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企正掀裁員潮 行業寒冬何時了?

【2023年01月12日訊】(記者高杉編譯報導)根據Layoffs.fyi網站的數據,在新的一年開始時,美國科技行業表現得與去年一樣不穩定:2022年有15萬名科技人員失業,其中一半以上發生在11月和12月。而在2023年1月份的上半月,亞馬遜和Salesforce等大型企業,已經解僱了超過1.8萬名員工。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導,主要監測裁員情況的網站Layoffs.fyi的創建者、位於舊金山的「人力資源技術公司」的創辦人羅傑‧李(Roger Lee)預測說,更多的大裁員可能即將到來。

該網站從2020年3月開始追蹤科技行業的裁員情況,部分原因是為了能夠將失業者與仍在疫情中成長的公司的招聘經理聯繫起來。

儘管最近出現了大量裁員,但羅傑‧李說,目前的裁員潮有望放緩。他認為,最近一波科技行業的裁員潮始於2022年春天,大約正是美聯儲開始一系列激進加息行動的時候。

羅傑‧李說:「美聯儲加息和這些科技公司進行裁員之間,有著明顯的關聯。這是因為當利率上升時,公司借錢和發展業務的成本就會增加。許多科技領袖,包括Meta公司的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亞馬遜的安迪‧賈西(Andy Jassy)都表示,新的裁員潮是過去兩年過度招聘的結果。」

但是,羅傑‧李說:「從目前來看,預計美聯儲將會放緩加息的步伐。許多人認為,到今年年底,他們將會暫停加息,甚至可能開始降息。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可能在2023年下半年,我確實預計,科技行業的裁員潮也將最終消退。」

重要的是要記住,整個就業市場仍然是相當強勁的,失去了工作的科技人員,很快就會被重新僱用。根據美國勞工部(Labor Department)的數據,截至11月份,裁員率低於勞動力總數的1%,每一個可用工人對應著1.7個職位空缺。

羅傑‧李指出:「有許多公司仍在招聘,職位空缺遠遠多於裁員,所以有理由對最近被解僱者的未來保持樂觀。」

如何在裁員環境中尋找工作

羅傑‧李表示,由於可能被裁員是頭等大事,所以研究未來的潛在雇主公司的穩定性,是很重要的。

首先,你要弄清楚該公司目前的業務重點是什麼——他們是在重新配備人員、擴大規模,還是在推出新的東西?他們正在優先考慮和優先考慮取消的是什麼?

然後,確保你的專業知識與該公司的優先工作事項,以及他們現在的核心業務戰略相一致。

如果是一家上市公司,羅傑‧李建議去查看以下它的盈利情況,以了解它是否盈利,或正在盈利的情況。對於私營公司來說,獲得這種信息比較困難,所以你可以就此直接問招聘人員。該公司是否盈利?如果沒有,它有多少現金流?

你還可以直接解決主要問題——「房間裡的大象」。公司準備如何應對潛在的經濟衰退?特別是,你未來的角色是如何在其中發揮作用的?

此外,值得一問的是,該公司以前是否進行過裁員。如果是的話,原因是什麼?他們是如何傳遞裁員信息的?他們是如何處理即將離職的員工的?領導層是如何考慮對留下來的員工的士氣,以及生產效率受到的影響?

羅傑‧李說:「人們現在對這個問題變得更加敏感。了解公司過去的行動,可以讓求職者預估,公司在未來會如何做出決定,以及在這個過程中會如何對待員工。」

還要記住的一點就是,雖然最近的大量裁員都有一些相同模式,但並不是每家公司都以同樣的方式專注於削減成本。例如,羅傑‧李說,「雖然一家公司可能因為他們不太關注廣告收入,而正在裁減其廣告部門,但實際上,另一家公司可能正在非常積極地投資於廣告部門。」

最後,羅傑‧李建議,檢查一下該公司是否在其招聘廣告中列出了薪酬,以及在網上是否有關於其薪酬的任何信息。

美國的少數幾個州和城市,包括加利福尼亞州、紐約市、華盛頓州和科羅拉多州在內,都在法律上要求雇主,必須在它們的職位列表中包括薪酬範圍。羅傑‧李創建了一個新網站Comprehensive.io,它是一個集公開的技術工作和所列薪酬於一身的數據庫。

羅傑‧李說,求職者可以利用這個網站的信息,來整體了解自己在勞動力市場中的價值,以及他們可能在哪個特定雇主那裡找到工作。

他還補充說,除了薪資潛力之外,一家公司的薪資信息「還能體現他們的價值,不僅體現在公平補償員工方面,還體現在他們對員工的整體透明度方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