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AI無撒謊概念 按人腦模式處理問題

【2023年04月14日訊】人類正在面對一個AI高速發展的關鍵時刻,有人認為,AI時代對於未來人類的影響,不但可以與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的出現相比擬,甚至可以和蒸汽機的出現具有同樣重要的歷史意義。那麼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未來十年它會對人類構成什麼樣的衝擊?同時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機遇?

AI發展三階段 近期進入奇異點

AI技術專家傑森博士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AI的整個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目前的發展非常迅猛,可以用爆炸來形容,AI技術和應用已經進入一個奇異點。

傑森說,AI這個詞是70年前(1950年代)由IBM的一個工程師首先創造出來的。當時核心的概念是與機器人相關,當時的機器人也沒多少智慧,只是能做一點稍微自動化的工作,比如把一個東西從一個地方搬到另一個地方,來回搬,它就是一個體力勞動者,所以第一個階段的AI其實就是機器手。第二階段就是十幾年前,有一個深度學習的概念,AI實際上是具備了人的聽力和眼睛這樣的功能,可以自動識別目標,運用在軍事上就是可以自動搜索目標發射導彈。第三個階段就是最近五個月發生的事情,就是人腦的部分功能被AI替代,這是由OpenAI公司的ChatGPT這個產品出來後引發的。

傑森說,ChatGPT的出現事實上是個質變,在這之前AI事實上是人工智能的一個單方面、具體方向的展現和延伸。但是自從ChatGPT出來以後,它形成一個全方位的智能,它是全方位代替你腦力勞動的幾乎各個領域。不管你是律師,還是經濟、醫療或者IT方面的人,你相應的專業領域智慧的這個部分,都潛在地可以被ChatGPT背後的大語言模型來代替。而且ChatGPT的升級換代極快,在過去三個月裡,我是不停地追蹤這個方向,給我的感覺就是,有一個英語單詞,就是對著噴水的消防栓喝水,那種感覺就是說迎面而來的水,撲得你喘不過氣來,就是每天都有非常嶄新的東西冒出來,而且它都是基於一代一代的大數據模型。

傑森表示,ChatGPT實際上是叫GPT3.5,它真正開放出來是去年12月份。前一段時間剛剛GPT4又出來了,如果把GPT3.5認為是高中生的智力水平,那麼GPT4已經是大學生甚至是研究生初級的這個狀態,而且它是全方位全能的。據說今年年底GPT5就會出來,GPT5有人聲稱已經能實現全面的通用智能。這些東西出來以後,顛覆了很多東西,幾乎沒有哪個領域可以不被它徹底改變,這個社會現在大家感覺變化不大的原因,只是因為真正能用AI的人還是少數,但是這個東西會迅猛地發展,在我看來,用爆炸來形容這個事情是一點都不為過的。

AI市場潛力巨大 對生活影響比iPhone更甚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現在對AI的討論非常多,我看到高盛有一個報告,說未來幾年AI會帶來七萬億美元的GDP增加值;另外還有一個數字更重要,是勞動生產率,報告說,AI將每年促進勞動生產率增加1.5%。郭君指出,勞動生產率是很關鍵的數字,因為它是衡量經濟進步的真正指標,過去十年美國勞動生產率每年平均提高1.3%,如果再加上這個1.5%,等於是翻倍的增長,非常驚人。

郭君說,普華永道也有一個報告指出,最近十年AI給GDP帶來的增長是14%,比高盛多出一倍,差不多是十五萬億美元。實際上我覺得我們恐怕還遠遠沒有理解AI在日常生活和社會經濟層面中的重要角色,高盛和普華永道這兩個報告,很可能都大幅度低估了AI帶來的經濟效益。比方說,智能手機,iPhone的出現到現在也就十年多,那我們現在能想像到沒有智能手機的生活對經濟有什麼影響呢?有報告說中國有三成的GDP和智能手機,就是跟iPhone有關,這還只是中國大陸,而AI給全世界帶來的影響恐怕還遠遠不止是像如這個iPhone的出現。

郭君表示,至於AI會導致哪些工作受到影響啊,哪些產業會發展,哪些會受到衝擊,說實話我也不太知道,大部分專家現在還沒有真正地非常清楚地知道這些影響,但是就我比較熟悉的新聞行業,我看到AI對新聞行業的影響是全方位的。比如說新聞題材調查,什麼題材讀者最想知道,這對媒體來講很重要,那AI恐怕比我們會做的好得多。然後是尋找素材、事實的復查、版面設計、排版、資料翻譯、發行,好多好多環節,AI它都可以參與。基本上就是越用腦的工作,越是高級的職位,AI的影響會越大,我想在其它行業也都差不多。一般估計,首先受到的衝擊是一些重複性的腦力勞動,比如說行政人員、會計、圖書管理員等等,但是因為AI應用現在只是剛剛開始,最後真正的影響是什麼,還不能知道。

AI沒有撒謊概念 而是用人腦的語言邏輯處理問題

多家科技巨頭正在展開一場開發更強大聊天機器人的競賽,除了ChatGPT,包括微軟必應和穀歌的Bard等聊天機器人的背後都有AI,它們能夠像人類一樣進行對話,撰寫各種主題的文章,執行諸如電腦編程等更複雜的任務。但是人們批評這些工具會在細節上出錯,而且會傳播虛假資訊,有人甚至批評AI「撒謊成性」,但是傑森認為,AI不是在撒謊,而是像人類的大腦一樣處理各類問題。

傑森在《菁英論壇》中指出,有關AI是否撒謊的問題,牽扯到稍微複雜的技術概念,就是在人工智能領域,現在所有的大語言模型叫做「生成型人工智能」,它是用比如說數以百萬億的數據,放到一個極其複雜的模型,複雜到了可能它的參數都有上千億,這個複雜度跟人的大腦已經在一個級別了。

那麼把這麼多數以百萬億的數據放在數以千億參數的這樣一個複雜系統裡,它不是像圖書館一樣分門別類地放進去的,它實際上是像人的大腦的學習過程。人的大腦我一輩子讀了幾百本書,上千本書,或者讀了很多東西,變成了我大腦的某種結構的變化,就是你在成長的過程中,在學習過程中,你的大腦細胞就在發生變化。AI這個大語言模型,它也是這樣,它把數據裝進來的過程中,就是它裡頭的參數在變化,它並不是像圖書館一樣,把一本書一本書擺在那兒,那麼它在使用的過程也跟傳統的數據庫不一樣,數據庫就是把數據分類擺在那兒,我要哪一個數據,它就給我生成哪個數據,所以說放進去啥,輸出來啥,就是如果放進去的是事實,拿出來的也是事實。

而這個生成型人工智能,是一個像我們大腦一樣的東西,我把無數東西放進去之後,它生成的過程,就像我大腦思考的過程,實際上我如果博聞強記的話,我可以把一本書完整地背下來,但是,通常大家都說,我記得大概是這個意思,我能把那個大意描述出來,但是不能把那個具體的原話表述出來。這是因為那個信息在裝進大腦的過程中,實際上是我們大腦產生了變化,然後大腦根據我們的理解,把它表達出來的,那麼這個表達的過程,對於AI這個大語言模型也是同樣的,當它生成的過程中,它就形成一個概念,當你需要的時候,它把你所需要的信息給你重新組織排列出來,它實際上是在生成一個隨機過程。

對它來說,它只保證最大概率地生成一個隨機過程,這個隨機過程最後展現出來的這個語言的意義,是真的還是假的,跟它沒有任何關係,它並不去保證這個數據生成出來後,你看的這個文章是真的還是假的,它只保證這個概念前後通暢,只能保證在邏輯語言層面,前後通暢,這是它主要能表達出來的東西。

當然了,它這個東西不會憑空生出來,比如說你讓它搞講一個關羽千里走單騎的故事,它可以把關羽這個人物,甚至把曹操這個人物也引進來,但是整個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它給你胡編一氣,五關是什麼,六將是什麼,全是跟歷史不符合的,但是它這個故事能講圓,而且它的語言是通順的,這就是最可怕的地方。

傑森說,人工智能就是這種狀態,它用最通順最合邏輯的方式把一個事表達出來,它只保證生成目的,邏輯通順,但是這個事情的事實層面可能是假的,它隨時可以冒出這樣的虛假概念,而且說的是有理有據,它這個方式基本上是無解的。

就像人有的時候坐到那兒沒事兒幹的時候,晒太陽的時候,會想像著自己在某一個地方在散步,或者是你做夢的時候,大腦皮層亂變化的時候,你會記住一種場景,這是人腦不可避免的情況,對於生成型的這種大語言模型,人工智能模型,也是不可避免的一個現象。

比如說,人們可以告訴AI,你是一個50歲的工程師,我現在開始跟你討論你的生活問題,它真的就可以裝作是個50歲的工程師,跟你談它的工作,跟你談它的家庭。你甚至可以說,嗯,那個ChatGPT,你現在就是一個計算機的Linux終端,它真的可以把自己變成終端,你輸入一個Linux的命令,它就給你返回一個Linux的回應。

傑森指出,對ChatGPT來說,不存在撒謊這個概念,它只是一個大語言模型,你說它是什麼的時候,它可以進入這個角色,然後做那個事情,你可以把它叫做撒謊,但是,實際上是一種模擬,某種意義上講,這是它的一個功能,它就是這樣來實現所有的應對過程,就是保證它的邏輯是通順的,你讓它做這個事,它按你這個事兒、這裡的邏輯去給你一個輸出。

傑森表示,目前使用AI過程中的一個主攻的技術方向,就是怎麼抑制它隨便亂說,就是讓它儘可能地正常說話,表達一個合理的信息,但是從根本上杜絕這個現象是不可能的。

AI發展進入奇異點 不可控性引發擔憂

人工智能AI技術的高速發展引發了科學家的擔憂,包括埃隆‧馬斯克在內的一千多名科技界領袖和研究人員今年3月29日曾發布一封公開信,敦促人工智能實驗室暫停對最先進系統的開發,並在信中警告說,AI開發人員「陷入了一場失控的競賽,開發和部署越來越強大的數位思維,以至於所有人——甚至包括它們的創造者——也無法理解、預測或可靠地控制它們」。

此外,人們也擔憂AI在軍事領域不受控制的發展,最終會像科幻片那樣,出現AI自主控制的武器系統來對人類發動戰爭。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埃隆‧馬斯克曾經說過,一旦AI使用在軍事技術上,整個人類就過了那個點了,再也沒辦法回頭了,他的意思是說,可能以後AI就要控制人類了。

石山說,確實有這個可能性,我看一些YouTube頻道談到,美國軍方現在已經把AI系統模擬裝上了F16戰機,因為在空戰的時候,你發射子彈打中對方那個機會可能就是0.1秒的時間,錯過就錯過,在空戰中AI它不可能交給人類再去衡量,再去判斷,再去決定要不要射擊的問題,就是當時它自己就必須做這個決定。此外,還有導彈,還有防衛系統,這個反應時間給你越來越少的時候,你是不是要把權力越來越多地交給AI?由它來判斷,它來下指令,甚至由它來組建一個新的系統來對付對方的系統。

石山說,目前在一些陸軍的作戰上面,已經有了自動射擊系統,就是有辨識系統,然後AI自己決定要不要開槍,你給它一個指令,要防衛這個陣地,任何人上來就開槍,實際上就是把決策、辨識和開槍、射擊這些動作在那個範圍內連起來,交給AI了,不需要人了。以後我守衛一個陣地,我就搞一排這種機槍在那兒就完了,然後它自動地就去搜索,這個趨勢會往前走。

石山表示,當人腦的反應速度比不上機器的反應速度的時候,你為了這個戰爭的勝利,為了人的各種各樣的利益的時候,你會不會把這個指揮權交出去?我懷疑會的。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菁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