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限醫生言論 加州AB2098法案引激辯

【2022年09月15日訊】(記者馬尚恩綜合報導)加州立法會8月底議期結束前通過的AB2098法案,在酷暑中給加州的醫生們帶來陣陣寒意。法案正在等待州長紐森在下週之前簽署或否決;反對者認為,一旦通過,其影響將不只波及醫生和患者,還將對美國的言論自由產生衝擊。

週二(9月13日),在加州醫學會(CMA)文圖拉縣分會會議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麻醉師Chris Rake博士在由「美國公民自由」(Citizen United For Freedom)組織錄製的視頻中提問:為什麼CMA的領導層要推動對那些不贊成「正統說法」(或所謂的「醫學共識」)的醫生進行迫害呢?他說,目前還不清楚如何定義「醫學共識」,但我們知道誰會定義它:加州醫療委員會(CA Medical Board),一個主要由律師和非醫務人員組成的團體。

加州華裔州眾議員羅達倫(Evan Low)在提出AB2098法案時表示:這一法案宣布,向公眾宣傳COVID-19錯誤信息和虛假信息,是執業醫師和外科醫生的不專業行為;根據這項法律,加州醫療委員會將獲得必要的工具,對違反這一規定的醫生做紀律處分。

「科學共識」能當作法律標準嗎?

AB2098法案已引起醫療界以及部分法律界人士的擔心。

美國法律雜誌《國家法律評論》(The National Law Review)網站上,刊出的公司律師Keith Paul Bishop文章寫道:他發現該法案對「錯誤信息」的定義特別令人不安。他認為,這一定義的問題在於:它把當前的「科學共識」視為不容置疑的真理。

他舉例說,1633年伽利略因為倡導太陽系日心說理論而致餘生遭受軟禁,只因與當時的「科學共識」看法不同。Bishop憂慮AB2098將產生一個意想不到的結果:扼殺科學進程,因為懷疑是科學事業的基礎,科學知識是基於不斷的提問觀察和實驗的過程。

俄勒岡州從事心臟病學的助理醫師Zach Caverley刊登在美國公共政策雜誌網站city-journal上的文章說:不斷變化的「科學共識」,不適合作為鑑別對錯的法律依據。流感疫苗耗費醫療界數十年的全球合作開發,顯然對COVID-19的認識也可能隨著時間改變。

他們認為,今天受到處罰的人後來可能被證明是正確的,符合後來的科學共識。因此,將當前的「科學共識」作為判斷「錯誤或虛假信息」的依據,顯然是不符合科學精神的。

擔心失去言論自由

非營利組織「醫生知情同意」團體(Physicians for Informed Consent,PIC)在3月份給州議會議員的信函中說:這項立法是反醫生、反公眾健康、反科學、也反言論自由的。

他們認為,如果加州的醫生不能就COVID-19或疫苗接種,或任何其它有爭議的話題,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並教育公眾,公眾將無法獲得醫生的誠實意見。醫生們將會擔心,提出或做出與「適用的護理標準」不同的想法或行為,就有可能失去醫療執照。

電影製片人、獲得認證的醫學博士和公衛學者Azadeh Khatibi在她的推特上表示:作為一名醫生,我的家庭逃離了專制政權,我深深相信真理和言論自由,以維護醫學的神聖性。但AB2098法案阻礙了這一點,必須被否決。

她認為加州立法會正在創建一個「真理部」,讓那些不同意他們的醫生閉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