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低買進特斯拉股票?專家基本面分析

【2023年01月11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2022年特斯拉股價暴跌,不少投資人都在觀望,是否可以逢低買進?2023年初該股走勢低迷,1月6日傳出調降大陸售價消息後,一度重摔7%,每股價格跌至103美元,但終場勁漲2.5%,谷底翻揚。經濟學者陳溢茂教授就該公司產業基本面與2023年經濟走勢評估,認為特斯拉還是有發展投資潛力,其逆轉上漲有原因。

受第4季交車量低於預期的打擊,特斯拉股價2023年一開始就大跌12.2%,但隨即由黑翻紅,週一(1月9日),特斯拉盤中最高衝至123.52美元,讓不少之前逢低買進的投資人小賺一筆。

自2022年10月馬斯克(Elon Musk)完成收購Twitter的交易後,特斯拉股價就開始走下坡。去年全年,特斯拉股價下跌65%,市值縮水約6,750億美元。但陳溢茂認為,引發特斯拉股價動盪的原因並非只有推特收購案。

陳教授表示,2022年很多行業的股票都表現不佳,除了大宗物品和能源,其它行業股票都在虧錢。科技和通訊服務等跌幅最大;對汽車行業也是一個災難,電動車行業股價去年下降70%到80%,主要是「需求」問題。

整體觀察美國去年的經濟發展,陳溢茂認為零售業去年表現還不錯,尤其是第三季度之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可能還是美國政府「發錢」,讓民眾有消費能力,但現在消費也開始出現下降趨勢,尤其是奢侈品消費開始降低,其跌幅達30%左右。債券市場也因為升息太快去年呈下降趨勢,出現歷史上比較罕見的跌幅。所以特斯拉股價下跌,並非只有其公司自身的特殊因素,同時也受整體經濟環境影響。

據美國政府數據,去年12月新增非農工作22.3萬份,高於預期;平均時薪月增0.3%,較11月的0.4%下滑,並低於預期。勞動市場降溫間接促使股市上漲。數據也顯示,上月美國在職或求職人口近1.65億人,升至創紀錄高點,反映勞工供應改善;同時間,代表勞動力價格的平均時薪年增4.6%,創16個月來最慢增速,較去年第一季結束時,整整掉了1個百分點。平均週薪年增3.1%,為2021年5月以來最慢增速。

不過美國最新非農就業報告公布後,芝商所(CME)彙編的利率期貨市場價格顯示,投資人認為聯準會(Fed)本月底升息0.25個百分點(1碼)的機率高達75%,另25%認為將升息0.5%。

陳溢茂指出,更高通脹引發的金融收緊,烏克蘭戰爭引發的能源供應衝擊,很有可能會促使歐元區和英國收緊對美國的貨幣政策,這些都是影響特斯拉股價下跌的潛在因素。不可否認電動車產業仍面臨利率走高、零件缺貨和全球經濟疲弱等逆勢。

特斯拉在中國需求不足,庫存過剩,但6日降價後,銷售似乎已回溫。1月9日,特斯拉中國官網顯示,MODEL Y部分車型的預計交付日期已延後至少一週,這通常代表訂單大量湧入,導致延期交車。

陳溢茂認為,2022年,特斯拉銷量占電動汽車市場的65.4%,儘管這一比例低於2021年的68.2%和2020年的 79.4%,但不可否認,其仍持續主導美國電動車市場。儘管特斯拉在中國的市占率可能無法超越中資電動車廠比亞迪,其歐洲市場也因各大傳統車廠經營電動車而遭受夾擊,但特斯拉還是擁有它的電池技術優勢,馬斯克掌握的低軌衛星技術還是具投資潛力。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