序,於是他的一生都在致力恢復周朝的禮樂文化。

按理說周公是禮樂文化的創始者,孔子是繼承者,為什麼我們現在看到全國很多孔廟,舉辦祭孔大典,祭祀孔子而不祭祀周公呢?

其實因為周公對中國文化的重要影響,在隋唐朝之前,文廟裡主要祭祀的是周公,孔子只是一個陪祭的角色,我們現存還有很多祭祀周公的廟宇,比如洛陽的周公廟,陝西岐山的周公廟等。

主要祭祀孔子而不再祭祀周公的改變發生在唐朝,唐初期唐高祖李淵的時候,還是主要祭祀周公,但是唐朝之後就把周公請出了文廟,唐朝時有大臣進諫說,周公輔佐周成王,雖然不是皇帝,但是相當於帝王,應該以帝王的禮制來祭祀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據說和一個女子有關,在唐高宗的時候,唐高宗大家對他可能了解不多,但是他有個出名的后妃,那就是武則天。

在中國歷史上,武則天作為唯一的一個女子當上了皇帝,這在幾千年歷史中從來沒有過的事,從前她是皇帝的后妃,現在她自己要當皇帝,如何名正言順呢?因為武則天姓武,之前我們分享過姓氏的文化,武姓出自於姬姓,黃帝姓姬,周王室的人姓姬,如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發,所以武則天就說:我武氏是周王室的後裔,她追溯周文王為始祖,改國號為周,並且她把都城遷到洛陽,為什麼要遷到洛陽呢?因為洛陽那裡曾經是周朝的國都,也是周公曾經選定的都城。

改了國號定了都城,名正言順之後,武則天還實施了很多舉措,比如她大建洛陽城,對應天上的七顆星星,她命人在洛陽城中軸線上,建造了七座重要的建築。

武則天就在洛陽城裡登基了,登基後她還舉行過封禪大典,在古代很多皇帝都沒舉辦過,公元705年八十多歲的武則天被迫退位,同一年十二月她去世了,武則天十四歲入宮,從一個才人開始,做到妃,再到皇后,再到皇帝,在王宮裡爭爭鬥鬥一輩子,是非成敗轉頭空,她留下了遺昭:死後去皇帝的稱號,稱呼她則天大聖皇后,和唐高宗合葬,留下一座無字碑,是非功過留給後人說吧,武則天創制的周朝覆滅後,皇權復歸李氏王朝。

根據《舊唐書》等記載,唐玄宗李隆基登基後,為了消除武則天的影響,因為武則天曾經改唐為周,於是唐玄宗就追封孔子為文宣王,至聖先師,下令全國不再祭祀周公,只祭祀孔子。唐朝之後,祭祀孔子的孔廟就多起來了。後世宋朝明朝清朝都沿用了以前的舊制。
唐朝孔廟已有一千多處,到了明朝孔廟已有一千五百六十多處了,很多國家學習了中國隋唐時的文化,所以孔廟不僅在中國,還遍佈整個東亞文化圈,在朝鮮、韓國、日本、越南,台灣都有。

以至於後世辦學先祭祀孔子,但孔子真正仰慕的是周公,一生都在追隨周公留下的文化,孔子快老的時候說,「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他說我怕是老了吧,已經很久夢不到周公了,後人誤以為周公是不是解夢的,其實周公是中國禮樂文化真正的創制者。

但不管是祭祀創制者還是祭祀繼承者,都是希望通過禮樂的方式,修己安人,正己化人,倡導一種以德行管理天下,使天下百姓達到安頓的方式。關於中國的傳統還有哪些文化,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唐佳)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