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購遊戲公司建元宇宙 專家憂毀人類

【2022年01月27日訊】(專題部記者吳瑞昌、張鐘元、王佳宜採訪報導)最近,世界四大科技巨頭之一的微軟宣布了一項收購協議,將花費近700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來壯大自己旗下的遊戲業務,微軟將此舉視為未來打造元宇宙基石的關鍵。專家表示,元宇宙將讓人脫離現實世界,沉浸在虛擬世界裡,身陷入其中而不可自拔,最終把人類毀了。

1月18日,微軟宣布花750億美元收購曾經是世界遊戲巨頭之一的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簡稱「暴雪」),在調整暴雪的淨現金後,這筆交易實際價值為687億美元。

暴雪在20多年前曾製作多款風靡全球的遊戲,如:《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使命召喚》(Call of Duty)和《糖果粉碎》(Candy Crush)等。如這項交易完成,將會幫助這家全球估值第二高的微軟公司成為商業計算領域的帝國和電子遊戲領域的另一個新興巨頭。

微軟自己也表示,一旦微軟完成收購目前陷入困境的發行商暴雪,那麼微軟將成為全球營收第三大電玩公司,僅次於中國的騰訊公司及日本的索尼集團。

微軟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1月18日在併購案件的聲明中特別指出,「這次的收購將加速微軟遊戲業務成長,涵蓋的範圍有手機、個人電腦、遊戲機及雲端平台等多種平台業務,這將成為打造元宇宙的基石,並成為未來的關鍵。」

「元宇宙」概念最初來源於1992年的一本美國科幻小說《雪崩》,大意是共享的線上世界,用戶能夠在裡面互動,甚至在虛擬世界中生活、工作。小說中創造了一個平行於我們這個現實世界的網絡世界,可以在裡面通過各自變裝來進行交流娛樂、社交、消費、賺錢,甚至談戀愛。

微軟預計與暴雪的交易將在2023財年完成,這意味最少要等18個月才能看到這筆交易獲得批准,且未來可能充滿變數。交易完成需要很長時間,但動視暴雪在多個市場開展業務,這可能會使政府對於微軟的監管審批,變得更加複雜。

對於微軟收購暴雪真正原因,在日本從事多年IT軟件開發的工程師季林認為,雖微軟在全世界有上億用戶,但是這些用戶相互之間沒更多交流互動。而暴雪擁有大量遊戲IP和眾多玩家和粉絲,長時間的經營和開發,讓暴雪成為一個巨大玩家社交平台,這些社交功能和運營經驗才是微軟急需的。

元宇宙可能毀了人類

谷歌母公司前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在去年10月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則提出他對於元宇宙和AI的擔憂。

他表示,對社會而言,元宇宙並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許多人對元宇宙持樂觀態度,認為元宇宙可以創造更令人滿意的世界,但隨著AI變得無處不在,那麼AI就可能變成虛假的「上帝」,創造出不健康的社會關係。「你能想像AI支持的戰爭是什麼樣子嗎?假如AI能看到人類無法理解的東西呢?」他質疑道。

並表示讓人工智慧(AI)有過多控制權,對社會並非是什麼好事,恐會讓社會上的人們網路成癮更加惡化。未來元宇宙的遊戲規則制定者,將對社會有更大影響力,這是值得提前思考與防範的議題。

施密特談到馬斯克和斯蒂芬霍金等人發出的警吿時,他表示,同意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觀點,當我們在沒有設置停止殺戮開關的情況下構建AI時,我們是在「召喚惡魔」,人類最終可能會像史蒂夫·沃茲尼亞克所說的我們會淪為機器人的寵物。

中國IT業界擁有30多年軟件開發經驗的工程師張川對大紀元表示,「元宇宙就是讓人們脫離現實世界,人們都處沉浸在虛擬世界裡,身陷入其中而不可自拔。」

他說:「元宇宙最終會讓人的生活就像玩遊戲一樣,變得足不出戶,人與人之間的正常交往消失,也不去上班和工作,變得懶惰不動,四肢退化,甚至也不生育,最終會把人類毀了。」

四川成都一軟件開發公司的程序員胡可(化名)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說,「這些大科技公司,不僅搶占市場,還搶占人的大腦,他們會利用人們對現實世界中不滿和對虛擬世界的幻想,沉迷到元宇宙這樣的虛擬世界而不想回到現實。」

「今天的人們,聚在一起吃飯,沒聊上幾句話,就開始玩弄手機。這說明人的精神是空虛的,大腦已經被這些東西控制了。」胡可說。

責任編輯:連書華◇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