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灣再生水教育活動:珍貴的水不應只用一次

【2023年05月10日訊】(記者李梅橙縣報導)爾灣牧場水區(Irvine Ranch Water District, IRWD)5月6日舉辦再生水(recycled water)教育活動, 讓居民了解爾灣市如何對水加以回收、淨化和循環利用。

2023年5月6日,居民參觀爾灣市邁克爾遜水回收廠(Michelson Water Recycling Plant)。(李梅/大紀元)

再生水約占爾灣市總用水量的25%~28%,可用於農業灌溉,並為85%的城市綠化和商業景觀提供了用水。此外,爾灣的用水中,約56%來自聖安娜地下儲水源,只有約18%來自北加州供水渠。

水區董事史蒂夫·拉馬爾(Steve LaMar)表示,水是最珍貴的資源,不應只被使用一次,「每使用1加侖再生水,我們就可以節省下來1加侖的飲用水」。他說,如果爾灣比其它社區看上去更綠樹成蔭、鬱鬱蔥蔥,那是因為使用了再生水;即便在全加州實施減少或禁止城市草坪用水期間,爾灣市亦未受影響。

4小時的水區教育活動包括:參觀邁克爾遜水回收廠(Michelson Water Recycling Plant)、聖華金沼澤野生動物保護區(San Joaquin Marsh Wildlife Sanctuary),節水教育,並由多位專家與居民互動。這樣的活動水區每年會舉辦5至6次,居民可在網上申請。

水的再使用

參加活動的既有新住戶,也第一次來參觀的老居民。居民露西(Lucy)說,她很喜歡這一活動,特別是通過參觀再生水廠了解污水處理過程。

爾灣原本是牧場,1960年爾灣公司以1美元向加州大學系統捐贈了1000英畝的土地建立爾灣分校;1971年經居民公投,爾灣成為橙縣的第26個城市。

在大學建設初期,著名建築師威廉·佩雷拉(William Pereira)主持制定了富有遠見的大學和未來城市發展總體計劃(Master Plan),包括道路、公共事業、學校、商業區和居民區的規劃,以及如何處理污水並再次使用。邁克爾遜再生水廠是世界上最早的城市再生水廠之一,1967年開始使用時,每天提供200加侖的再生水。

如今,該廠每天向多達6,000多個計量用戶、200多座建築物提供超過2,500萬加侖的再生水。走近污水池區,首先聞到一股臭味,然後看到池中渾濁帶泡沫的黑水,這些污水經過三級處理,會變成清亮透明的淨水。

第一級處理是利用重力等去除水中的大塊固體,這些污泥可100%被回收並用來堆肥和甲烷發電。第二級是利用微生物去除大約90%~95%的剩餘固體。傳統的三級處理是過濾和氯氣消毒;比較精細的處理是用膜生物反應器過濾和紫外線消毒;更先進的處理是用過濾和反滲透加速水的淨化,可用於補充地下水源。

水區實驗室主管丹妮絲·肖夫(Denise Chauv)給大家放映了在大倍率顯微鏡下拍攝的影片,並介紹了水熊蟲、輪蟲、絲狀菌、纖毛蟲、草履蟲和變形蟲等微生物在水淨化中起的重要作用。

爾灣每年大約回收90億加侖的水,覆蓋整個城市,以確保在需要時有足夠的再生水。拉馬爾說,污水進入工廠要經過約16小時的淨化處理,然後用淺紫色管道運送再生水。

這種紫色管道已成為國家標準,也稱「爾灣紫」(Irvine Purple)。因當時的首席工程師辨別顏色有困難,但能辨出紫色,所以爾灣從一開始就用紫色管道來區分再生水和居民飲用水。

聖華金沼澤保護區

聖華金沼澤野生動物保護區緊鄰爾灣大學和再生水廠,可步行進入但不允許騎自行車和遛狗。聖地亞哥溪(San Diego Creek)發源於紫聖安娜山,流經保護區被淨化後,進入紐波特灣(Newport Bay)最後入海。

2023年5月6日,居民遊覽聖華金沼澤野生動物保護區。(李梅/大紀元)
2023年5月6日在聖華金沼澤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的學習中心,一隻白鷺飛來。(李梅/大紀元)

1998年保護區成立,水區建了十個相通的人工池塘(或湖),既用於水的淨化又可作為緊急情況下的儲水池。沿岸生長的茂密植物也有助於改善水質,其中一片水域還有湖中島,為鳥類提供了安全的棲息地。

2023年5月6日,聖華金沼澤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湖中小島,是鳥類的安全棲息地。(李梅/大紀元)
2023年5月6日,生長在聖華金沼澤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原生植物——庫爾特的馬蒂利亞罌粟(Coulter’s Matilija poppy,或稱加州樹罌粟)。(李梅/大紀元)

有人問這裡有多少種鳥,自然資源經理伊恩·斯威夫特(Ian Swift)回應,水區和非營利鳥類保護組織奧杜邦學會(The National Audubon Society)合作二十餘年,學會成員曾在24小時內識別了325種鳥,包括候鳥。他說,這片水域大概生活著四百多種鳥類。

居民仍需節約用水

得益於總體規劃設計和爾灣公司捐贈的永久自然保護區,爾灣市被評為全美最宜居城市之一。大片綠化帶和眾多水域,讓爾灣冬暖夏涼、氣候適宜。

節水專家傑克·盧克(Jake Loukeh)介紹了幾種節水的庭院設計。戶外草坪在炎熱的夏天用水最多,可以改用節水噴灑器;當然,採用立體景觀花園、種植多肉植物或原生植物等方式會比養護草坪節省水和水費,原生植物能節省約80%的澆草坪的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