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美科技業裁員猛增649% 今年或持續

【2023年01月06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分析師週四(1月5日)表示,科技行業去年裁員猛增649%。隨著企業急於削減成本,席捲整個科技行業的裁員潮可能會延續到2023年。

此前一天,美國最大私企之一——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表示,由於全球經濟前景持續惡化,該公司計劃裁減超過1.8萬名員工。

這一數字明顯多於之前的計劃。去年秋季,多家媒體報導說,亞馬遜計劃裁減約1萬名員工。亞馬遜行政總裁安迪‧賈西(Andy Jassy)曾在去年11月說,這家電子商務巨頭將持續裁員到2023年初。

根據知名人力資源機構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週四發布的數據,2022年科技行業領銜裁員,整個行業宣布裁員總數超過9.7萬人。報告說,這比2021年削減的近1.3萬個科技崗位猛增649%。

可能會有更多裁員

在COVID-19(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期間,服務和通信幾乎完全轉移到網上,亞馬遜和其它科技公司明顯加大了招聘力度。然而,在過去的一年裡,隨著人們越來越多地恢復到大流行前的習慣,這些公司紛紛宣布裁員。

路透社報導,AJ Bell投資總監拉斯‧穆德(Russ Mould)說:「鑒於我們在2020—21年看到的投資規模」,可能會有「更多裁員」。

根據Challenger的報告,去年各行業雇主總體上宣布計劃要削減近36.4萬個工作崗位,比前一年增加了13%。

「整體經濟仍在創造就業機會,儘管雇主似乎正在積極計劃衰退。」Challenger高級副總裁安德魯·查倫格(Andrew Challenger)在一份與報告一起發布的聲明中說,「由於公司在進入2023年時採取了謹慎的態度,招聘工作已經放緩。」

大科技公司紛紛裁員

Challenger的報告說,雇主去年裁員的首要原因是削減成本,這一因素導致超過8.2萬個工作崗位被裁減。

路透社報導,科技行業一些高管承認他們在COVID-19危機期間僱人過多。裁員的原因是借貸成本急劇上升,需求卻在下降。

臉書母公司Meta去年砍掉了1.1萬個工作崗位。

科技巨頭微軟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經暗示將削減成本,包括裁員。

賽富時(Salesforce Inc)大老闆馬克‧貝尼奧夫(Marc Benioff)週三宣布,計劃削減10%工作崗位。他表示,該家企業軟件公司僱人「太多」。

對亞馬遜來說,由於企業削減開支,為其帶來大部分利潤的雲計算部門增長已經放緩。而在價格上漲、消費者預算緊張之際,其在線零售部門陷入困境。

根據Challenger的報告,金融技術行業去年受到的打擊尤其嚴重。由於加密貨幣面臨衰退,最近的FTX醜聞也震驚行業。2022年金融科技行業裁員人數超過1萬,與2021年宣布的529人相比,增加了1,670%。

日益嚴重的危機讓人回想起本世紀初的網絡泡沫和2008年的金融危機,當時數以萬計的人失去工作。

穆德說,「我們是否會重蹈覆轍」將拭目以待。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