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淄博古今多少事 都付燒烤中

【大紀元2023年05月06日訊】今年五一長假,中國冒出了一個網紅城市,就是山東淄博,準確地說是淄博的燒烤一時間紅遍全國。淄博是一個400多萬人口的城市,據說在五一長假第一天,一下子就湧進了二三十萬遊客,淄博的酒店旅館都被訂滿了,而這些遊客都是衝著淄博燒烤去的。網絡上傳出的視頻顯示,上萬人在露天大燒烤場中一起吃燒烤,場面相當震撼。

淄博以前從來沒有在全國出過這麼樣的大風頭。有人說,淄博上次這麼出名還是春秋戰國時期,那時候淄博是齊國的首都。那麼,為什麼這麼多人都蜂湧到淄博去吃燒烤呢?淄博燒烤的火爆現象,能帶給人們觀察中國一系列社會問題的一個什麼樣的獨特視角呢?

淄博燒烤是一次成功的城市營銷

電視片獨立製作人李軍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淄博燒烤這麼火,我相信不是因為它的燒烤特別好吃,我想淄博燒烤應該沒有南京燒烤好吃吧?因為南京有一個非常有名的燒烤叫文昌燒烤,我是特別喜歡吃它烤的那個昌鯿魚、羊肉、牛肉,淄博那邊的燒烤到底怎麼樣?我不去否認它,或許它的味兒和南京這邊也不會差多少,但是最關鍵的一點是,淄博燒烤這麼火爆,主要因為它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城市營銷。

李軍說,任何的市場營銷要想成功的話,它必須緊挖市場需求,然後有一系列的策劃。淄博這次挖住了一個什麼市場需求呢?就是現在的大學生找不到工作,大家都很鬱悶,遇上這個五一長假,肯定都想出去玩一玩、聚一聚,但是他們也沒多少錢,那怎麼辦呢?誒,正好有淄博這一個地方,他們很歡迎大學生,而且還有很多愛心舉動,到這兒來吃燒烤也花不了多少錢,所以很多大學生就來了,來了後又不斷發布消息,就吸引到更多的人。

另一方面,我個人覺得,政府內部這次肯定做了很充分的準備,包括開設專列,這不是說你想開設就能開得了的,包括還有一些所謂的愛心品牌故事,包括還可以開專線來接送,甚至還有美女接送,就是多少個一米七幾的美女一起排著隊來免費接送遊客,等等這一系列東西。我相信政府是做了大量準備的,所以,它是一個政府操縱的利用市場機會進行的城市營銷。

李軍說,不管怎麼樣,這種操作對淄博老百姓還是有好處的,至少給淄博市打了一個強心劑,現在中國各地的內需太糟糕了,消費太疲軟了,像淄博這樣的城市,一般情況下它也沒有太多其它資源,它通過這種賣燒烤的方式,給城市打一個強心劑,其實現在整個中國的城市經濟都需要強心針劑。

淄博燒烤是政治秀 背後大佬是習近平

網絡電子雜誌《大參考》的原主編李洪寬在《菁英論壇》表示,淄博燒烤背後的這種政府運作模式,都可以在任何一個城市複製,那為什麼單獨在山東淄博發生了呢?要說論實力的話,山東比淄博有實力幹這個事兒的城市多的是,為什麼是淄博在幹?

李洪寬說,淄博當地政府這次的運作力度非常大。過去前幾年它還在打擊攤販呢,不允許上街隨便擺攤,你做什麼都不可以,它會打擊你,罰你的款。如果突然有大量遊客進來,你的車亂停,它會給你的車輛貼罰單。但是現在這些全免了,等於是像政治運動一樣地在做這個事情,加上中共的輿論操控,網紅的帶頭傳播,你不得不想,這背後一定是有政治因素。

李洪寬指出,我的判斷是這和習近平有關係,這不一定是壞事。就是習近平因為個人的因素,下了一道命令,讓山東省淄博市把這個城市給我炒起來,隨便找什麼題目,中央給你一切開綠燈,要什麼提供什麼,要專列給你專列,你要突破打擊小商小販的這個全國政策,也沒問題,你可以放心大膽地去突破。而且燒烤的價格減半,它是用價格來吸引人,實際上你想一想,假如說你是做燒烤的,你動不動就半價這麼便宜,那還有什麼錢賺?不就是陪著全國遊客在這兒圖個樂嘛,就是感覺很幸福這麼一個效果吧。那麼問題來了,習近平為什麼給淄博這個特權?

李洪寬表示,淄博曾經是戰國七雄齊國的國都,齊國實際上是和習近平的家族有關係,習近平的老母親齊心女士應該是姜子牙、齊桓公的直系傳人。李洪寬說,齊國是姜子牙的封地,後來發生了田氏代齊,齊國這個國王的地位就被姓田的給篡了,這是從春秋過渡到戰國時期最重要的一個大事,是個標誌性的事件,姓姜的沒能守住國王的國位,被姓田的奪了權之後,姜子牙、齊桓公的這個家族就散開了。據歷史記載,有一支姜太公的後人就搬到了今天河北省高陽縣附近,就是離著白洋澱不太遠的地方,離著習近平搞的雄關新區也不太遠。李洪寬說,這一支姜氏後人就姓了齊,習近平母親齊心女士就是高陽齊氏,是姜太公的後人。

淄博燒烤的本質:中國整體經濟面臨轉捩點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大陸今年五一放長假,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淄博燒烤。淄博燒烤它不是偶然的,背後當然是有政府的操作,因為淄博前一陣子還有副市長下台,它的高層被抓了一些人,它不可能一下子反轉得那麼大。所以,我非常認同李洪寬的分析,淄博現象背後,那不是一般的後盾,是一個強有力的大佬在那兒說,你們做吧,我來看著。

郭君說,但是我們起碼看到這種操作,它和以前當局的思維在表面上似乎不太一樣。以前中國大陸的各級政府做什麼事情都是以管理為主,什麼都要管。但是這次淄博的思路好像不太一樣,主要以服務為主。比如淄博規定所有景點都是免費,不賣門票了,然後市政府市委的機關把停車場開放,供外地的遊客停車,而且是免費的,政府工作人員要加班下街道去協助指揮交通,保證治安。還有當地提出來不許宰客,尤其不許宰外地客人,淄博一個副市長說,誰宰了客,誰砸了淄博的牌子,我就砸誰的碗,這話講得很不客氣,很粗暴,但起碼這個官員已經體會到,這個社會的經濟主體是客戶,也就是消費市場。另外,在淄博的高速公路出口,政府組織的洗車店,為外地來的人免費洗車,還有酒店都打折等等。當然在宣傳上也採取一系列的辦法,就是類似在市場經濟中推銷產品和服務的概念,就是首先把產品做好,然後推銷產品,然後更重要的是用戶體驗,淄博的做法就是讓遊客有個好的體驗,不但是燒烤好吃,還有一系列完整的非常好的消費體驗,這就是現代商業成功的一個最重要的特點。

第二個方面,就是淄博這個事情也體現出中國經濟進入了另外一個階段,以前五一長假我們都看到媒體上的宣傳,主要集中在出境旅遊、看樓、買房子、買車或者是買其它奢侈品,但這一次的宣傳是價格非常低的燒烤,這就能夠體現出中國經濟的一個狀態。

郭君說,其實世界上其它經濟體的發展都有一個類似的高速發展過程,比如日本、香港、台灣這些地方都有這麼一個階段,香港人叫魚翅撈飯,就是有錢到吃飯的時候直接用魚翅當湯泡在裡面吃,太有錢了,有這麼一個經濟高速增長的階段。大家都覺得自己特別有錢,到處旅遊,到處買東西,奢侈品買起來不扎眼,但是一般都是十多年的時間,然後就進入所謂的歸於平淡了。因為經濟它不可能是直線的這樣一路高速發展,工資也好,房價也好,它不可能永遠這樣漲下去,所以到一定時候,在宏觀上,在經濟上,它會有一個表現。淄博和今年的五一長假,我覺得正是體現出中國大陸的經濟進入了這樣一個轉捩點。當然說到管理,中國共產黨的官員過去都是靠管來運作經濟,淄博現在表面上好像是放開了,但是它背後還是一個管的因素,它是由更大的管家來推動這件事情。

淄博燒烤的目標:流量變留量 吸引大學生入駐

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客觀地講,這次淄博燒烤的成功營銷,讓這個城市的知名度成多少倍地增長了,一下子在全國有名了。中國的城市走這種城市形象品牌化的道路,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一開始大概是從2008年以後,因為北京奧運會,北京的城市影響力越來越大,後來很多的城市就開始效仿。最早的是成都,成都當時專門找來張藝謀拍了個片子,說成都是一個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慢城市。然後昆明也來個定位,說是這是一個叫春的城市,因為昆明它四季如春。後來很多城市也都在模仿,包括在江蘇有個城市叫盱眙,跟淄博有點像,它也是走這種美食路線。

李軍說,盱眙在江蘇屬於一個比較小的城市,它也沒有什麼獨特的地理資源、旅遊資源或者其它的生活資源,那怎麼辦呢?因為江蘇人比較喜歡吃龍蝦,很多地方也有龍蝦,所以它就辦了一個龍蝦節。當時為了炒作這個龍蝦節,盱眙其實也花了很大功夫,它的市政府團隊到江蘇各個城市,特別是到南京去請省委宣傳部,包括省市媒體所有的新聞部負責人、記者,全部請他們吃飯:我們要搞龍蝦節,你們要幫我們來宣傳報導。後來它這個龍蝦節應該說還比較成功,盱眙其實不產龍蝦,它都是從其它地方調來的龍蝦,它為了這個城市名片就說是盱眙龍蝦節。從戰略層面來講,盱眙龍蝦節比淄博燒烤還是高很多,它所謂這種龍蝦節,其實是美食搭台,經濟唱戲,目的並不是為了大家來吃一頓,然後看一看,走一走就拉倒。其實那時候,它是邀請了很多有意向合作的外商以及各個地方的一些企業家,看看能不能招商引資。而現在來看,淄博好像只是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來了一些人看了一看,或者當時有點收入之外,在經濟戰略上我並沒看到什麼特別的東西。

對此,石山表示,說到經營城市形象,其實以前中國有不少其它城市也會這麼做,比如說廣西玉林有狗肉節,重慶有火鍋節,成都還有這個喝茶慢文化等等。而淄博燒烤在經營上還有另外一個特點叫留量,把流動的流變成留下來的留。這次不是有很多年輕人喜歡去吃燒烤嗎,尤其是大學生,淄博當局是希望把這些大學生能引到淄博來。現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一個很重要問題就是人口問題,尤其是北方,所以他們希望能夠讓大學生們留下來。他們就努力營造一個氣氛,我們這個地方很年輕,有音樂會,有搖滾樂,有烤肉,然後你們看到了,政府對大家也很親切,你們可以隨便停車,等等。當然這個方法它是不可持續的。

郭君對《菁英論壇》表示,淄博的這個方法算是一個例子,它是用一個更高的集權壓著,逼著你來進行一個所謂的服務模式秀給別人看。當然我不覺得淄博目前的這種形式可以真的改變太多的事情,因為經濟發展它很複雜,產業結構的變化也不是那麼容易,光是燒烤和旅遊是沒有辦法承托長期的經濟發展。其實所有的老百姓,他們都是政府的顧客和用戶,一個城市甚至一個國家的興旺,靠強化對老百姓的管理,到了一定階段就不起作用了,必須要轉型。其實我們說的現代民主法制就是一整套服務體系,政府要解決具體問題,要有法律,要讓所有的老百姓都有一種好的生存和生活體驗。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菁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