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忠厚傳家久 詩書繼世長(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1日訊】【馨香雅句】忠厚傳家久 詩書繼世長(二):上次我們講到門風家訓,說一個家庭裡有了好的風氣,會對人心起到很好的安頓作用,很多人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長為有良好家教修養的人,那麼中國文化中有哪些良好的門風家訓呢?

在傳統家訓中有一個流傳很廣的《朱子家訓》,也叫《朱子治家格言》,因為語言簡樸,通俗易懂,被廣為傳頌。《朱子家訓》 的內容包括:「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 自檢點。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

意思是說家裡人早上起來就把家裡裡外外打掃乾淨,使家庭環境乾淨整潔,到了晚上要及早休息,不要到處亂逛熬夜,睡之前親自去看看,門有沒有關好,窗戶有沒有關好,以免有盜賊進入。這些話語,現在讀來仍然很有意義。

除此之外還有諸葛亮的《誡子書》,裡邊有「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還有一個流傳很廣的是《顏氏家訓》,書中許多名句到現在也被人口耳相承,如「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自芳」意思是與良師益友相處,就像走入一個有蘭花的房間那樣,久而久之,自己身上也會沾染上清香的氣息。

中國傳統家訓,大家可以在網上搜索到很多,很多人以為傳統文化只要讓小孩子學就可以了,其實良好習慣的養成,家庭風氣很重要,說到家庭風氣在中國大陸還有很多普遍的現象,對孩子成長非常不利,我們想和大家談兩個方面。

首先傳統文化中家裡的男女是陰陽互補,互相扶持的,一般來說男子是一家之主,承擔養家的責任,女子是賢內助的角色 ,相夫教子,家庭當中會有家庭的規矩,講究夫唱婦隨,父慈子孝,尊老愛幼,母親、父親、長輩、子女分別安守自己的位置,不能缺位也不能僭越。

但是在中國大陸黨文化中,中共鼓吹「婦女能頂半邊天」,要求的凡是男人能幹的,女人也要能幹。在家庭中不少「女強人」們說了算,取代一家之主的地位,掌握家庭主權的女性,又會嫌棄自己的丈夫太窩囊,處處刻薄數落他們,所以現代很多家庭中一方面女性失去自己依靠的安全感,另一方面男子也會失去應有的尊嚴與擔當,變得懦弱,為了家委曲求全,有的人嚴重的還會產生心理疾病。

其實在這種陰陽反背的家庭文化中,孩子們也會耳濡目染,很多孩子也會產生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比如家裡邊如果有女孩子,她會效仿母親的強悍,男孩子會繼承父親的忍氣吞聲,他們會把這些特質再次展現到自己成立的家庭當中,延續在父母家庭中的這些問題。

第二個方面我們想和大家談的是,近些年中國大陸離婚率逐年攀升,二零一九年三月中國大陸民政部公佈二零一八年數據顯示:全國結婚登記人數為1010.8萬對,離婚登記人數為380.1萬對,離婚率佔了38%,離婚率佔到將近4成。離婚原因有很多如婚外情、婆媳關係不和等,婚外情佔到了非常主要的原因,為什麼會這樣呢?

在中國大陸貪腐官員中十有八九都有包養婚姻以外的女人,在廣州深圳美國洛杉磯等地會有二奶村,上樑不正下樑歪,這種從上而下的社會風氣也會對家庭帶來衝擊,家庭動蕩對孩子的傷害是巨大的,他們從小在不完整的家庭中長大,會失去很多正常孩子應有的家庭觀念。

我們常說三代出貴族,意思是說一個人良好文化修養的形成,通常需要三代人的積累,如果家長想要讓孩子成為有良好道德修養、學識氣度的人,不僅僅是培養孩子去學習傳統文化,父母本身的言行也很重要,父母的言傳身教,良好的家庭氛圍是子女最好的示範。關於中國文化還有哪些呢,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

(責任編輯:唐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