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出土全新食肉恐龍化石 前肢異常短小

【2022年07月11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一項新研究顯示,早前在阿根廷出土的一具恐龍化石,近期鑑定為一種全新的恐龍物種,這種恐龍體型巨大,擁有比霸王龍更大的頭部和更短的前肢,是目前南美洲發現的最完整的食肉恐龍化石。

綜合媒體報導,古生物學家於2012年在阿根廷北部巴塔哥尼亞地區發現了一具恐龍化石,隨後歷經4年的挖掘才出土這具「非常完整且保存完好」的化石。經多年研究發現,該化石是一個全新的大型肉食性恐龍物種,古生物學家將其命名為「Meraxes Gigas」。

來自阿根廷埃內斯托‧巴赫曼(Ernesto Bachmann)古生物學博物館的項目負責人胡安‧卡納爾(Juan Canale)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們將這些出土的骨骼遺骸與其它已知物種進行比較,最終得出結論,很明顯它代表了一個新的恐龍物種。

阿根廷古生物學家於2022年7月7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邁蒙尼德大學講解新發現的巨型食肉恐龍Meraxes gigas。(LUIS ROBAYO/AFP via Getty Images)

研究人員表示,Meraxes Gigas生活在距今9300萬年前的白堊紀時期,並於8500萬年前滅絕,它的體長達11米、體重超過4噸,初步推測它的壽命約為45歲。其外形與已知的食肉恐龍霸王龍很相似,長著鋒利的牙齒,用兩條有力的後腿走路。

其中比較有趣的發現是,這隻恐龍雖然擁有1.2米長的巨大頭骨,比霸王龍的頭骨還要大,但它的前肢卻出奇的短,幾乎和人的手臂差不多,僅約60厘米長,連自己的嘴巴都摸不到。

點擊這裡觀看影片

「我確信這些比例較小的手臂具有某種特殊功能」,卡納爾說,「短小的前肢方便雄性在交配時抱住雌性,或在休息、跌倒的時候可以自己爬起來,為它們帶來一定的生存優勢。」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Meraxes Gigas看起來很像霸王龍,但是嚴格來講,它來自一個完全獨立的恐龍分類。可以肯定地說,它和霸王龍沒有任何交集,因為它在霸王龍出現的2000萬年前就已經滅絕了。

2022年7月7日,阿根廷古生物學家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邁蒙尼德大學展示新發現的巨型食肉恐龍Meraxes gigas化石的複製品。(LUIS ROBAYO/AFP via Getty Images)

此外,由於這具化石埋得很深、保存狀態良好,研究人員在Meraxes gigas的頭骨上竟發現一些凹槽和凸起的小角。專家認為這些都是在爬行動物進入青春期時出現的身體特徵,也許是用來吸引潛在配偶的。但鑒於不能直接觀察到它們的行為,所以這一點還無法確定。

展望未來,研究人員希望繼續研究Meraxes gigas的骨骼,以了解小型前肢的更多祕密。

這項研究成果於上週四(7月7日)發表在科學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

責任編輯:韓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