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澳洲大紅石的遠古傳說

大家好,我是扶搖

位於澳大利亞中部的烏魯魯(Uluru)大紅石,被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自然奇觀之一,以其壯麗的自然形態、變幻莫測的色彩、極富神性的感召力衝擊著人們的視野,牽動著一顆顆探索的心,吸引他們來到這宛如夢幻仙境的地方。

而關於大紅石的來歷,也是充滿著神祕色彩。今天呢,我們就為大家揭開其中的奧祕。

烏魯魯是原住民文化的起源聖地

烏魯魯大紅石,現在是澳大利亞最富盛名的地標之一,它位於澳大利亞北領地南部內陸的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高348米,長3.5公里,寬2公里,圍繞大紅石轉一圈,周長為9.4公里。有人說烏魯魯是一座「陸地冰山」。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現在看到的,只是整座紅石山的一小部分,而它絕大部分都深藏在地下,估計約有近6公里深。據地質學家估計,烏魯魯已有5.5億年的歷史,澳大利亞原住民認為它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之一。

無論是從正面的視角,還是從空中俯瞰,烏魯魯都顯得獨立傲世、神奇奧妙,它靜謐地躺在澳大利亞中部沙漠戈壁之中,與周圍粗曠的荒原相比顯得特立獨行,與眾不同。清晨,旭日東升,陽光普照,烏魯魯呈現出紅彤彤的光芒;傍晚,落日餘輝,血色黃昏,大紅石映襯出暗紅的色彩。更為奇妙的是,隨著天氣的陰晴變化,它的色彩也是變幻莫測的。然而,當人們走進大紅石,會發現它又是褐色帶有灰白色彩的。

烏魯魯是由砂岩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單體岩石。烏魯魯的砂岩含有較多鐵粉,氧化之後的鐵粉呈現紅色,使得烏魯魯具有紅色的外觀,有人將烏魯魯說成是澳大利亞的「紅色心臟」,大家覺得是不是相當貼切呢?

根據考古推測,澳大利亞的原住民在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的歷史可以追溯到6萬年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現存文明之一。這裡的原住民阿南古人(Anangu)奉行著一套古老律法,對自然界抱持著崇敬之心,他們認為世上所發生的一切事物都有著神祕的意義。

和澳大利亞其它原住民地區一樣,阿南古人也有著對朱庫爾帕(Tjukurpa)的信仰。朱庫爾帕信仰又稱為「夢境期」(Dreamtime)。原住民相信,「夢境期」是平行於現實世界的一個獨立體系,是連結生與死之間的神祕地帶,包含著人與自然的一切準則。

原住民認為,他們的先祖是神靈(Spirits)。在「夢境期」的遠古時代,這些神靈先祖們漫遊澳洲大陸時,將所見的每樣東西都撒下文字及唱出音符,漸漸地,這些東西交織成現實世界。神靈先祖創造了土地和人民,創造了河流,溪流,土地,丘陵,岩石,植物和動物。他們認為,神靈先祖給了他們狩獵工具,每個部落都擁有了他們的土地、圖騰和夢想。而「夢境期」時代先祖們所遭遇的各種經歷,也就在烏魯魯交會。這也是為什麼「烏魯魯」在當地原住民的皮姜賈賈拉(Pitjantjatjara)方言中,是「現實與夢的會面之地」的原因。

對土著原住民阿南古人而言,烏魯魯不僅僅是一塊壯觀的石山,而是創世神話的起點,也是神靈先祖棲息的地方,因此,烏魯魯是原住民文化的起源聖地,有著先祖造世之後的遺留能量,神聖而不可侵犯。

原住民古老的創世傳說——朱庫爾帕(Tjukurpa)並未有文字記載,而是通過土著音樂inma、傳說故事、祭祀舞蹈和岩石藝術世代傳承。比如蟒蛇女庫尼亞(Kuniya蟒蛇)和毒蛇人利魯戰士(Liru毒蛇)的故事,不僅通過語言口口相傳,還體現在如今原住民的舞步中和烏魯魯岩面的痕跡上。故事中的庫尼亞是一條雌性巨蟒,因自己的侄子而與利魯戰士發生了激烈的爭鬥。烏魯魯大紅岩上的一些坑洞就是這場激戰的見證。

在大紅岩的洞穴、懸崖以及裂縫處,隨處可見無數的岩石筆劃,記錄了原住民祖先的故事。據說,某些露出的岩石代表了祖先的靈魂,原住民觸摸岩石,便可以與「夢境期」溝通,並獲得祖先的護佑。

關於烏魯魯大紅石的遠古傳說

說到這裡,大家是不是也被大紅岩所承載的文化歷史,以及它的神祕色彩所吸引了呢?不過,我們下面要為大家介紹的,則是大紅石更加鮮為人知的來歷,一個來自修煉界關於烏魯魯大紅石的遠古傳說。

而我們能夠了解這份傳說的來龍去脈,還多虧了一個人——超導材料博士Owen Yao,他講述了21年前,1999年5月份,機緣巧合,從一位修煉界高人那裡,親耳聽到的關於烏魯魯大紅石的遠古傳說。2001年,他將所聽到的這個大紅石的故事以詩歌的形式記錄了下來,取名為《烏魯汝岩的傳說》,這裡的烏魯汝,就是烏魯魯的另一種翻譯名稱。

他的開篇是這樣寫的:

伴著土著「夢境期」的傳說,
帶著土著世世代代的圖騰,
大紅石經歷了比「夢境期」想像中更久遠的年代。
它依然完整如初,
它依舊不混同於泥土。

Yao博士:「對,當時是機緣巧合吧!就聽到了這個實際上也是真實發生的故事,但是,也可以當作一個故事來聽吧。然後這個故事因為牽扯到很多不同的背景知識,所以我們在講故事之前要講到三個概念,第一個就是宇宙的結構。故事發生在大宇宙的中層,中間的中,在中期的時候。我們人類所在的這個宇宙是小宇宙,那麼,我們這個小宇宙在大宇宙中來看就是一粒塵埃吧,就那麼大小。然後,人類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小宇宙的)邊。那麼,大宇宙多大,那就可以想像了,只能想像了。」

「就說宇宙中、早期的時候,生命都是很美好的,宇宙是沒有不好的東西。但是,我們有聽說過佛家提到的概念就是成、住、壞、滅,對吧?意思就是說,生命從初期開始的時候都是很美好的,很純正的。沒有什麼不好的東西,也沒有壞的生命。但是,宇宙發展到中期,就是中間過程的時候,宇宙就開始出現、產生不好的生命,其中就有了魔。這個魔它出來的目的就是,就針對性的,跟好的生命是有針對性的,所以做的事就是壞事。那麼,宇宙中就有很多生命,尤其是佛道神,就要把這個魔除掉,就來跟它戰了!因為,這個魔是在宇宙中的中層,中層次上,所以它能力還是比較大的。很多生命都打不過它,還傷了很多神佛。」

「最後,大家覺得好像沒有人能夠戰勝它。結果,來了一個,不知從哪裡來了一個帶著法輪的一個聖王,大家叫他一個覺者、一個聖者。這帶輪的聖者來了以後,目的也是要把它消滅,因為它做的壞事太多了,對宇宙中造成了很大範圍的一個影響。所以,這兩個就打,打得天翻地覆。當時的說法就是說呢,這一戰簡直是整個大宇宙中的正邪大戰的較量。」

「打到最後,反正就是估計用盡了……用了好多各種各樣的法器,各種各樣的法式,那些具體的就沒法,沒有辦法一一去表達了,當時我聽的也都(過去)二十多年了,所以很多細節都記不清了。但是,最後,聖者就把這個魔殺了、消滅了。消滅的時候,聖者也受傷了。然後,聖者一滴血跟這個魔的一滴血就混在一起,混在一起就掉到地球上來了,然後就掉到就是我們剛才提到、你提到的這個澳洲的大紅石,Uluru的一個岩石。」

「這裡邊有些還需要講清楚的就是,它掉下來,當時我們說是宇宙、大宇宙發展的中期,中間階段的時間,但是,人們發現這個石頭的時間、歷史最遠也就是5億年。實際上就是時間,我們人類所要求時間的概念還是很有限的,就是時間是相對的,在不同宇宙中的時間也是相對的。所以,這滴血從宇宙的中期掉到地球上來,實際上,他的時間過程,他的經過,他不是就以絕對機器算的,是相對性的。」

「所以,來到地上,就時間的話,跟那個中期時候的時間來比的話,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當然,就說,因為他是正邪兩種不同的血液混在一起,所以,它在微觀上……這滴血雖然變成了岩石,微觀上,還在互相就對著打。所以有時候,有時會聽到裡面有不同的刀槍聲,兵馬聲,然後,還有這個顏色在不同時間還有不同的變化。當時,我聽了就是這樣一個來源。」

聽了Yao博士介紹的這個充滿神話色彩的傳說,大家有沒有腦洞大開、醍醐灌頂的感覺?如果大紅石真的有那麽久遠的歷史,那麼,對於大紅石遠古傳說,其背後有沒有蘊含著什麼特別的深意呢?

Yao:「當時我想到的吧,我聽到的,然後,是這樣的一個理,我覺得是,宇宙中有正有邪,但是,正邪都是對著的,對立面的,基本的道理是說,有魔都要除的,有能力的範圍之內,都是正義的一方應該做的事情。就反映到這個石頭,表面上,到最後,到現在,裡面的血液裡面的微觀,微觀粒子還在互相打著,有這個意義,我覺得。有這個因素,就是有魔必除這個意思。」

就如同Yao博士在他的詩作中的最後寫道:

但血滴中,激戰仍在繼續,
因為善惡不兩立,正邪如冰炭。
有魔必誅,除惡務盡;
佛道護法,天性必然。

Yao博士表示通過這個傳說感受到其特殊的意義,不過呢,他也認為不同的人看待同一個東西,會有著不同的理解。

Yao:「就說石頭的在地上後的這個故事,當然比土著發生的歷史更長更久遠,土著會有不同的那個傳說,因為人類都喜歡把一些不尋常的東西,然後作為以自己的一個祖先聯繫在一起,這種願望是很正常。我覺得從所謂科學家的角度去看的話,科學家也發現這個石頭不但當時它是全世界上最大的一塊完整的石頭,還有一點就是說,它與周圍的環境就是合不上,就感覺是從空間掉下來一塊石頭一樣,還是那麼的完整,那麼與眾不同,就是與當地的地理環境、地址結構很不相同。」

「當然,可能會有不同的推說,推想,但是,從修煉角度去看的話,它實際上就是未來的一個物體。就是擺在我們人類面前,那意思是說,我們人類能夠認識的東西還是很有限的。就是剛才我提到的時間的相對性,宇宙層次,這些都是,當然,科學是沒有辦法去證明的一些東西啦!」

無論是原住民「夢境期」的傳說,還是我們今天所聽到的遠古傳說,都會留給大家以思考:宇宙從何而來?人類是如何創造的?以及他們的造物主是如何打算讓人類在他們所知道的世界中繁衍生息的。原住民將「夢境期」理解為一個從未結束的開始。他們認為「夢境期」是過去、現在和未來連續的一個時期。而遠古的傳說帶給我們的是對宇宙中成、住、壞、滅的更深一層的探知。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責任編輯:李維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