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中文學校舉辦 臺灣清明與寒食節文化講座

【2023年04月12日訊】(記者薛明珠苗必達採訪報導)上週日(4月9日)下午,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硅谷中文學校(Taiwan Center for Mandarin Learning——Silicon Valley Chinese School),在南灣文教中心,舉辦臺灣清明與寒食節文化講座,並展示了2022冬季班結業成果。

在活動上,文教中心主任莊雅淑表示,歡迎大家積極參加華語文學習;非常高興今年灣區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增加至6所學校。

今天,硅谷中文學校邀請老師介紹臺灣傳統清明節文化,給大家一個簡易有趣的方法,學習華語文,希望大家在生動活潑的華語文教學中,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清明節的由來與習俗

硅谷中文學校校長寇惠風,介紹了為何清明節要吃潤餅。清明節又叫寒食節,古時候有「換新火」的習俗。

古人因季節不同,用不同的樹木鑽火,有「改季改火」之俗。而每次改火之後,就要換取新火。新火未至,就禁止人們生火煮食,只能食寒涼的食物,所以叫寒食節。潤餅就是流傳至今的一種寒食。

董秀婷老師和蔡助教秉均同學,在講座上詳細地介紹了清明節由來與習俗。

現在的清明節,是每年的4月5日。古時候有兩個節日,分別是清明節和寒食節。後來,這兩個節日就合而為一了。

清明節的習俗,有掃墓,人們要用各種供品祭拜祖先;還有做潤餅、踏青、放風箏、盪鞦韆等等。

在課堂上,校長寇惠風示範了如何做潤餅,還特別強調了臺灣潤餅的特色,是要放烤花生粉。在場的每個人,都動手學做潤餅,品嚐自己包的潤餅,場面活躍、氣氛熱烈。

最後,文教中心莊雅淑主任、校長寇惠風和僑務委員李文雄一起,給各位老師和助教,頒發了感謝狀;給硅谷中文學校的學生,頒發了結業證書。◇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