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天狼星的傳說

大家好,我是扶搖。今天我們故事的主角是冬季天空中最明亮的那一顆星,叫做天狼星

確切地說,天狼星是地球上能看到的最亮的恆星。亮度幾乎為排名第二的老人星的兩倍,所以識別度非常高。在國際天文界劃分的88個星座中,天狼星屬於獵戶星座家族中獵人的兩頭獵犬之一,大犬座。北緯73度以南的地區在夜間都能觀測到它,所以基本上地球人都能看得到。而這顆天狼星在世界各地都流傳著有趣的傳說。

古埃及人與天狼星

在古埃及,天狼星最為人重視的就是它「偕日升」(heliacal rising)的那天。什麼是偕日升呢?就是一顆星星隱藏在地平線下一段時間後,首次和太陽一起在黎明時分出現在東方地平線上的現象。天狼星每年大約在夏至時分回歸,而這一天也正代表著埃及的生命之河——尼羅河汛期將至了。氾濫的河水從上游多雨的赤道地區給尼羅河兩岸帶來了大量肥沃的泥土,非常適合農耕,是農民次年喜獲豐收的最佳保障。因此天狼星在古埃及地位尊貴,被稱為「索普德特」(Sopdet),對應著埃及的母親之神「伊西絲」(Isis)。在古埃及神話中,伊西絲有著強大的法力及高超的智慧,地位崇高。我們之前介紹過,金字塔中有不少豎井和小房間,似乎就是用來觀測天狼星的。而古埃及很多神廟的大門也會開在朝向天狼星升起的方向。

古埃及人甚至還把天狼星偕日升的那天作為新一年的開始,制定出了獨特的天狼星曆法,以天狼星再次和太陽在同樣的地方升起的周期定年。從時間上計算,除去小數點尾數,這個周期為365.25日,也剛好就是公曆一年的時間。

讓人驚訝的是,我們用肉眼能夠辨別的2000顆星星中,精確地以365.25日為周期,與太陽同時升起的星星只有一顆,就是天狼星。考古證據顯示,早在公元前3000年,也就是5000年前的第一王朝傑特法老時期,埃及人就已經開始用天狼星初升那天作為一年的元旦了。到了4500年前的第四王朝時期,基於天狼星周期的民間曆法(Civil calendar)就開始盛行了。那麼四五千年前,遙遠的太古時期,埃及人是怎樣在茫茫星海中發現天狼星的這一特質,又怎樣精確計算出一年是365.25日的呢?這個,至今還是個謎。

希臘人與天狼星

不過,跨越地中海,到了對岸的古希臘,天狼星就不那麼受人待見了。天狼星的英文Sirius就是來源於希臘Σείριος(Sirios),含有「灼熱」的意思。因為對希臘人來講,天狼星偕日升昭示著「三伏天」的來臨,天氣變得乾熱,植物枯萎、而人們會變得疲軟和煩躁,所以它不受歡迎。

在著名的荷馬史詩《伊利亞特》中,就有這樣一番描述:

天狼星在暗黑流動的夜空中遲遲升起
在夏日的夜晚,星中之星
他們稱它獵戶座的狗,最為明亮
但也是一個邪惡的預兆,給人類帶來
炎熱和熱病的痛苦

詩中稱天狼星為獵戶座的狗,也是因為天狼星所屬的星座,在希臘神話中代表宙斯送給歐羅巴的禮品犬萊拉普斯,後來就稱為大犬座。而天狼星為此又獲得了一個不那麼好聽的別名,叫做「狗星」。

不過雖然不受待見,天狼星在希臘文化中還是有著那麼一席之地的。夏天的時候,愛琴海中凱阿島的島民會向它和宙斯獻祭,祈求賜予涼爽的微風,然後他們會觀察天狼星重新升起時的狀態。如果它升起來的時候明亮清晰,那就預示著好運;如果它有霧或光線微弱,則預示著瘟疫的來臨。在島上發現的公元前3世紀的硬幣上,印有放射光芒的圖案,看著像隻狗也像顆星星。專家們分析,這象徵著天狼星。能被印在錢幣上,想來天狼星在希臘文化中也還是有一定地位的。

有意思的是,在其他許多文化中,天狼星也是以狗或者犬科動物的形象出現的。古羅馬人會在4月25日左右祭拜天狼星,將一條狗連同香、酒和一隻羊獻給女神羅比戈,祈求小麥的健康生長。中世紀阿拉伯天文學則稱天狼星所在的星座為「al-Kalb al-Akbar‎」,意思是「大狗」。

中華文化中的天狼星

而更不可意思的是,跨越半個地球,喜馬拉雅山的那一邊,古老的中國也會把它稱為狼,是狗的近親,而且跟在希臘文化中一樣,形象不是那麼的好。《晉書‧天文志》中說:「狼為野將,主侵掠」。所以天狼星可以說是一顆暗黑之星。

而天狼星黎明前升起的偕日升天象在屈原的《楚辭‧九歌‧東君》中則有了另外一番解讀:

青雲衣兮白霓裳,舉長矢兮射天狼。
操余弧兮反淪降,援北斗兮酌桂漿。
撰余轡兮高駝翔,杳冥冥兮以東行。

翻成白話的意思是說:只見太陽神東君戰袍獵獵,佇立空中,青雲為上衣、白霓為裙裳,挽弓射箭向天狼,天狼化塵埃。得勝歸來得慶祝一下吧,只見東君收天弓,藏神箭,以北斗七星為勺,舀來月宮桂花釀,醴醪甘美,暢飲之下不知不覺日薄西山。東君信手挽起韁繩,駕上戰車,馳騁高飛,一路向東,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

當時秦楚關係緊張。有人說,這裡被射殺的天狼是不是指一心想吞併楚國的秦國呀?很可能不是。因為這是一首祭祀太陽神的祭辭。對2000年前的楚人來講,人間的國家再強大也成不了神的敵人。所以有學者認為,辭中祈求的應該是和平,描繪的是光明消弭黑暗的景象——在太陽沒有出現之前,暗黑之星天狼在天空中擁有最強的光芒。然而太陽之神終會到來,光焰無際,天狼星很快便會黯淡下去,消失在太陽的萬丈光芒之下。

而這裡太陽神所用的弓箭,也就是詩中所稱的「弧」也並非凡品,是古代星官之一的「弧矢」,跟天狼星同屬28星宿中的南方「井宿」。弧矢由9顆星組成,位於天狼星的東南方,對應於西方星系中大犬座和船尾座的星星。

《史記‧天官書》中說「弧九星,在狼東南,天之弓也。以伐叛懷遠,又主備盜賊之奸邪者。」南朝著名史學家裴駰在《史記集解》中進一步解讀說,「弧矢向狼動移,多盜;明大變色,亦如之。矢不直狼,又多盜;引滿,則天下盡兵也。」也就是說,天狼星主盜賊,弧矢則是防守的力量。如果弧矢向天狼星移動,或沒有正對著天狼星,可能就有動亂;如果天狼星突然變得特別明亮,或者不斷閃爍,甚至變色,更是社會動亂的表現;如果弧矢拉滿弓,就意味著可能天下大亂了。

說到這兒,咱們不妨也來解個小謎,就是北宋大文豪蘇軾的《江城子‧密州出獵》中「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中的「西北望」。因為天狼星在咱國家只出現在南方天空,所以西北望是望不到的,那蘇學士是不是搞錯了?不過也有人解讀說,天狼指的應該是總是侵擾宋朝的西夏吧。不過對大宋來講,西夏向來都是手下敗將,不足為憂,真正的強敵是西夏東面的遼和金。這麼說來,是不是得「東北望」才行啊?所以關於這個如何「望」才能把狼射下來的問題,一直以來,大家都是莫衷一是。

不過有懂星象的朋友說了,蘇學士手裡挽的其實是當年楚國太陽神的那把天弓「弧矢」。下面這張星象圖來自蘇州石刻天文圖,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根據實測繪製的全天石刻星圖。觀測的時間是北宋元豐年間,剛好是蘇軾所在的年代。圖中清晰顯示了「弧矢」箭頭所指,正是西北方向的「狼星」。這不就是「西北望,射天狼」了嗎?

說到這兒,也順便介紹一下星圖知識,星圖是根據上北下南,左東右西來描繪的,跟地圖左西右東剛好相反。所以這顆看著像是在東北方向的狼星,其實是在西北。蘇大學士引天弓,射天狼,心中所願,很可能跟當年的屈原一樣,是天下和平,不起戰亂,而不是想要針對地上的某個國家。古人的胸襟,其實比我們想像的要開闊得多。

好了那麼說完中國,咱們再把地球轉小半個圈,來到北美洲。北美原住民中的許多部落也把天狼星跟犬科動物聯繫在一起。西南部的原住民認為這顆星是一隻跟隨山羊的狗。東南部的切諾基人則把天狼星作為「靈魂之路」兩端的犬星守護者之一。有個「狼」部落乾脆把它稱為「狼星」,而北方阿拉斯加的因紐特人則稱它「月犬」。

從歐洲到亞洲,再到大洋彼岸的北美洲,對於天狼星的認識,為什麼會有這麼驚人的巧合呢?如果不是巧合的話那麼這些古老的文明之間又有著怎樣千絲萬縷的聯繫呢?

天狼伴星

天狼星還有一個頗引人注目的現象就是它的伴星。這顆伴星幽暗到用肉眼根本看不到,因為它的亮度只有天狼星的萬分之一。所以雖然人類幾千年前就開始夜觀天象了,可直到1862年,美國天文學家克拉克(Alvan Graham Clark)才觀測到了它的存在。然而到了1930年代,法國人類學家格里奧勒(Marcel Griaule)和迪特倫(Germaine Dieterle)卻介紹說,西非幾乎與世隔絕的多貢人幾千年前就對這顆看不見的伴星了如指掌了。更為神奇的是,多貢人說那是天狼星人自己告訴他們的。 這下一石激起千層浪。因為如果此事屬實,那就證明了外星人的存在。所以也有不少學者持懷疑態度,認為多貢人的天文知識也可能來自19世紀造訪過他們的天文探險隊或其他現代人。直到今天,關於多貢人和天狼星之間撲朔迷離的關係,一直都還是個被熱議的話題。

好了,今天關於星星的故事就講到這裡了。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回再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梅#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