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暴期間最好待在室內 但要注意幾個禁忌

【2022年10月04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炎熱夏季,雷暴天氣逐漸增多,雷電造成的經濟損失及身體傷害也時有發生。如果在電閃雷鳴來臨時,能夠掌握一些安全常識,就能有效避免事故的發生。

雷電對人體的傷害,有電流的直接作用和超壓或動力作用,以及高溫作用。當人遭受雷電擊的一瞬間,電流迅速通過人體,重者可導致心跳、呼吸停止,腦組織缺氧而死亡。另外,雷擊時產生的火花,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皮膚燒灼傷。因此,為了你的安全,雷雨天氣時最好留在室內。

美國國家氣象局在其雷電安全規則中建議:「當雷聲響起時,在聽到最後一次雷鳴後馬上進入室內並持續停留30分鐘。」雷暴期間最大的潛在危害是閃電。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說法,你可能認為只有在室外才有可能被閃電擊中,而躲在屋裡就百分百安全,但情況並非總是如此。

該機構報告說,「大約三分之一的雷擊傷害發生在室內。」

美國氣象學家兼紐約天氣預報(New York Metro Weather)創始人約翰‧霍姆努克(John Homenuk)則表示,雖然你可能在新聞裡看到了關於在雷暴期間不要淋浴的建議,但在暴風雨過去之前,你還應該避免在家中進行其它幾項活動。

雷暴期間在室內避免的五項活動

據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霍姆努克、美國國家氣象局和CDC都建議雷暴期間避免在家中進行如下活動:

● 淋浴

● 洗碗

● 站在窗戶、門、門廊和混凝土牆附近

● 觸碰連接到電源插座的電子設備(諸如電腦、筆記本電腦、遊戲機、洗衣機、烘乾機或電爐等)

● 使用有線電話

霍姆努克警告在雷暴期間不要靠近水源或進行水上運動;如果你家附近正在發生閃電,淋浴、洗澡或洗碗都會帶來風險。

「當閃電發生時,它通常沿著阻力最小的路逕行進,而金屬是最常見的一種導體,電流很容易通過金屬管道進入室內」,他說,「如果此時你正在洗澡,顯然會很不安全。」

CDC則表示,與金屬管道相比,閃電中的電流通過塑料管道傳播的風險會低一些。但該機構仍建議您「在雷暴期間避免接觸管道和自來水這類導電性高的物體,以降低被擊中的風險」。

霍姆努克說,與洗澡或淋浴相比,洗碗遭雷擊的風險可能更低。「但是,一般來說,如果可以的話,你最好等待風暴過去再來清洗碗碟」。

哪些地方最安全?

霍姆努克說,如果你待在室內,請考慮這些標準:

● 建築物堅固嗎?

● 我遠離所有的窗戶了嗎?

● 我是站在我家的內牆附近,而不是外牆嗎?

他補充說,如果你在外面遇到了雷暴天氣,請確保不要靠近水,不要站在大樹附近或躲在樹下,也不要站在高大的物體上,這些位置在暴風雨中都比較危險。

此外,如果你趕上強烈的雷暴無法回家,你的汽車可以為你提供一些安全保障。「這是一個很好的次要選擇」,他說,「但如果有一家商店或另一棟建築你可以進去躲一躲,那麼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霍姆努克本人聽說在暴風雨期間將車停在有強風的地下通道往往會有潛在風險。

他同時警告,如果路上已經有積水,不要試圖開過去,因為它可能比你眼睛看到的要深得多,你的車很可能會在水中熄火拋錨。

霍姆努克最後強調,在雷暴期間,最好的選擇還是儘量進入室內躲避。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