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 美邊境危機與「第42編」到期

【大紀元2023年05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美國阻止在美墨邊境被捕的移民尋求庇護的規定——移民法第42編(Title 42)在週四(5月11日)晚上11點59分到期。

路透社報導,本週有成千上萬非法移民正趕在週四第42編結束前,也就是拜登新法規實施前跨境進入美國。因為新法規可能禁止多數非法跨境者尋求庇護,所以有些人希望在最後一秒之前冒險進入美國,還有許多人因為不清楚美方政策,只能聚集在邊境的墨西哥側等待。預計接下來還有更多的非法移民抵達美墨邊境、等待進入美國。

根據美國週三(10日)宣布的最新規定,如果移民入境前途經他國,卻未先在他國尋求庇護,或是未透過合法途徑進入美國,他們就不能在美國申請庇護。一旦抓到非法入境且不符合庇護條件的移民,他們可能被驅逐出境並禁止入境美國5年。

第42編的到期引發了對美墨邊境移民激增的擔憂。那麼什麼是第42編,它為什麼會結束以及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什麼是第42編?

移民法「第42編」(Title 42)也稱COVID限制令,是從2020年3月COVID-19大流行開始時,由時任共和黨總統川普(特朗普)首次實施。當時,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需要這項命令來阻止COVID-19在擁擠的拘留場所傳播。

「第42編」允許邊境人員迅速地將許多非法移民驅逐到墨西哥或他們的祖國,不允許他們尋求庇護。當時一些公共衛生專家、民主黨人和人權倡導者批評這項命令,稱這是遏制合法和非法移民目標的一部分。

民主黨總統拜登於2021年上任,雖然誓言要扭轉川普的這一限制性做法,但他保留了第42編,並在面對美墨邊境出現創紀錄非法移民逮捕數量時,擴大了第42編的範圍。

到目前為止,美國已根據「第42編」驅逐超過280萬次非法移民,其中包括許多重複過境者,墨西哥通常只接受某些國籍的非法移民遣返。

為什麼會過期?

隨著美國官方宣布的COVID-19 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正式結束,跟該事件相關的第42編自然也將落幕。

拜登政府最終在1月底宣布將於 5 月 11 日結束 COVID-19 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同時結束與緊急狀態聲明相關的規則。

人們普遍預計,「第42編」到期將導致南部邊境的非法移民激增,邊境巡邏每天要為多達 1萬名移民做準備。

「我們正在盡我們所能。」拜登週二表示,「一段時間內會出現混亂。」

拜登政府如何應對?

就在取消「第42編」限制前一天(10日),拜登政府公布了一項新規則,該規則將大大限制庇護。

這條政策類似於川普時代的另一項規定,如果他們沿途經過另一個也提供庇護的國家,將阻止移民在美國尋求庇護。川普的這項行政命令因法律訴訟受挫。

國土安全部部長亞歷杭德羅·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週三表示:「我們正在敲定一項新規則,以鼓勵個人使用合法、安全和有序的途徑進入美國。」

「該規則假定那些不使用合法途徑進入美國的人沒有資格獲得庇護。」他說。

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在華盛頓DC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的邊境不是開放的,非正常過境是違法的,那些沒有資格獲得幫助的人將被迅速遣返。」

新規則將使非法越境移民面臨更嚴重的後果,因為他們一旦被抓到且不符合庇護資格,拜登政府不僅可能將他們驅逐出境,還會禁止他們在五年內再次進入美國。

但這項規定包括一些例外情況,而且不適用於獨自旅行的兒童,一些共和黨人已經開始質疑政策的效果。

在墨西哥阿庫尼亞(Ciudad Acuna),非法移民等候穿越格蘭德河(Rio Grande),準備進入美國德州德里奧市(Del Rio)。(John Moore/Getty Images)

外界怎麼看拜登的應對?

除了頒布新規外,拜登政府還向南部邊境調撥資源——包括1,500 名士兵、2萬4,000名執法人員和1,100名新的邊境巡邏處理協調員,以努力遏制「第42編」結束後出現的潛在影響。

國土安全部還計劃臨時指派近500名移民局(USCIS)人員協助邊境的移民面談。拜登當局的目標是在幾天內處理完非法移民程序,如果非法移民未能通過初步庇護篩查,則迅速將他們驅逐出境。

拜登的新規定使得非法移民更難獲得庇護的機會,預計這一行政規定將面臨法律挑戰。在沒有國會額外資金的情況下,政府也可能難以在邊境扣留移民並迅速將他們驅逐出境。

彭博社評論說,拜登的「牆」不會比川普的邊境牆管用。

德克薩斯州喀麥隆郡的法官小艾迪·特雷維諾(Eddie Trevino Jr.)告訴「美國之音」說:「現實是,每天都有上千人、超過兩千人(渡河)過來。」

特雷維諾表示,這已經是幾十年來的現實了。他說,不會因為非法移民人數上升就在邊境出現一個不安全地區,但邊境的現狀說明美國移民體系已經失靈。

「我們知道這點已經40多年了,可是呢,一屆又一屆的行政當局或國會不斷地把難題向後推,說:『還是讓別人來處理吧。』因為他們不想應對政治後果。」他說。

面臨非法移民壓力的德州州長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共和黨)週一表示,該州正在部署一支新的「戰術邊境部隊」,以應對非法移民人數激增。這些軍人將部署在非法移民試圖越過的邊境地區,並填補這些漏洞。

國會議員在說什麼?

週四,亞利桑那州獨立參議員基爾斯滕‧西內馬(Kyrsten Sinema)與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湯姆·提利斯(Thom Tillis)一起討論了「第42編」結束對南部邊境各州的影響以及未完事宜。

西內馬認為,「第42編」的到期將導致邊境出現「人道主義危機」。

她說:「亞利桑那州的每個人都知道我們沒有準備好。拜登政府有兩年的時間為此做準備,但並沒有這樣做。

「我們的州將首當其衝,(非法)移民最快在下週就會(使亞利桑那州)陷入危機。這將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因為我們沒有做好準備。」

代表美國-墨西哥邊境大片地區的德州眾議員托尼·岡薩雷斯(Tony Gonzales,共和黨)也警告說,非法越境的情況現在越來越糟。

「老實說,這是我們第四次看到『第42編』結束,每次我們遇到這種情況,結果都是非法移民人數上升……現在這個數字更加糟糕。」

新澤西州的民主黨參議員鮑勃·梅內德斯(Bob Menéndez)則反對拜登為應對潛在的移民潮對邊境採取措施,認為這些做法是「不可接受」的,他要求拜登「重新設定對(非法)移民的態度」。

他在與新墨西哥州參議員本·雷-盧楊(Ben Ray Luján,民主黨)和加州參議員亞歷克斯·帕迪拉(Alex Padilla,民主黨)的聲明中說:「看到政府反而選擇推進一項有害的過境禁令,從根本上限制進入我們國家的庇護系統,這令人失望。」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