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眼睛浮腫讓你未老先衰?專家建議6招消眼袋

文/武東華

許多人到了四、五十歲會出現眼袋,但過度使用電子產品,以及熬夜、飲食不均衡等不良生活習慣會使眼袋更早出現,一些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也開始出現眼袋。雖然眼袋不會損害視力或對健康有害,但它會讓眼睛顯得浮腫、疲倦,使人顯得老相。

眼袋是眼睛下面的輕度腫脹或浮腫。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周圍的組織會變弱,包括一些支撐眼瞼的肌肉。對支撐眼睛起輔助作用的脂肪可能會流入下眼瞼,導致下眼瞼顯得浮腫。眼睛下方也可能會有液體積聚,導致眼部輕度腫脹、皮膚下垂或鬆弛、黑眼圈等症狀。

根據梅奧診所(mayoclinic)的說法,多種因素會導致或加劇這種現象,其中,衰老是產生眼袋的原因之一。

英國Medifine皮膚診所資料顯示,隨著皮膚自然老化,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等緊致皮膚的蛋白質會流失。而膠原蛋白含量降低會導致皮膚和面部肌肉失去彈性和色調,皮膚會出現下垂。尤其是眼睛下方的皮膚非常薄,隨著時間的推移,「眼袋」開始形成,位於眼睛下方的脂肪墊開始滑落以填充該空間。

「造成眼袋或浮腫的最常見原因是自然衰老。」約翰·霍普金斯面部整形和重建外科醫生肖恩·德賽醫學博士說,「老年人皮膚變得過於鬆弛,容易下垂或起皺。眼睛周圍的肌肉和組織也會變弱,導致眼袋看起來鬆弛。這種減弱使得眼睛周圍的脂肪凸出,形成氣泡狀的外觀。」

除衰老因素外,梅奧診所(mayoclinic)指出,還有以下6大因素會導致眼袋的形成或進一步惡化眼袋的外觀,包括:

 (1)液體瀦留

如果飲食中的鹽分過多,鈉就會在體內保留水分,導致出現液體瀦留的症狀。它使人看起來更浮腫,尤其是眼睛周圍和腹部。

減少鹽的攝入量有助於減少體內多餘的液體量。英國國民保健暑(NHS)建議,成年人每天的食鹽攝入量不應超過6克(約1平茶匙),這包括食物中已有的鹽以及烹飪過程中和烹飪後添加的鹽。

(2)睡眠不足

2013年發表在美國醫學圖書館網站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對人體面部外觀產生影響,它會導致眼睛下方腫脹、眼瞼下垂、眼睛發紅和黑眼圈。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建議,18-60歲的成年人每晚至少要有7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3)過敏

美國眼科學會(AAO)資料顯示,過敏是指身體的免疫系統對通常無害的過敏原做出的反應。當過敏原接觸到眼睛時,眼睛內的某些細胞(稱為肥大細胞)會釋放組胺和其它物質來抵抗過敏原。這種反應會導致眼瞼和結膜變紅、腫脹、發癢。

與其他類型的結膜炎不同,眼睛過敏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眼睛過敏的人通常也會出現鼻過敏,表現為發癢、鼻塞和打噴嚏。它通常是與季節性過敏相關的暫時性疾病。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中心指出,過敏引起的充血和炎症有時會加劇眼部浮腫。

(4)吸煙

吸煙會刺激和傷害眼睛,煙霧會導致眼睛發紅、發癢和流淚。即使是你周圍的二手煙,也可能令你有過敏反應,導致眼睛流淚並引發眼睛下部的腫脹。

2007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吸煙是面部過早出現皺紋和面部衰老的獨立危險因素,而且一個人吸煙越多,風險就越大。

另一份研究報告則表示,吸煙會損害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使皮膚變得鬆弛、變硬、缺乏彈性。吸煙時產生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和其它有毒物質會導致皮膚血管收縮和缺氧,這些都會導致皮膚過早老化。

(5)家族遺傳

有些人很容易有眼袋,因為它是家族遺傳的。因此,如果你的父母親有眼袋,隨著年齡的增長,那麼你很可能也會有。

(6)多種醫療狀況

例如皮炎、皮肌炎、腎臟疾病以及甲狀腺眼病。

6方法幫助消除眼袋

眼袋通常是美觀問題,很少是嚴重疾病的體徵。梅奧診所(mayoclinic)建議採取以下6種有助於延緩和消除眼袋的居家療法:

(1)冷敷。用冷水把乾淨的毛巾弄濕。早晨醒來後,用濕毛巾在眼睛下面和周圍的皮膚上輕輕按壓幾分鐘。

(2)限制飲食中的鹽分。睡前減少液體攝入量,這將緩解可導致眼袋的液體瀦留。

(3)不要抽煙。抽煙會加重眼袋問題。美國眼科學會(AAO)指出,吸煙會加速膠原蛋白的流失。這會使眼睛下方嬌嫩的皮膚變得更薄,從而導致血管更加明顯。

(4)確保充足睡眠。對大多數成年人來說,理想的睡眠時間是7-9個小時。睡覺時可以增加一個額外的枕頭,將頭部微微抬起,這有助於防止睡眠期間液體瀦留在您的眼睛周圍。

(5)避開過敏原。可使用非處方抗過敏藥。如果您因染髮劑、肥皂、化妝品或其他過敏原而出現下眼瞼反應,請向醫師咨詢預防策略。

(6)使用化妝品。如果您想掩蓋下眼圈,可嘗試使用化妝遮瑕膏遮蓋眼睛下方的陰影。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責任編輯:李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