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太有趣 研究稱可能存在暗物質構成的行星

【2023年03月29日訊】(記者張秉開編譯報道)宇宙在根本上是由什麽物質組成?這個問題一直是科學謎團。最新研究認為,宇宙之中應該存在暗物質組成的行星

據澳洲科學網站ScienceAlert.com於3月27日報導,這個宇宙有太多的謎團,而其中最大之謎是暗物質。暗物質是個什麽樣、其組成如何等等,目前對人類而言都是未知的。科學家唯一能知道的是,形成宇宙的暗物質遠遠超出常規可檢測物質的量。

當科學家計算各個星系、星球以及彌漫於星球之間的宇宙塵埃總質量,發現這在宇宙總質量之中所占極少,這是為什麽?科學家只能引用暗物質來加以解釋。

而且,科學家進一步推測,探索單個粒子或者星球,可能直接觀測到暗物質的存在方式。

ScienceAlert網站說,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天文學家於3月21日提交給論文預印網站Arxiv.org的研究闡述,只要檢測方法合理,通過尋找特殊行星,應該能找到由暗物質構成的行星。

天文學家說:「如果某種暗物質的質量或直徑相當於星球大小,而且屬於某個恆星系統,那麽它應該能被檢測出來,即使它的存在方式完全不符合當前我們的物理理論。」

威斯康辛大學的科學家將嘗試以測量星球光譜的方法,去檢測暗物質行星。測量行星光譜,可以推測行星的密度,如木星的密度很低,是一個氣態星球;地球的密度高,為岩石星球。如果一個行星的密度極低或極高而無法解釋,那麽它可能就是暗物質行星。當然,科學家還會考慮很多因素,如行星的軌跡特點、元素成分等等。

天文學家在論文中進一步表示,探索暗物質行星或星系可能進一步明確暗物質是否能被檢測,以及明確宇宙之中暗物質的豐富含量。

目前為止,科學認為宇宙是由常規物質、暗物質及暗能量組成,而常規物質僅占不到5%的比例,其餘全部是暗物質及暗能量。其中所謂的常規物質,是指使用科學儀器能夠檢測到的物質,而暗物質及暗能量是無法檢測的。

也就是説,宇宙之中的絕大多數物質是人類無法檢測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