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利桑那州洞穴中古老懸崖城堡見證豐富歷史

【2023年02月09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艾琛編譯)在亞利桑那州維德谷谷底90英尺處的一個懸崖邊凹槽內,有一座古老的美國城堡。幾十年,此城堡來對該地區的定居者來說一直是個謎,直到歷史學家發現這座獨特的建築有著比最初想像的更古老、更豐富的歷史。

19世紀40年代,當定居者和墨西哥裔美國戰爭老兵來到維德谷(Verde Valley)時,他們錯誤地認為這座前哥倫布時期的城堡是由阿茲特克人(Aztecs)建造的,這座城堡坐落在比弗溪峽谷(Beaver Creek Canyon)的石灰岩堤壩上,位於鳳凰城(Phoenix)和弗拉格斯塔夫(Flagstaff)之間的I-17高速公路沿線上。蒙特祖馬城堡(Montezuma Castle)以16世紀阿茲特克皇帝蒙特祖馬二世(Montezuma II)的名字命名。

位於亞利桑那州維德谷的蒙特祖馬城堡,描繪於1887年。(Public Domain)
如今,位於亞利桑那州維德谷的蒙特祖馬城堡是一個國家古蹟。(Shutterstock)

據Owlcation撰稿人和歷史學家查克‧紐金特(Chuck Nugent)稱,沃爾特‧希克林‧普雷斯科特(Walter Hickling Prescott)認為,阿茲特克人和他們的托爾特克人(Toltec)在移居墨西哥之前,已經在美國西南部建造了許多這樣的住宅。普雷斯科特於1843年出版的《征服墨西哥》(Conquest of Mexico)一書證實了這一說法。

紐金特稱,20世紀末寫的許多文章也將蒙特祖馬城堡歸因於阿茲特克人。但是,儘管維德谷的住宅保留了阿茲特克人的名字,它令人困惑的歷史現在得到了更好的理解。

紐金特解釋說,「這座懸崖住宅不是一座城堡,與16世紀的阿茲特克皇帝沒有任何關係。蒙特祖馬城堡是由一個具有美國原住民文化的被稱為南西納瓜(the Southern Sinagua)居民建造的。這些人在維德谷居住了800年或更長時間,並發展了一種以農業和貿易為基礎的先進文化。

蒙特祖馬城堡細節。(Shutterstock)
蒙特祖馬城堡的結構細節。(Shutterstock)

雖然西納瓜的起源尚不清楚,但人們認為他們在公元600年左右定居在維德谷,利用比弗溪的水種植農作物,建造房屋,並發展富有成效的貿易路線。

蒙特祖馬城堡代表了12世紀早期的西納瓜人的住宅,因為早期的住宅是部分建在地下的坑道式房屋。紐金特稱,這座五層樓高、有20個房間的懸崖邊建築最初比現在的規模大得多,而且曾經包括一個更大的規模。「城堡A」由多達45間靠著懸崖面建造的房間組成。

城堡A的最底層位於峽谷底部,與懸崖相連,橫梁插入從石灰岩中挖出的插孔中。如今仍然可以看到一排插孔。

蒙特祖馬城堡,約1893—1900年。(Public Domain)

紐金特透露說,城堡A似乎在南西納瓜人放棄該地區之前的某個時候被大火摧毀。由於沒有發現戰爭的跡象,火災的原因要麼是意外,要麼是閃電等自然原因造成的。

一個仍然存在的謎團是,究竟為什麼西納瓜人在15世紀初放棄了他們長達八個世紀的定居點,將當時已有300年歷史的蒙特祖馬城堡任由時間擺布。

一種猜測是,鄰近的霍霍卡姆人(Hohokam)的農田被洪水淹沒,可能促使霍霍卡姆人入侵維德谷,並將西納瓜人趕走。另一些學者認為,隨著西納瓜部落與更北部的霍皮部落(Hopi clans)合併以及雅瓦派族(Yavapai)的遷入,西納瓜人定居點逐漸衰落。

美國原住民雅瓦派最初是一個狩獵者的群體,如今,仍然生活在維德谷。

如今,進入蒙特祖馬城堡受到限制,以便保護石灰岩的崖邊。(Shutterstock)

蒙特祖馬城堡於1425年完全被遺棄。1583年,一支來自墨西哥的小型西班牙探險隊重新發現了它,探險隊在安東尼奧‧德‧埃斯佩霍(Antonio de Espejo)的帶領和霍皮族嚮導的協助下,尋找貴重金屬。

19世紀40年代,第二批進駐維德谷的是美軍。隨著山谷中的新生活,蒙特祖馬城堡從一個被遺棄的住所提升為具有國家和歷史意義的名勝古蹟。

一個家庭在亞利桑那州維德谷的蒙特祖馬城堡觀光旅行。(Shutterstock)

1906年,西奧多‧羅斯福總統(Theodore Roosevelt)的《文物保護法》宣布該遺址受到保護,成為第一個被命名為國家古蹟的歷史遺蹟,此後該地區每年都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直到1951年,由於參觀人數激增,官員們不得不考慮保護石灰岩,遺址管理人員帶領遊客登上梯子,沿著懸崖邊參觀城堡內部。

如今,只有研究人員才被允許進入城堡,在通往遺址的道路上有一個複製模型,配有家具和居民,供遊客參觀。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