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文人林文月辭世 曾譯《源氏物語》

【2023年05月29日訊】(記者殷瑞娜綜合報導)移居美國多年的臺灣知名文人林文月,26日上午9時許在加州東灣去世,享年90歲。

林文月身兼學者、作家與翻譯家身分,並能以四枝筆分別寫論文、散文、譯文與從事繪畫。

她精通六朝文學與中日比較文學,曾翻譯《源氏物語》、《枕草子》等日本名著,同時以散文聞名,作品溫雅如玉、文如其人。

文風曾被讚為「似質而自有膏腴,若樸而自有華采」。

林文月1933年生於上海,兒時接受日本教育,到臺灣後,才接受中文教育,為臺灣大學中文系學士。

1958年就讀碩士班期間,開始在臺大任教,1969年赴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就讀,1993年從臺大退休後,移居美國。

她是連橫的外孫女、臺灣前副總統連戰的表姐。

連戰辦公室稱,連戰、連方瑀夫婦得知林文月離世,感到非常哀痛。

臺灣文化部長史哲對林文月去世,深表哀悼與敬意,並表示,她畢生致力於創作、翻譯與學術研究,其譯作為臺日文學交流開拓新時代,她的過世為臺灣文壇一大憾事。

林文月的著作跨及論述、散文與傳記,譯作包括《源氏物語》、《枕草子》等。

其中,她耗費5年時間翻譯的《源氏物語》登載於《中外文學》上,為臺灣日本古典文學翻譯經典。

她也將多部世界經典名著改寫為兒童文學,包括《茶花女》、《小婦人》、《基度山恩仇記》等。

林文月的其它作品包括《謝靈運及其詩》、《青山青史》、《京都一年》、《讀中文系的人》、《飲膳札記》等。《飲膳札記》一書是臺灣飲食文學先驅之一。

林文月作品也曾被選入臺灣中學中文課本。◇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工作是編譯新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