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科學家吹出的泡泡 歷經一年多而不破

【2022年01月24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很多人都吹過肥皂泡泡。這種外表豔麗的表面膜通常都很短命,可能在空氣中存活一兩分鐘就破掉了。但法國科學家創造出一種長壽的泡泡,歷經一年多才破裂。這據信創下了泡泡存活最久的世界紀錄

依據法國里爾大學(University of Lille)的科學家於1月18日在美國物理學會期刊《物理評論流體》(Physical Review Fluids)發表的研究報告,他們吹出的一個泡泡在經過465天之後才破掉。

該校科學家的研究發現,一般的肥皂泡泡很快就破裂,這是因為重力讓氣泡膜中的物質排出,而且/或是液體蒸發使氣泡壁變薄。

這些科學家研究了一般的肥皂泡泡與氣體彈珠(gas marble)的差異。所謂氣體彈珠是以含有塑膠微粒的液體製成的泡泡,這些塑膠微粒會塞滿泡泡的外殼,使其堅固到可以用手托住或在表面上滾動。

他們在實驗中比較三種泡泡的壽命,包括:一般的肥皂泡泡、用水製成的氣體彈珠、用水和甘油製成的氣體彈珠。甘油是一種經常用於食物和藥品中的化合物。

泡泡
法國里爾大學的科學家製成的泡泡可持續很長時間。(University of Lille)

正如預期的,肥皂泡泡在吹出1分鐘後便破掉。用水製成的氣體彈珠持續比較久的時間,大約在6至60分鐘後才破掉。而水與甘油製成的氣體彈珠顯然比較長壽,其中一個在空氣中維持了465天才破掉。研究團隊相信,這個泡泡的壽命創下了新的世界紀錄

研究團隊表示,水與甘油製成的氣體彈珠之所以長壽,可歸功於甘油對結構的穩定效果。甘油有很強的吸水性,能從空氣中吸收水分,避免泡泡乾裂,而填充了塑膠微粒的外殼可以防止重力將氣泡膜中的物質排出。

該團隊說,他們創造的這種長壽泡泡可以用來製造滅火泡沫。◇

責任編輯:茉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