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蘋果續撤離中國 擬在泰國生產MacBook

【2023年04月13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消息人士表示,由於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蘋果公司正與供應商談判,希望在泰國生產MacBook,繼續將產能移出中國。

據《日經亞洲》報導(鏈接),消息人士表示,蘋果在泰國量產Apple Watch已有一年多的時間,這表明泰國乃至整個東南亞的重要性日增,成為中國之外的替代生產基地。

消息人士表示,參與談判的供應商為其他客戶,並已在泰國擁有生產基地,目前正討論在當地為MacBooks生產組件和組裝的可能性。

其中一家供應商的高管說:「理想的情況下,蘋果要求我們效仿其他供應商,在越南建立MacBook工廠,但我們提供了一個替代方案,即在我們現有的泰國工廠製造產品,那裡仍有大量產能可留給客戶。」

「由於MacBook一開始會在越南組裝,我們也可從泰國工廠提供部件⋯⋯這只需兩三天的物流和通關時間。」這位高管說。

另一家供應商的高管說,該公司為了蘋果公司正在泰國建造新工廠,工廠今年將落成,用以生產MacBook和其它產品。

第三家供應商的高管說,該公司已在泰國建立了一條MacBook的試產線(trial production line),但該公司還準備在越南找一塊土地,作為備用計劃。

《日經亞洲》早先報導,從今年上半年開始,蘋果計劃在越南量產MacBook,這是該旗艦產品首次在中國以外的地方生產。

對蘋果及供應商來說,將產能移出中國是困難的,因為他們花了幾十年的時間,在中國建立了龐大的供應鏈。然而,美中緊張局勢迫使製造商重新調整供應鏈,這個趨勢似乎仍方興未艾。

近年來,蘋果已逐步將AirPods、Apple Watch、iPad和MacBook的部分產能轉移到越南北部。《日經亞洲》分析,越南的蘋果供應商數量已從2018年的14家增加到2021年的25家。

以賽亞調研(Isaiah Research)資深分析師艾迪‧韓(Eddie Han)說,由於越南北部的勞動力、土地成本提高,據他所知,一些供應商已開始在越南中部尋找土地。

上週六,美國國會眾議院對中共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蘋果公司正處於美中「選擇性脫鉤」的核心。

「蘋果處於這場競爭最複雜方面的核心,即在中國擁有大量業務的公司將不得不面對這樣一個事實,以某種形式的選擇性經濟脫鉤是不可避免的。」

「它(脫鉤)會繼續下去。」加拉格爾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