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現神祕結構 數百絲線指向超大黑洞

【2023年06月09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在對銀河系進行全面觀測後,天文學家發現了數百條指向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神祕宇宙絲線。這些奇怪的絲線每條都在太空中延伸5到10光年,如此形成的「點」和「線」猶如宇宙層次上的摩斯電碼(morse code)。

美國伊利諾伊州埃文斯頓市西北大學的天文學家法哈德·尤瑟夫-扎德 (Farhad Yusef-Zadeh)說, 南非北開普省的MeerKAT射電望遠鏡所收集數據中的這些絲線結構令他「震驚」。它們從距離地球25,000光年的銀河系中心向外擴散開來,就像一個巨大輪子上的支離破碎的輻條。

MeerKAT是世界上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在對銀河系核心進行前所未有的200小時掃描觀測期間捕獲了這些絲線的圖像。扎德告訴《衛報》:「它們似乎都可以被溯源到(銀河中心的)黑洞,它們在向我們講述著關於這顆黑洞的故事。」

四十年前,分析了新墨西哥州一台名為「甚大天線陣」(Very Large Array)的望遠鏡所收集的數據後,扎德曾發現過一些更長的絲線結構,圍繞著位於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黑洞(SgrA*),並垂直於銀河系圓盤的平面,其長度達150光年。

是什麼產生了數量眾多的垂直細絲,目前尚不清楚,但研究發現,它們具有強大的磁場,並在將宇宙射線中的粒子加速到接近光速時發射出無線電波。

扎德稱,包括他本人在內的研究人員一直忙於研究這項巨大的垂直絲線的特性,以至於他們幾乎沒有注意到可溯源至銀河系中心的一些較短的水平細絲的存在。

「之前的研究重點是如何理解垂直絲線,而水平的結構不知何卻故沒人在意,」扎德這樣說。「當突然發現這些指向黑洞方向的新結構時,真讓我吃驚。」

「如果不是因為有MeerKAT望遠鏡,這些結構就不會被發現,」他補充道。「在針對銀河系中心的研究上,我們一直都沒有花很多時間。」

當科學家從MeerKAT圖像中移除背景並濾除噪聲時,從銀河系中心擴散開來的較短的水平絲線成為了研究焦點。扎德說,他的研究小組於6月2日發表在《天體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的論文中所描述的新型絲線結構,其形成過程與之前較大的垂直細絲有所不同。

他懷疑大約600萬年前黑洞的一次物質噴發撞擊周圍的恆星和氣體雲,產生了指向黑洞的熱等離子體條紋。這種效果類似於用吹風機在畫布上吹散幾滴油彩。

「黑洞的噴發物與它遇到的物體相互作用並扭曲其形狀,將所有東西吹往同一個方向。」

通過研究宇宙絲線,天文學家希望更多地了解銀河系中央黑洞的自旋以及圍繞它旋轉並墜落其中的物質所構成的吸積盤。

「這些不會是關於銀河系中心的最後照片,」扎德說。「銀河系擁有許多我們無法解釋的結構,還有很多東西需要探索。」 ◇#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