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會引發焦慮? 專家教你4招來應對

【2022年08月12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在夏季經常出現的熱浪、野火竄燒和冰山融化等事件,可能會讓人們對氣候變遷感到焦慮。那麼,這種焦慮會對人們造成什麼影響?有什麼方法可以應對呢?

美國哈佛醫學院的網站指出,所謂的「氣候焦慮」(climate anxiety或eco-anxiety)是指對氣候變遷的作用感到擔憂與痛苦。這並非心理疾病,而是一種深植於有關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它會讓人們對氣候變遷的危險保持警覺。

「氣候焦慮」通常伴隨著悲痛、憤怒、罪惡和羞愧的感覺,而這些感覺會影響心情、行為和思考。

「氣候焦慮」有多麼常見?

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三分之二的美國人經歷過一些「氣候焦慮」。

發表在《柳葉刀》(The Lancet)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84%的兒童和16至25歲的年輕人至少對氣候變遷感到中度擔憂;59%感到非常擔憂。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2021年發表的一份報告估計,全球有10億名兒童將因為氣候變遷的結果承受高度風險。而兒童和年輕人也特別容易受到「氣候焦慮」的傷害。

全球暖化
氣候變遷致使全球暖化,氣溫攀升。(Pixabay)

氣候變遷如何影響心理健康?

除了使人對未來感到擔憂和恐懼之外,氣候變遷也會直接(例如經由天災或高溫)和間接(例如經由遷徙或糧食欠缺)影響心理健康。氣溫上升與看精神科的病患增加有關,而且可能損害兒童與青少年的認知發展。此外,糧食欠缺也與憂鬱、焦慮和行為問題有關連。

如何應對「氣候焦慮」?

據CNBC網站報導,英國非營利組織「氣候心理學家」(Climate Psychologists)的共同創始人肯尼迪-威廉斯(Patrick Kennedy-Williams)表示,有點「氣候焦慮」也許是件好事,因為這能促成更多對話,進而帶來行動與改變。

但重要的是,你應該取得平衡,知道何時應該退後一步,不要知道那麼多與氣候有關的訊息。

冰山融化
氣候變遷導致冰山融化。(Pixabay)

肯尼迪-威廉斯提供了4個方法來應對「氣候焦慮」:

戒除新聞癮

新聞看太多可能會人心惶惶。你可以在一天之中找個時間來做自己的事情,而不要看新聞。

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

你可以與別人談論你的感受,並考慮加入「氣候咖啡館」(climate café)——這是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喝茶和談論氣候議題的地方。

花點時間接觸大自然

考慮去散步、逛公園或是在花園等自然的空間進行遠距工作。像這樣的活動可以讓你欣賞大自然的美,也可能讓你改善心情。

採取一些行動

把你感受轉化為喚起氣候變遷意識的力量。你可以鼓勵別人做資源回收,或參與當地的草根運動。◇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