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履中: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會持續加碼

【2022年09月15日訊】(記者袁玫洛杉磯報導)週三(9月14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投票推進「台灣政策法案」,這是一項旨在加強美國對台政策的兩黨立法。該法案包括確立台灣成為美國主要「非北約盟友」地位的關鍵條款。

台美關係專家翁履中博士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台美關係目前很穩定地在發展著,長期以來,台灣跟美國關係親近。目前美國因為對抗中共問題,對台灣的支持已轉變成是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所以看到眾多美國眾議員訪台,美國行政部門也給台灣很多的支持。

「台灣政策法案」

週三,外委會以17票對5票通過了「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The Taiwan Policy Act)。翁履中表示,此法案對台美關係的未來有更進一步的影響。

他說,「台灣政策法案」會補強《台灣關係法》的缺失空白,這個補強法案一旦通過,將會大幅改變台美關係;至少在法律方面的一些位階,甚至是把台灣朝向準國家的地位推進。當然,在更進一步深化台美關係的同時,也會對美、中、台之間的局勢造成一些微妙衝擊,這些衝擊就要考驗三方的智慧。

他相信,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會持續加碼,在台灣方面要思考「在美中之間如何操作槓桿、如何在美中之間找到平衡、和平安全的路線」。

「台灣政策法案」是美國跨黨派挺台法案。翁履中說明,該法案是參議院今年提出的跨黨派法案,內容包羅萬象,將在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補足過去40年來《台灣關係法》的空白處,譬如:將駐美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升級為台灣代表處、將台灣的美國在台協會(AIT辦事處)處長升格到「大使」位階等等,這些都象徵著台灣是一個「準國家」地位的意義。「台灣政策法案」在實質上也會拉近台美關係。

他說,這個法案如通過,可以想像「台美關係會更進一步,但是對美中關係、美中台關係也會有直接的衝擊」。臺美都要思考如何智慧因應。

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9月14日批准「台灣政策法案」後,將送交全院表決。據外媒報導,法案若通過也將強化美國對台灣的軍事支持,包括數十億美元的額外安全支援。

有人反應,美國多位政治人士訪台旨在軍售台灣,且賣給台灣的都是舊型的軍事裝備。翁履中表示,這不完全是事實。首先要了解美國,而不在於「親美、反美」路線之爭,國際政治本來就是現實,美國從它的角度思考「一方面幫助台灣自我防衛,同時也能顧及本身的利益」;所以,如不是以這個角度思考究,就會有所偏頗。事實是在軍售,美國會持續提供台灣武器,使台灣真正能夠加強自我防衛力量,而且賣給台灣的武器也是美國正在使用的武器。

翁履中表示,但是再好的武器如果人民沒有防衛的決心,也是徒然;烏克蘭戰爭已經讓台灣人看見了,要靠自己。「台灣政策法案」會讓台灣內部團結一致,或是引起爭議?他認為,台灣需要努力、更為團結,要有超越黨派的思維才能達成共識。

翁履中是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的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