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聖誕島又迎來紅蟹年度大遷徙

【2022年11月11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張雨霏編譯)紅蟹遷徙澳洲聖誕島上的獨特景象,而今年的遷徙活動已經開始,預計有超過6,500萬隻紅蟹從熱帶雨林一路跋涉,前往海岸邊交配產卵。當地政府為了保護紅蟹,還專門修建了野生動物通道,甚至在遷徙時關閉公路和鐵路。

聖誕島(Christmas Island)位於澳洲西北印度洋上,島上共生活著14種蟹類,紅蟹是其中最為常見的一種,數量非常驚人。在紅蟹遷徙的日子裡,大片海灘被紅彤彤、慢悠悠爬行的螃蟹染紅,蔚為壯觀。

「紅蟹是聖誕島上的主要物種,其種群的健康狀況是整個島嶼生態系統健康的基礎」,聖誕島國家公園的外來物種經理德里克‧鮑爾(Derek Ball)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每年10月底到11月初的雨季期間,紅蟹們便開始了它們生命中最重要的繁衍工作,它們會離開叢林中的洞穴,遷徙到海邊進行交配和產卵,這是全世界許多自然愛好者非常關注的一項活動。」

(澳大利亞公園局提供)

紅蟹和大多數陸地蟹一樣用鰓呼吸,為了避免陽光直射造成失水,紅蟹會在聖誕島的森林裡挖洞以躲避陽光,通常一年四季都待在同一個洞穴裡。在旱季,它們會覆蓋洞穴的入口以保持裡面較高的濕度,並會在那裡待上三個月,直到雨季開始。

上月(10月)29日的一場大雨拉開了今年紅蟹在島上遊行的序幕,整個遷徙過程耗時約3個月,總行程約為20公里。

鮑爾說:「雖然只有幾天的時間,但看起來這肯定會是一次巨大規模的遷移。我們在接下來的幾週內會密切關注。」

遷徙中,雄蟹通常比雌蟹先到達,一旦到了岸邊,它們先到海里暢遊一番,以補充水分。之後,雄蟹們就會緊挨著彼此挖掘洞穴,它們還要保護自己的洞穴免受其它雄蟹的攻擊。

(澳大利亞公園局提供)

接下來,它們就會與稍後到達的雌蟹在洞穴附近交配。完成後,雄蟹會再次出發回到森林,而雌蟹將留在潮濕的洞穴裡待上兩個星期左右。在此期間,它們產卵,並在腹部育兒袋中孵化,以促進它們的發育。到漲潮的時刻,雌蟹會離開洞穴,將卵釋放到海里,隨後返回森林。

雌蟹產下的卵接觸到海水後會立即孵化,成群的幼蟹在海岸的礁石附近停留,直到它們被衝到海里。孵化的幼蟹要在海里再待三至四個星期。在這段時間裡,幼蟹會經歷幾個發育階段,最終發展成為像蝦一樣的大眼幼蟲(megalopae)。

這些幼蟲在岸邊聚集一兩天,然後變成完全成形的幼蟹。它們因數量之大會再次將海岸染成一片紅色。之後,存活下來的幼蟹會離開水面,經過大約9天的旅程回到森林中生活。紅蟹生長緩慢,大約在4歲至5歲時達到性成熟,之後它們就會參與到一年一度的大遷徙中。

(澳大利亞公園局提供)

為了確保蟹群和人類的安全,當地公園的工作人員通常要花幾個月的時間提前做準備,包括設置數公里長的路障和請路人讓道的標誌,還專門修建一座5米高的「紅蟹橋」,甚至在遷徙高峰期間,有些路段可能會在短時間內部分或全天關閉。

澳大利亞公園局(Parks Australia)表示,每隻雌蟹能產下多達10萬個卵,根據月運周期,預計今年的產卵事件將於11月18日至19日發生。

鮑爾說,由於實施了包括害蟲控制等多項保護計劃,近年來紅蟹的數量有所反彈,與五六年前相比大約翻了一番,從4,500萬到5,000萬增加到1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