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拒絕阻止中方訪問美國用戶數據

【2022年09月15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TikTok(抖音國際版)在面對美國參議員的質詢時,拒絕承諾阻止中方訪問所有美國數據,僅表示其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協議,將「滿足所有國家安全關切」。

週三(9月14日),在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兩黨參議員就中國TikTok員工對美國用戶數據的訪問權限,以及是否有員工與中共有聯繫等問題,對該公司進行了質詢。

參議員羅伯‧波特曼(Rob Portman)在聽證會上說:「我們認為,能夠在中國訪問所有收集到的與美國人有關的數據,這是一個問題。」

據CNN報導(鏈結),當TikTok首席運營官凡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被波特曼問及,該公司是否將完全阻斷「中國TikTok員工、(其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員工或任何其他可能有能力訪問美國用戶信息的中方人士」訪問所有美國數據時,帕帕斯卻不願作出承諾。

帕帕斯僅表示,該公司將與聯邦機構合作起草一項保護美國用戶數據的協議,最終協議將解決所有國家安全關切。

儘管TikTok由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擁有,其創始人是中國人,並在中國設有辦事處,但帕帕斯強調,TikTok並沒有在中國運營。

TikTok由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擁有,其創始人是中國人,並在中國設有辦事處。(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批評人士認為,TikTok的中國所有權的性質,正使美國用戶面臨風險。兩黨議員擔憂,美國數據若遭中共利用,將危及國家安全。

根據中共的《國家安全法》和《情報法》,北京可強迫企業向情報機構提供客戶信息。美國官員擔心,中共可能利用美國人的個人信息,來識別情報目標,或為虛假信息宣傳提供幫助。

今年6月,美國網絡新聞BuzzFeed根據洩露的會議音頻指出,字節跳動的中國員工曾多次訪問(TikTok)美國用戶數據。(了解更多)

在6月30日給美國議員的一封信中,TikTok承認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員工,在特定情況下,可取得美國用戶的數據,但強調需要事先得到批准。

這個消息證實了早先的擔憂以及TikTok內部員工的爆料。

帕帕斯在聽證會上確認,該公司已公開表示,其中國員工確實可接觸到美國用戶數據。

她重申,TikTok曾表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將這些數據交給中國(政府)」,並否認TikTok受到中共的影響。

然而,她不願回答字節跳動是否會向中共當局分享美國數據,或字節跳動是否可能受到北京的影響。

帕帕斯表示,「在維護對美國公民的信任和確保美國用戶數據的安全方面,我們非常重視這一點」,TikTok將與甲骨文公司一起完善「訪問和控制」的相關工作。

隨後,波特曼再次敦促帕帕斯承諾「切斷所有流向中國的數據和元數據」,但帕帕斯僅表示,「我們與美國政府的最終協議,將滿足所有國家安全關切」。

據福布斯報導(鏈結),帕帕斯在面對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的質詢時,也不願透露TikTok中國員工之內是否有中共黨員。

霍利問道:「是否有中共黨員受僱於TikTok或字節跳動?」

帕帕斯回答說,在該平台上「做出戰略決策者」都不是中共黨員。但她說,該公司不會根據其政治黨派來審查員工。

霍利繼續說道:「如果你知道《福布斯》雜誌最近報導說,至少有300名TikTok或字節跳動的現任員工,是中共官媒的成員,你會感到驚訝嗎?」

帕帕斯重申,該公司不會「審查個人的政治黨派」。

霍利對這個回答很失望,他說:「你們公司隱藏很多東西,這是一個活生生的安全惡夢,我很擔心每一位使用該應用程序的美國人。」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