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皮在廚房有這些妙用 你可能不知道

【大紀元2023年05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報導)橘子富含維他命C,食用它們對健康有益。但在你吃完橘子之後,別急著把橘子皮丟掉,因為它們有多種用途,其中包括保持廚房的清潔與芳香。

據「生活駭客」(Lifehacker)網站報導,無論你是否想減少你製造的廢棄物或降低化學清潔劑的使用量,或只是喜愛橘子的味道,你都可以藉由橘子皮來清理廚房。以下是幾個方法:

(1)自製噴霧清潔劑

你可以用橘子皮自製噴霧清潔劑來清理廚房或浴室內的油脂、污垢或灰塵,但別緻的大理石或花崗石表面就不要使用這種清潔劑。

這種清潔劑的製作方法很簡單,只要把一些橘子皮置入密閉容器中,再倒入蒸餾白醋將橘子皮覆蓋,然後靜置兩週。

兩週後,把橘子皮取出,用水稀釋這種混合液,再倒入噴霧瓶中即可使用。

橘子皮可以用來製作噴霧清潔劑。(Shutterstock)

(2)替食物垃圾處理機除臭

有些家庭使用食物垃圾處理機。它通常安裝在廚房水槽的排水孔和出水管之間,可以把廚餘絞成小碎片,以利管路系統排出。這種裝置在美國比較常見,在其他國家就比較少見。

食物垃圾處理機用久了難免會發臭,需要進行清潔與除臭。你可以把一大碗冰塊和一杯橘子皮倒入食物垃圾處理機中,接著打開冷水和食物垃圾處理機,讓它們運作30至45秒再關掉。接著,打開熱水讓它流15秒即可。

食物垃圾處理機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3)自製去污粉

柑橘類水果的皮含有右旋檸檬烯(d-Limonene)這種天然化合物,能幫助分解油脂,所以可以作為有效的清潔產品。很多市面上的清潔產品都含有右旋檸檬烯。

你可以用橘子皮來製作家用去污粉,以清除流理台、牆磚或水槽上的油污與頑垢。這種自製去污粉只使用橘子的外皮,而不是一整層皮,所以在你食用橘子之前,要先去掉外皮。

你可以用擦菜板之類的廚房用具先去除橘子的外皮,也就是橘色的那部分。(點擊這裡可以看教學短片)

這些是橘子外皮。(Shutterstock)

一旦你取得足夠的橘子外皮(可以混合檸檬、青檸和葡萄柚的外皮),將其置入烘烤盤內,再放進烤箱內以華氏170度(攝氏76.7度)的溫度烘烤45分鐘,期間每隔15分鐘用叉子把聚在一起的團塊分散。

接著,用研磨缽和碾槌或攪拌機、咖啡機、香料粉碎機等工具將烘烤過、已經脫水的橘子外皮磨成粉末。

取1至2大湯匙的橘子外皮粉末,加上二分之一杯的小蘇打粉(baking soda)、四分之一杯的鹽和四分之一杯的洗滌鹼(washing soda),一起倒入乾淨的玻璃罐裡,再搖一搖玻璃罐,使這些成分混合。

當你使用這種自製去污粉時,先將粉末撒在有污垢的表面,再用濕海綿、抹布或舊牙刷搓揉,然後用水沖洗即可。

除了廚房之外,花園也是橘子皮可以大展身手的地方。欲知詳情,請點擊這裡。◇

責任編輯:茉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