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不可避免?研究:一直長大的生物不會老

【2022年01月30日訊】(記者李少維編譯報導)人類隨著年齡的增長健康狀況會下降,可是科學家發現一些生物不是這樣。近期一份研究對這個話題進行了初步的探討。

科學家發現一種規律,像人類、哺乳動物、鳥類這些到了成年期以後身體就停止生長的生物,在成年以後和生命的後期,衰老的特徵比較明顯;而像樹木、某些魚類和爬行動物這些一生都在不斷生長的生物,它們即使在生命的後期衰老的特徵也不太明顯,甚至沒有。

聽新聞:

(聽更多請至「聽紀元」平台)

研究人員想先找到實際數據證明這種規律的確存在,為以後揭開其中的原因奠定基礎。

這份研究利用環境優美的加拿大安大略湖內野生鱒魚(trout)的長期觀測數據進行分析。這是因為在多數自然環境下,由於水域空間的限制、食物資源的限制或獵食者的存在,很多魚並不能自由地生長。研究人員認為,安大略湖的環境對這些魚類來說很舒適,裡面能夠自主生長的魚的比例較大。

他們在湖內選定一塊實驗區進行實驗。他們把捕捉來的每條鱒魚打上標籤再放回去。以後每次捕捉的魚用掃描方式即可識別它們的身分,再剪下一小塊魚翅分析它們的年齡。研究稱,魚翅就像樹木的年輪一樣,可以體現生物個體的年齡。

這份研究追蹤了這些魚幾十年的數據後發現,它們身體老化的現象的確很少。但是由於這些魚的食物似乎不是那麼充足,所以這項實驗看到的鱒魚成年以後體型增長的幅度也不是很大。研究稱,如果能找到長得更大的魚,也許能看到更顯著的能夠支持這個理論的證據,甚至能看到隨著年齡的增長,生命力更加旺盛的情形。

那麼為什麼魚不會衰老呢?主要研究者之一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的生物學家傑森·特雷伯格(Jason Treberg)說:「這是個好問題,我們不知道答案。」

「這些魚是很好的例子,打破人們認為『老化是不可避免』的固有觀念。如果能找到這些沒有衰老特徵的生物和『正常衰老』生物之間的關鍵區別,也許有助於我們進一步了解人類衰老的機制。」

這份研究1月5日發表於《王家學會報告B刊:生物科學》(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

責任編輯:孫芸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