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國際電聯任要職 與美主導6G國際標準

【2023年01月05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業界普遍認為,第六代(6G)無線通訊技術將在2030年左右進入市場,日本希望藉由出任國際機構要職的機會,加強與美國合作,在這一領域的全球辯論中對抗中共。

今年1月1日,尾上誠藏(Seizo Onoe)正式出任電信標準化局(Telecommunication Standardization Bureau)的主任(鏈接)。該局隸屬於聯合國的國際電信聯盟(ITU),負責召集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府與企業代表,和專家一起制定國際公認的技術標準。

據《日經亞洲》報導(鏈接),尾上誠藏在日本電信公司NTT Docomo任職時,幫助啟動了4G LTE的標準化,因此被稱為日本的「LTE之父」。去年9月,尾上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當選為該職位的接任者後,他表示,將努力為所有人「提高」電信標準化局的價值。

ITU希望最早在2025年制定出6G技術的全球標準。尾上是第一個領導該局的日本人,《日經亞洲》指出,他可加強東京對這場辯論的影響力。

日本、美國都是ITU最大的贊助國之一。但自在前郵政省官員內海善雄在1999年至2006年擔任ITU祕書長以後,日本對該組織的影響力已減弱。

與此同時,從2009年開始的10年間,中國在ITU的工作人員數量增加了兩倍多。中國的趙厚麟在2015年至2022年間更擔任了ITU祕書長。

早在2021年9月,日本政府就宣布支持尾上誠藏,並利用各種外交管道幫他競選。

《日經亞洲》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花了數個月的時間,在包括安倍晉三國葬等各種場合敦促世界各國領導人支持尾上誠藏。大約60名日本政府和企業代表訪問了布加勒斯特,在投票前為尾上進行遊說。《日經亞洲》表示,在通常情況下,此類代表團最多只包括10名成員。

一位日本總務省官員說:「外務省為我們帶來了很多外交上的好處。」

尾上誠藏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93票,贏得了多數票。突尼斯的比萊爾‧賈穆西(Bilel Jamoussi)和德國的托馬斯‧齊爾克(Thomas Zielke)分別有65票和21票。然而,尾上的得票數比日本預期的少。

一位日本通訊官員說:「突尼斯候選人據信得到了中國華為公司的廣泛支持,他在接近尾聲時,開始追上我們。」

同時,美國的伯格丹-馬丁(Doreen Bogdan-Martin)擊敗了俄羅斯支持的候選人。日本希望新領導層能在美日合作下加強經濟安全。

有關6G技術的全球競賽正在升溫。2021年,歐盟決定向6G研究投資9億歐元(約9.53億美元),而韓國計劃在2025年前投入2,200億韓元(約1.72億美元)。

日本總務省將創建一個662億日元(約5.07億美元)的基金,以支持6G領域的研究和開發。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