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小型犬為何比大型犬活得更長

【2023年04月14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科學家們發現了小型犬比大型犬壽命長得多的原因,不幸的是,過錯全在於我們人類。這項研究或有助於弄清人類衰老的過程。

狗似乎打破了整個動物王國的一個規則,即更大的身體壽命更長,大象的壽命長達70年,而老鼠的壽命僅為其中的一個零頭。然而,狗則相反,小狗比大狗壽命長得多。

根據4月11日發表在《美國博物學家》(American Naturalist)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體型較大的狗更可能早死,因為選擇性育種(selective breeding)使其更容易罹患癌症

研究人員認為,體型較大的狗患癌的機率較高,這是因為在我們將其迅速培育成更大體型後,其天然抗癌能力出現了「演化滯後」現象。

家犬在27,000到40,000年前的某個時候曾經是狼,後被人類飼養用來履行某些職責,從狩獵、放羊到捕鼠,或僅僅看起來很可愛。

這些特徵是通過選擇性地繁殖來實現的。隨著時間的推移,狗分化成不同的品種,從吉娃娃犬(Chihuahuas)和迷你臘腸犬(dachshund或短腿獵犬)到大丹犬(Great Danes)和紐芬蘭犬(Newfoundlands),體型和身材各不相同。

根據美國養犬俱樂部的數據,小型犬的平均壽命比大型犬長很多年,吉娃娃的壽命在15到17歲之間,而大丹犬的壽命只有8到10年。

在這項研究中,作者使用全球犬種數據檢查了164種不同體型犬種的壽命及其死亡原因,發現體型較大的犬類更有可能死於癌症

「大狗不一定比小狗衰老得更快,但研究表明,隨著平均體重的增加,患癌症的機率也會增加,」論文合著者、澳洲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遺傳學家傑克·達席爾瓦(Jack da Silva)在一份聲明中說。

「我們認為,狗的體型和壽命之間的關係可能是身體的癌症防禦系統演化滯後所造成的,因其無法跟上大型狗的快速選擇性繁殖,」他說。「今天所知的大約400種犬種中的大多數都是在過去200年才建立起來的。較大的狗沒有時間演化出更好的癌症防禦機制來匹配其體型。」

根據該論文,這與動物如何在其一生中優化能量使用的理論是一致的,該理論被稱為「一次性軀體」(disposable soma)理論,由英國生物學家托馬斯柯·克伍德(Thomas Kirkwood)於1977年首次提出。理論指出,動物可以在生命早期投入大量能量進行繁殖,以繁衍大量後代,但代價是投入到癌症防禦和修復細胞及DNA損傷中的能量減少了。那些生育較晚數量較少的動物,在抗癌方面則更有效,壽命更長,比如裸鼴鼠。

達席爾瓦說:「所有生物都是如此,生育早,生得多,都要付出折壽的代價。」

然而,對於世界上的大型犬及其主人來說,這並非都是壞事,正如達席爾瓦預測的那樣,大型犬最終將演化到重新獲得抗癌能力的程度。另外,即便對於大型犬來說,那些產仔較少的犬種因其投入了更多的能量用於其自身的生存,則可以保持無癌狀態。

達席爾瓦說:「這可以自然發生的,也可能是選對了品種,因為人們專注於培育癌症發病率較低、壽命更長的大型犬。」

作者希望這項研究最終將有助於了解人類的衰老過程,以及與年齡相關的癌症。

「狗是研究人類衰老的一個很好的模型。狗和工業化世界中的人類一樣,所生活的環境得到一定的保護,因而不容易由於意外事故和傳染性疾病而造成死亡,因此更有可能死於與年齡相關的疾病,例如癌症,」達席爾瓦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