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會館播放台語黑白電影吸睛

【2023年03月18日訊】(記者徐曼沅柔斯密報導)3月每週六下午3點在大洛杉磯台灣會館播放的系列台灣電影好評如潮,觀眾口耳相傳,場場人數增加。該活動由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台灣學校主辦,台灣書院、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台灣電影工具箱等單位贊助協辦,主要策辦人、台灣學校校長林淑卿邀請民眾「相邀鬥陣」(相約一同)看電影。

2023年3月11日,南加民眾聚精會神欣賞台語黑白老電影。(徐曼沅/大紀元)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陳柏宇表示,3月是美國的女性歷史月(Women’s History Month),台灣會館在3月推介5部從女性視角出發、面向不同觀眾的台灣電影與民眾分享,藉此除了慶祝美國的女性歷史月,同時也會讓觀眾對台灣女性有不同的認識;其中有幾部影片還是早期台語的黑白片,但經過技術修復,畫面清晰度與音質都很好,值得大家一同回味。

林淑卿表示,3月4日放映《阿媽的夢中情人》時,全場觀眾看得「笑呵呵」,會館內不時傳出哄堂大笑。會館還提供了免費的爆米花、茶點和日式大麥茶,讓民眾彷彿回到童年與鄰居、親友一起欣賞露天電影的情境。她說:「第一場有五十幾位民眾參與,第二場來了七十幾個觀眾,大家都聚精會神欣賞,看完後還相互交換觀影感受。」

2023年3月11日,大洛杉磯台灣會館播放老電影,提供免費的爆米花、大麥茶。(徐曼沅/大紀元)

3月11日放映的《難忘的車站》(Encounter at the Station)是1965年上映的黑白電影,由辛奇執導,金玫、何玉華主演,藉由台灣電影數位修復技術還原了清晰影像。該片改編自金杏枝的通俗小說《冷暖人間》,可謂台語家庭通俗劇巔峰時期的代表作。電影講述女學生翠玉遭養父賣入酒家還債,與翠玉相戀的大學生國良為她贖身,預備迎娶,但國良母親卻棒打鴛鴦,要求翠玉離開國良,國良無奈另娶雲嬌。兩女一男情愛糾葛延續多年,歷經翠玉失明、國良發瘋、雲嬌病逝等戲劇化情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2023年3月11日,大洛杉磯台灣會館播放《難忘的車站》。(徐曼沅/大紀元)

南加知名布袋戲偶蒐藏家余忠村博士表示,《難忘的車站》呈現了社會壓力對個人造成的影響,雖然這是一部很「狗血」的家庭劇,但觀眾在其中還是可以得到教益。他說:「現在電影演員和導演的手法,是讓觀眾忘了自己在看戲,但過去黑白電影導演的手法,是讓人清楚地知道這不是人生,只是在看戲。」他認為過去的編劇仍很重視傳統的道德觀念,誇張的情節也不是真實人生,但從中能獲取一些啟示,例如有時「退讓」不一定能解決問題,退讓有時也會造成悲劇。

另一名女性觀眾欣賞《難忘的車站》後分享反饋時表示,女性受教育真的很重要,只有擁有足夠的知識,女性才能不再只是家庭的附庸,或淪為被販賣的商品。

林淑卿說:「電影故事曲折,情節峰迴路轉,有時荒唐、有時感人落淚」,然而戲劇落幕後,還是要回歸真實生活。她認為欣賞電影是一種娛樂享受,也讓大家有機會回味台灣早期家庭的生活環境。

前來觀影的民眾,多半是藉由口耳相傳。林淑卿表示有些民眾平常很少來會館,但連續兩個禮拜都來看電影,工作人員一開始準備的座位不夠,還要臨時加座。

本週六(18日)將放映《危險的青春》,這部影片可能是現存台語片中最辛辣且前衛的作品。從狂飆的野狼機車,到紙醉金迷的男女關係,該片透過妓女、皮條客、老鴇所組成的三角關係來反映道德崩壞的社會。而最後主人翁還是幡然悔悟,決定腳踏實地,與情人共組家庭。◇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