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走出戶外接受光照有助於睡眠

【2023年03月12日訊】(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撰文/大紀元記者徐海韻編譯)一項針對大學生的研究表明,白天出去走走,即使是陰天,也有助於睡眠。

據《松果體研究雜誌》(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報導,這項研究發現,在一年四季中,華盛頓大學的學生在冬季的晚上會睡得晚,早上也起得晚,因為西雅圖(Seattle)校園白天的時間有限,而且天空是出了名的陰雲密布。

研究團隊對這種現象有一個解釋:數據顯示,冬季裡學生在白天接受的光照較少。其它研究表明,白天光線不足會導致晚上睡眠時出現問題。

「我們的身體有一個天然的生物鐘,它告訴我們晚上什麼時候睡覺。」生物學教授、資深作家霍拉西奧‧德‧拉‧伊格萊西亞(Horacio de la Iglesia)說,「如果白天太陽出來的時候,你沒有獲得充足的陽光,就會『延遲』你的生物鐘,並推遲晚上入睡的時間。」

從2015年至2018年,該研究通過手腕監視器測量了507名本科生的睡眠模式和接受光照的情況。數據顯示,無論在哪一個季節,學生每晚的睡眠時間大致相同。但在冬季上學期間,學生們比在夏季上學時平均晚睡35分鐘,晚起27分鐘。

這一發現讓研究小組感到驚訝,因為西雅圖是一個高緯度城市,夏至日的日照時間接近16小時,晚上光線充足,可以用於社交生活,而冬至日的日照時間只有8小時多一點。

「我們預計夏天學生們會睡得晚一些,因為這個季節的光線充足。」德‧拉‧伊格萊西亞說。

根據學生們的睡眠數據,研究人員假設,冬季有什麼東西「推遲」了學生的生物鐘。對包括大學生在內的大多數人來說,控制我們清醒和睡眠的先天晝夜周期約為24小時20分鐘,而這個數字每天都會根據環境因素進行「校準」。對於這項研究中的學生來說,睡眠數據表明,他們的生物鐘周期在冬季比夏季晚了40分鐘。

研究團隊將重點放在光線上,認為這是冬季生物鐘延遲的可能解釋。但是光線在一天的不同時間對生物鐘有著不同的影響。

「白天的光線,特別是上午,會讓你的生物鐘提前,所以你在晚上會更早的感到睏倦,但白天晚些時候或晚上早些時候的光線會延遲你的生物鐘,從而推遲你感到睏倦的時間。」德‧拉‧伊格萊西亞說,「你在一天中不同時間暴露在光線下會受到的這些相反的影響,這種推拉效應之間的平衡最終決定了你入睡的時間。」

數據顯示,在研究中,白天光照比晚上光照的影響更大。每增加一小時的白晝光照,學生的生物鐘就會「提前」30分鐘。即使是在西雅圖多雲或陰天的冬季,室外光照也有這種影響,因為這種光仍然比室內人工照明亮得多,德‧拉‧伊格萊西亞說。晚上每一小時的光照——來自室內光源的光線,如電燈和電腦屏幕——都會使生物鐘平均推遲15分鐘。

「這就是推拉效應」, 德‧拉‧伊格萊西亞說,「我們發現,由於學生在冬天沒有得到足夠的日照,他們的生物鐘比夏天推遲了。」

這項研究不僅僅能為大學生提供參考經驗。

「我們很多人都生活在城市和城鎮,那裡有大量的人造光,生活方式也讓人們白天都呆在室內。」 德‧拉‧伊格萊西亞說,「這項研究表明,我們需要走出去獲得自然光——即使是一小段時間,尤其是在早上。而在晚上,儘量減少看屏幕的時間和人工照明來幫助我們入睡。」

作者簡介:這篇論文的主要作者是艾倫細胞科學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Cell Science)的副經理吉迪恩·鄧斯特(Gideon Dunster),他在華盛頓大學讀博士時進行了這項研究。合著者來自國家神經疾病和中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nd Stroke);索爾克研究所(the Salk Institute);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以及華盛頓大學。資金來自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本文首發在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授權中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英文報導請見:Getting Outside Could Improve Your Sleep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