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機長對乘客發號施令 哈佛學者稱讚

【2023年08月07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一名機長日前在班機起飛前的廣播中對乘客發號施令,要求他們在飛行途中遵守搭機禮儀,多替他人著想。該名機長的發言不但在網上爆紅,也獲得了哈佛大學學者的讚揚。

美國作家和喜劇演員馬爾特佐斯(Anna Leah Maltezos)剛好搭上這架波音737客機。她於7月26日在Instagram網站上分享了該名機長乘客廣播的短片。

(點擊這裡可以看這段短片)

從這段短片可以聽到,該名機長一開始就敦促乘客聽空服員的話,因為他們的存在是為了乘客的安全,而且他們也代表機長在客艙裡履行他的意志。他的意志至關重要。

他說,他希望乘客能善待和尊重彼此。人們應該以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方式來對待別人。但人們並非如此,所以他在每個航班上都要說一遍。他認為乘客都很自私和無禮。

他要求乘客做好份内的事。不要擋到別人的路,要把垃圾放在適當的地方。每個人都為自己的座位付了錢。所以,不要斜靠椅背,不要睡在別人身上,也不要讓自己的口水滴到別人身上。而看影片時也要戴上耳機,才不會干擾別人。

他最後對坐在中間座位的乘客說,雖然坐在中間座位糟透了,但他們能使用左右兩個扶手,這是他們的禮物。

座位
坐在中間座位的乘客可以使用左右兩個扶手。(Shutterstock)

該名機長對乘客廣播的短片在網上迅速傳播,其觀看次數迄今已超過500萬次,而且獲得超過40萬個讚。儘管有些人認為該名機長說話的方式顯得高高在上,但其他人則有不同的評價。

馬爾特佐斯告訴《時人》(People)雜誌說,身為喜劇作家,她認為該名機長的廣播很有趣,可以讓人們在一大早笑一笑。除了坐在她身邊的女子之外,她沒有注意到其他乘客有什麼反應。該名女子似乎覺得機長的廣播很幽默。

她說:「我在飛機上沒有注意到任何負面的氣氛或反應,只聽到四處傳來的輕笑聲。」

一名哈佛大學學者稱讚該名機長的廣播展現了強勢領導,這是當前的乘客迫切需要的。

哈佛大學商學院的研究員喬治(Bill George)告訴CNBC網站說:「我對美國航空公司的飛行員說:『好極了。』」他有權利這麼做。他是該航班的機長,負責掌控一切。」

喬治說:「如果發生什麼意外,他有義務回到最近的機場並降落……沒有乘客喜歡這樣。」

2019年3月11日,美航一架班機準備在馬里蘭州巴爾的摩(Baltimore)附近降落。(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近幾年來,航班乘客不守規矩的情況越來越多。依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的資料,有關乘客不守規矩的報告在2021年有6,000起。相較之下,2019年和前幾年的報告分別是1,200起和不到1,000起。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喬治讚揚美航機長「有權利做這些事。」

喬治補充說,這不是通用的領導方式。在辦公室裡,情況會比較微妙。老闆無須像飛行員那樣處理可能會讓人們受到肉體上的傷害或構成危險的情況。

儘管老闆有權利為員工設定一些行為規範,但發號施令式的宣布通常會讓員工感覺被輕視、沒有受到充分賞識。這可能導致員工「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甚至真的離職。

所謂「安靜離職」並不是真的離職,而是指「在工作中離職」,也就是只做最低限度的工作,不再對工作具有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心,而且下班時間到了就走人,不為公司加班,也放棄升職加薪的機會。

喬治說,如果你遇到員工在職場中不尊重別人的問題,你可以直接與當事人談一談,看看他們有什麼看法,再尋求比較個人化的解決方案。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