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證會或讓TikTok陷入更大困境 中共連跳腳

【2023年03月24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週四(3月23日),TikTok首席執行官在美國國會經歷了一場不被看好的聽證會,中共在聽證會前稱「堅決反對」強行出售TikTok,之後又指責美國「打壓」。在TikTok因國家安全之憂面臨被禁之際,中共的表態可能使該公司越發陷入誠信危機。

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週四前往美國國會,就TikTok可能成為中共「工具」等問題接受議員們嚴厲的提問。分析師說,他當天在聽證會上的相關回應未能說服議員相信TikTok搜集到的大量數據不被中共利用和控制,該社交媒體可能將在美國面臨更大的經營困境。

週五,中共外交部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稱,從未要求企業以違反當地法律的方式從國外搜集或向中共政府提供數據,指責美國推定TikTok有罪並「打壓」。

在週四的聽證會之前,中共商務部發言人舒珏婷便在新聞發布會上放話稱,中共政府不會同意將TikTok出售給任何美國實體。

「如果(關於強制出售)的消息屬實,中國(中共)將堅決反對。」舒珏婷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任何潛在的交易都需要得到中共政府的批准。

由於國家安全之憂,拜登政府要求TikTok的中國所有者字節跳動出售其相關股份,否則將在其最重要的市場——美國面臨禁令。這是中共首次直接對此做出回應。

然而,從2020年開始,中共將推薦算法(可能包括TikTok的算法)列入限制出口技術名單,稱要保護中國技術。

中共週四這一聲明或破壞了周受資本可能就該平台如何保護美國數據做出的某種保證。

TikTok在美或面臨更大困境

週四,周受資在他的首次國會聽證會上,試圖為該應用程序的數據安全進行「可靠性」辯護,但他未能讓國會議員信服,尤其是當他對他們的主要擔憂做出不置可否的回應時。

在5個小時的連環提問中,他有58次被要求回答「是或否」。這場聽證會幾乎是一邊倒地對TikTok不利,被稱為TikTok災難性的一天。

美國國會議員說,周受資在中共相關議題和針對孩童的內容方面,多次迴避回答。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卡德納斯(Tony Cardenas)談到周受資在整場聽證會的回應時,更說他「善以言辭閃躲問題」。

分析師說,這意味著如果TikTok公司不從其中國母公司拆分,華盛頓可能會有更多聲音要求禁止TikTok在美國運營。

「最後,從證詞中可以看出,周先生向字節跳動CEO報告。字節跳動控制著TikTok。」布魯金斯學會訪問學者卡梅倫‧凱利(Cameron Kelly)週五向CNBC表示。凱利曾經在2009年至2013年擔任美國商務部總法律顧問。

凱利說,字節跳動對TikTok擁有法律控制權的證據增加了美國議員對該應用通過重組證明其獨立性的懷疑。

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週四表示,又有2名參議員支持他與共和黨籍參議員圖恩(John Thune)提出的跨黨派法案。這項法案希望賦予拜登政府新的權力來禁用TikTok。

根據舒珏婷的最新回應和中共之前的行動,中共政府可能對出售TikTok予以否決。「TikTok的出售或剝離涉及技術出口,必須按照中國(中共)的法律和法規履行行政許可程序。」舒珏婷週四稱,這將由中共政府作出決定。

去年12月,中共官員提議收緊對向外國買家出售基於內容的推薦算法的規定。TikTok的算法是其吸引用戶的祕密武器,這些算法根據用戶的行為推送他們真正喜歡和想看的視頻。

TikTok在美國有超過1.5億的用戶,約占美國人口一半,其中多為青少年。

目前還不清楚美國是否最終會強制字節跳動出售TikTok或禁止其在本國運營。這個流行應用程序已經因國家安全問題被禁止在聯邦政府的設備上使用。英國、歐盟、加拿大、新西蘭、荷蘭、比利時等國也已經做出類似舉措。

而印度早在2020年便禁止了TikTok,稱包括TikTok在內的中國應用對「主權和完整性構成威脅」。當時該國與中共緊張關係升級,此舉迫使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裁減了在該國部分員工。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