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刑天遇上藏鏡人? 台灣傳統週布袋戲偶登場

【2023年05月04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刑天為什麼沒有腦袋?陵魚為什麼有人臉?中國神話故事充滿奇思妙想。4月29日(週六),旅美裝置藝術家鄭青青於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舉辦「神話布袋戲偶工作坊」(Mythical Glove Puppets Workshop),為2023年「大洛杉磯台美人傳統週」揭開序幕,與參加活動的親子們分享製作屬於自己的布袋戲偶。

2023年4月29日,台美親子參加台灣傳統週活動。(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4月29日,旅美裝置藝術家鄭青青介紹如何製作布袋戲偶。(徐曼沅/大紀元)

布袋戲(又稱籠底戲、掌中戲),是起源於閩南泉州、後來在台灣發揚光大的一種布偶戲劇。鄭青青解釋,早期漢人渡台,隨身能帶的行李有限,布袋戲偶輕便,又易於保存,所以成為「唐山過台灣」後發展非常好的傳統劇種之一。1970年代,布袋戲劇《雲州大儒俠》風靡一時,史艷文與藏鏡人的對決,至今仍讓很多台灣人津津樂道。

傳統布袋戲偶的頭用木材雕刻,其軀幹與四肢則是用布料做成的服裝,做工很繁複。為了讓親子勞作好上手,鄭青青使用輕黏土與不織布為原料,讓小朋友們更容易自由發揮。

鄭青青表示,在許多國家的文化傳統裡都有類似布袋戲的魁儡戲偶,例如常見的提線木偶或是可直接穿套在身上的大型戲偶。她向參與活動者介紹了台灣的布袋戲偶後,還實際表演了一番。小朋友們看到布偶穿戴在鄭青青手上後,就可以靈活地行走坐臥,都躍躍欲試。

鄭青青早期的作品是使用混合媒介,透過素描、繪畫與雕塑等方式去探討身分認同和文化。結婚有了孩子後,鄭青青開始思考如何讓孩子接近、認識台灣文化。她首先想到的就是童年時非常喜歡的布袋戲,於是鄭青青嘗試製作戲偶,沒想到兩個孩子都很喜歡;加上近年來DIY手工製品非常受年輕人喜愛,所以她興起了舉辦「布袋戲偶工作坊」的念頭。去年11、12月期間,鄭青青在帕沙迪納市(Pasadena)公立圖書館的兩個分館舉辦了多場動手做布袋戲偶活動。

2023年4月29日,鄭青青為了子女興起了製作、推廣布袋戲偶的念頭。(徐曼沅/大紀元)

為了讓小朋友們創作的布偶有表演的空間,鄭青青還參考了傳統的布袋戲舞台「彩樓」,製作了小型的表演舞台,完成布袋戲偶製作的小孩們,當場就在布袋戲舞台上自編自導表演了起來。她以《山海經》中諸多神話人物啓發孩童,讓他們設計、製作自己的布袋戲主角。

2023年4月29日,鄭青青以《山海經》的神話人物啓發孩童製作戲偶。(徐曼沅/大紀元)

鄭青青認為,在洛杉磯成長的台美第二、三代,很難有機會接觸這些台灣傳統文化與歷史故事,許多布袋戲的劇本都來自傳統演義,故事內容強調忠孝節義,展現台灣民俗的信仰、時令、文化價值還有與天地神人之間的關係等。她說:「現在社會都已與這些傳統失聯,我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現代與歷史結合。」但鄭青青也希望人們藉此去思考,這些傳統價值是否還適用於現代?並鼓勵小朋友們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布偶和神話故事。

南加州戲偶俱樂部非常少,鄭青青希望有朝一日能組成一個小朋友的布袋戲俱樂部,形式不拘,主要目的是培養孩童的藝術興趣,然後在社區巡迴表演,間接推廣台灣文化。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今年將舉辦10項台灣傳統週的系列活動,活動總召冉瑞宜希望老、中、青不同世代的台美人都能參與這些活動,共同體驗台灣文化並與不同族裔的人們分享。欲知更多詳情,可洽大洛杉磯台灣會館:626-307-4881。◇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