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一家四口遭綁架遇害 重罪犯持槍再犯案

【2022年10月07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週一在加州中部遭綁架後失蹤的一家四口人,於本週四(6日)被發現遇害。凶嫌十幾年前因持槍入室搶劫獲重判,而今再次持槍行凶,這類難以通過購槍背景審核卻擁有槍支的情形,在全美普遍存在。

嫌犯薩爾加多(Jesus Manuel Salgado)在2005年因持槍入室搶劫被判入獄11年,2015年獲假釋,2018年假釋結束。凶嫌此次犯案後,在默塞德縣警方前往拘捕時自殺未遂,正在醫院接受治療。警方將其作為利益相關者拘押。

當年的受害者接受弗萊斯諾(Fresno)電視台KSEE採訪時表示,凶手用膠帶將他們捆綁起來,劫走現金、戒指等貴重物品,臨走時還逼迫他們跳入泳池,並威脅稱,如果報警就殺了他們。

本週四被發現遇害的一家人是從自己的卡車公司遭到綁架,包括一對夫婦、他們八個月大的女兒及嬰兒的叔叔。

壞人有槍 好人無槍

當局公布的現場視頻顯示,受害家庭包括兩名年輕力壯的成年男子,而凶嫌已48歲。嫌犯首先以槍枝脅迫捆綁了兩名男性,回來後又帶走那對母女。如果不是被槍枝脅迫,這樣的惡性案件很難發生;同樣,如果這一家人有槍,罪犯也不會輕易得逞。

根據聯邦法律,曾被判重罪或某些家庭暴力輕罪,或受到某些與家庭暴力或嚴重精神狀況有關的法院命令約束者,通常被禁止購買或擁有槍枝。

而薩爾加多這種曾犯下入室搶劫重罪、被禁止接觸槍枝的人,是如何得到槍的呢?

美國法學家列文森(Sanford Levinson)指出,全美各地存在兩個層次的槍枝銷售市場,一個是持有聯邦許可證的銷售商構成的合法交易市場,多數交易會進行背景調查;一個是非法交易市場,其中多數屬於法外交易。上述兩種交易分別占全美每年槍枝銷售總量的60%和40%。但合法市場中也摻雜一些非法交易。其中最為常見的就是「吸管購買」(straw purchase)。

「吸管購買」是指有資格購買槍枝的人代替那些無資格者買槍。美司法部去年7月至12月底的調查顯示,在全美非法槍枝交易中,這類交易占52%,無許可證銷售商的交易占23%,槍展和跳蚤市場非法交易占15%,聯邦許可證銷售商的非法交易不到7%,其余為槍枝偷盜。

美國菸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ATF)官員說,在全國12.4萬家槍枝零售商中,約有8%出售了部分用於犯罪的槍。

幫派成員將槍枝當禮物

很多犯罪用槍枝來源於跨州交易。據ATF數據,2010—2019年間,被追回和追蹤的犯罪槍枝中,有29%是從犯罪地以外的州的持證經銷商處買來的。

據聯邦法律,有執照的經銷商必須在每次出售槍枝前做背景調查,但目前仍有28個州沒有作出這些要求。那些有暴力犯罪或家庭暴力史的個人,可能輕易獲得槍枝。

一項針對州監獄囚犯的全國調查發現,在被捕時承認擁有槍枝的年輕(18至40 歲)男性受調者中,只有10%是從槍枝商店獲得槍的。其他90%的人通過各種不公開方式得到槍,如幫派內部的饋贈或分享使用。

美司法部 2019 年的另一項調查發現,約43%的犯罪分子從黑市購買槍枝,6%通過盜竊獲得槍枝,10%經由零售購買,0.8%從槍展上購買;罪犯親友的槍枝也是來源之一;只有極少數幫派成員直接從商店買槍。

加州罪犯大量使用幽靈槍

在美國各地都存在大量的幽靈槍(Ghost gun),即那種沒有廠家序列號的自製或簡易槍枝,用於犯罪後很難追查來源,是罪犯愛用的一種槍枝。

洛城警署2021年回收了1,921 枝幽靈槍,是2020年回收數量(813枝)的兩倍多。今年前八個月,幽靈槍被用於9起謀殺、31起未遂謀殺和數百起其它犯罪。

舊金山警方去年回收了1,089槍枝,其中約20%是幽靈槍。2016年,幽靈槍只占非法槍枝總緝獲量的不到1%;而到了2020年,近一半凶殺案中追回的槍枝都是幽靈槍。

目前全美每年有近50萬起槍枝暴力犯罪、造成近4萬人死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2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