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出土25米長恐龍遺骸 或為歐洲最大

【2022年08月30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葡萄牙一名男子幾年前在自家後院進行工程作業時,意外挖到一些化石碎片,考古團隊近日證實這是一具身長可達25米的長頸蜥腳類(Sauropod)恐龍遺骸,而且可能是歐洲至今出土的最大型恐龍化石。

綜合媒體報導,這些恐龍遺骸最初於2017年在葡萄牙中部城市蓬巴爾(Pombal)被發現。當時,這名男子正在擴建其後花園,意外挖到疑似恐龍化石的碎片,於是立即聯繫里斯本大學的研究人員到現場查看。

自那時起,葡萄牙及西班牙的古生物學家攜手在該區域展開考古作業。經過多年的研究,考古團隊在本月初透露,這些化石應該來自一具「蜥腳下目腕龍屬」的恐龍,並推測它的高度約12米,全身完整長度約25米,而且很有可能是歐洲有史以來發現的最大恐龍化石。

此外,這具化石掩埋在侏羅紀的沉積岩中,表明其歷史可追溯至1.5億年前,目前恐龍的脊椎骨和肋骨已出土。

▶點擊這裡查看更多照片

里斯本大學科學學院(Instituto Dom Luiz)的博士後研究員瑪拉法亞(Elisabete Malafaia)在一份聲明中說:「能夠找到這種巨型恐龍的所有肋骨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不用說還保持著它們原來的解剖位置。這種保存模式在恐龍化石的記錄中也相對罕見,特別是蜥腳類恐龍。」

她還表示,在收集的標本中,他們發現了一根長約三米的肋骨殘骸,這是歐洲目前已知的最大型蜥腳類恐龍肋骨化石,也是世界紀錄最大型化石之一。

藝術家對蜥腳下目腕龍屬恐龍的構想圖。(Shutterstock)

目前一個國際研究小組正在研究已出土的化石。未來幾個月,該團隊可能會在現場和周邊地區進行更多挖掘作業,希望還能出土更多恐龍骨骼。

蜥腳下目恐龍是所有恐龍中體型最大的,也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陸地動物,底下有許多知名的屬,包含此次發現的腕龍屬,還有雷龍、梁龍等。這類恐龍是草食性四足動物,通常擁有小型頭部、長頸部、匙狀牙齒、巨大的身體以及長尾巴;它們主要生活在侏羅紀晚期,約1.6億至1億年前。◇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