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週日進入夏令時 如何更好調整生物鐘

【2023年03月11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你準備好在本週末將時鐘向前撥快一個小時了嗎?正確!對於美國和加拿大大部分地區來說標準時間將結束,週日(3月12日)凌晨2點就要進入夏令時了。

2021年10月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大多數美國人不希望在夏令時和標準時間(冬令時)之間來回切換。然而,在全年使用哪種時間制的問題上沒有共識。

美聯社-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的民意調查發現,只有2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更願意在標準時間和夏令時之間來回切換。43%的人說,他們希望全年使用標準時間;32%的人則說,他們希望全年使用夏令時。

夏令時的實施主要是為了充分利用日照時間,節約能源,提高生產和生活效率,但這個說法目前也受到質疑。並且每年兩次的時鐘調整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會干擾作息規律。有些人會出現短暫的身體適應期,感覺疲倦或失眠。

CNN援引華盛頓大學西雅圖分校兒科系青少年醫學教授科拉‧科萊特‧布倫納(Cora Collette Breuner)的話報導說:「不管什麼原因,夏令時總是悄悄地來到我們身邊。」

美國大部分地區在當地時間週日凌晨2點正式過渡到夏令時。然後在3月20日,冬天結束,春天來臨。

不過,夏威夷、亞利桑那州大部分地區、波多黎各、美屬維爾京群島、美屬薩摩亞、關島和北馬里亞納群島不受夏令時限制,依然遵循標準時間。

生物鐘調整

專家建議,夏令時到來之際,最後提前將早餐準備好,以免遲到。(大紀元)

專家說,對於正在調整時鐘的人來說,身體不會喜歡早起整整一個小時,所以你和你的孩子最好提前開始適應,在時間切換前的四天或更長時間裡,每天早睡早起15至20分鐘。

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臨床醫學副教授、睡眠專家拉吉‧達斯古普塔(Raj Dasgupta)博士說:「為這一變化做計劃是減少這一變化對你身體晝夜節律影響的關鍵。」

他補充說,也要開始調整影響你生物鐘的其它日常生活的時間,如吃飯、運動和藥物。

芝加哥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晝夜節律和睡眠醫學中心主任菲利斯‧澤(Phyllis Zee)博士說,對於青少年來說,提前做好準備是一個很好的做法,因為他們天生喜歡熬夜和晚睡。

達斯古普塔同時提醒父母得到充分的休息。他說:「這樣你就不會對你的孩子過於煩躁。」

布倫納說,家長還有其它方法可以緩解時間過渡帶來的影響。例如,在睡前放好衣服,收拾好作業,以減少早上趕時間帶來的壓力。同時,給每個人準備一份即食早餐也是一個避免遲到的好主意。

她說:「這樣他們就可以在公交車上或在車上吃零食,而不是在大家都覺得『哇,已經過了一個小時了』,在這種情況下試圖坐下來吃一頓完整的早餐。」

讓晨光驅走瞌睡

專家說,晨光可有效驅走瞌睡蟲。圖為一名正在起床的男子。(Shutterstock)

剛進入夏令時,很多人起床後會免不了打盹。專家說,晨光可迅速讓人精神起來,這適用於每個家庭成員。當光線進入你的眼睛時,它是大腦停止分泌褪黑激素的信號。褪黑激素是身體為使你入睡而製造的一種荷爾蒙。

「醒來後立即接受20至30分鐘的晨光。」澤說,「在上午剩下的時間裡,增加家裡、學校和工作場所的強光照射。」

這個策略對青少年和夜貓子尤其重要,澤說,他們應該在夏令時開始前後都這樣做,以幫助適應新的時間。

澤說,關於光線的規則反過來同樣適用於晚上。她建議在睡前至少三個小時內避免強光。「這將使你自己的褪黑激素上升並促進睡眠。」

澤補充說,確保你的臥室也能促進睡眠,用遮光簾或窗簾儘量減少來自外部的光線照射。臥室裡的燈光要保持昏暗,並選擇有更多紅色或棕色色調的LED燈。

禁止臥室內任何藍色光譜的光線,例如電視、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等電子設備發出的光線。藍光是最刺激的一種光,它告訴大腦該起床了。

新研究:光線影響睡眠

睡眠能提升免疫功能,還讓新冠疫苗效力更好。(Shutterstock)
專家說,睡覺時避免光線有助健康。(Shutterstock)

布魯納主張制定一個「真正的硬性規定」,將電視、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遊戲設備或任何其它電子設備置於臥室外。

「設備應該在遠離床的地方關閉和充電,無論是在廚房還是在臥室以外的其它房間。」她說,當我們盯著燈光時,幫助睡眠的褪黑激素無法得到分泌。

如果一個孩子正在與抑鬱症或焦慮症作鬥爭,沒有足夠的休息睡眠會產生嚴重的後果。她說:「孩子行為健康結果惡化的可能性會更高。」

澤在2022年進行的一項研究中發現,二十多歲的健康年輕人在光線昏暗的睡眠實驗室睡一個晚上,即使沒有聲音,例如關掉聲音的電視機,血糖水平和心率也會提高。在睡覺時閉上眼睛也是如此。

澤的另一項研究發現,睡眠期間暴露在任何光線下都會引發老年人糖尿病、肥胖症和高血壓。

上床睡覺後,讓房間保持涼爽和非常黑暗。否則,即使你閉上眼瞼,光線也會悄悄進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