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儒家文化「六藝」民俗文化種子教師 培訓班開課

【2023年04月12日訊】(記者薛明珠採訪報導)金山灣區文教中心與民俗種子老師團,於4月9日開辦「2023年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在地培訓班」,培養有志之士,成為灣區民俗文化種子教師,以服務於僑界的各項文化活動,進一步推廣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本年度課程以儒家的「六藝」為教學內容,連續6堂課,根據六藝的「禮、樂、射、御、書、數」來設計課程,讓教師們通過實際手工操作,體驗傳統的儒家文化。該活動吸引了40人參加。

文教中心主任莊雅淑表示,為使臺灣文化在海外傳承發揚,僑務委員會持續開辦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在地培訓課程,邀請海外教師參加培訓,成為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勉勵老師們學習傳統文化精髓,掌握傳承傳統文化的各種技能技巧,投入到民俗文化的教學中去,嘉惠灣區中文學校與青年學生。

莊主任還表示,華僑文教服務中心希望成為,灣區主流社區認識臺灣的櫥窗。

本次培訓班,由華僑文教服務中心民俗種子老師團隊,陳麗玲老師與11位種子教師共同規劃,授課講師有車愛玲、吳季芳、林芳如、王淑美、陳麗玲、王慧如、李慈瑩、黃郁真、林碧玲、李娜亞、康筱君、黃湘文等人。

4月9日的首堂課,以六藝中的「禮」為主題,講解古禮中的婚禮;由車愛玲、吳季芳兩位講師聯手,講授了「臺灣傳統與現代婚禮禮儀」、「婚禮服飾演進」、「手作服飾」、「臺灣喜帖喜餅製作」,以及「花轎」等內容,讓教師了解傳統禮儀、習俗與文化。

現場還展示了傳統花轎實物,鳳冠霞披嫁衣,及其它傳統服飾;兩位講師還帶大家一起,動手製作喜帖、喜餅;還手把手地教大家縫製傳統服飾;參與學習的種子老師們,開心地展示自己作品,欣賞彼此的成果,均表示獲益良多。

現場氣氛熱烈,學員們情緒高漲。

上課時間具體如下: 4月24日、5月7日、6月4日、7月9日及7月30日。上課地點:華僑文教服務中心。◇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