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學區弊端多 家長有更好選項

【2023年04月12日訊】(記者俞元舊金山報導)據NCES年度報告,舊金山教育局的招生人數,自2020年以來已減少了數千人。前舊金山教委徐安認為,舊金山的校園安全和教學質量,令家長普遍對公立學校失去信心。她透露,家長不久可能會有較好的選項。

舊金山學區的兩大弊端

「舊金山學區有兩大弊端,第一個就是校園安全。」徐安(Ann Hsu)說。她指出,舊金山的校園治安,就像舊金山鬧市區街頭一樣混亂。在學校打架鬥毆,學生帶刀是常見的事;暴力行為蔓延到小學,甚至出現小學五年級學生,往老師頭上扔椅子的事情。

「因為舊金山學校制度規定,不能輕易開除學生;不能輕易懲罰打架鬥毆的學生。因此,學校的暴力事件日益增多。」徐安無奈地說。

徐安告訴大紀元,舊金山學區的第二個弊端,就是整體教學質量每況愈下,這歸咎於舊金山教學「不分快慢班」,老師只能照顧學習速度最慢的學生,學習能力強的學生,上課感到非常無聊,學不到東西;同時,老師對學生的期望值很低,缺乏教書的積極性,惡性循環。許多家長只好把孩子送到私立學校。

「教學要考慮立足社會」

徐安是一位優秀的企業家,在高科技行業工作25年,她非常理解,華人升遷為什麼面臨著「竹子天花板」。她說,在硅谷的科技公司,第一層做碼農的華裔很多,已經成為硅谷職場的主流;第二層能做到管理層的華人就很少了;第三層能進入到董事會層面的華人,幾乎沒有。

徐安指出,這不是對華裔的歧視,而是中西方文化教育的不同。華人受儒家思想影響,比較內向,不怎麼表達自己觀點,顯得信心不足。這會被西人認為不適合擔當領導者。

「過去美國歷史上有排華事件,現在又有許多反亞裔仇恨案件,要搞清楚這些東西,就得從中西文化的根上,去了解它們的差異性。不了解華人在美國的歷史、現狀,孩子如何認識到自己在美國社會的定位?可是目前美國的所有學校,沒有教這些內容的。」徐安說。

她進一步指出,舊金山中文課後輔導班,遍地都是,雙語學校也不少,它們教的是有關節日和食物等淺層次上的中國文化。中華文化的精髓如《四書五經》,它們沒有涉及。

徐安向大紀元透露,舊金山有一批志同道合的教育界華人,致力幫助舊金山灣區華人家庭,突破公立校區的局限,為孩子尋求優質、嚴格、負擔得起的中美雙文化教育。

他們在舊金山東部的波特雷洛區(Potrero Hill),打造了一所非營利性K-12私立學校——Bertrand D Hsu American & Chinese Bicultural Academy(徐大宏美中雙文化學校)。

該校有三個亮點:
1.實驗式創新學校,提取中美教育方式的優點,提供安全、優質和嚴謹的教育環境;
2.全科英語教學,但每天有一堂中文課,中美雙文化教育,美國華人歷史教育;
3.溫馨的社區中心,為學生、家長、祖父母和其它社區成員,提供各項服務和參與的機會。
徐安說,目前這所私立學校,正在為秋季開學做緊鑼密鼓的準備,家長們五月份就可以報名了。◇

作者:俞元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報導工商新聞、焦點話題、人物專訪,以及時事評論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2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